中国推“一带一路” 德国外交部长竟称破坏西方世界秩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8 10:30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当地时间2月17日,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进入第二天。

据央视消息,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当天发表了题为“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核领域全球治理”的主旨讲话。提出应改进全球安全治理,以更好地反映当前世界全球化与高度一体化的趋势。

慕安会官方推特截图

傅莹参加慕安会  图源:慕安会官网

据德媒报道,德国外交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当天在会上发表讲话,但他却将中国“一带一路”项目视为对欧洲的威胁,甚至称中国和俄罗斯正试图“试探和破坏”西方自由主义的世界秩序。

加布里尔发表讲话  德媒视频截图


慕安会官网

首先,加布里尔呼吁欧洲的团结,表示有三件事是必须向前推进的:产生内部凝聚力,发展共同的外交政策利益,并找到能追求共同利益的工具。

“我们需要一个欧洲时刻……我们坚信,欧洲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

同时,他还强调欧洲与美国合作的重要性。

但是随后,加布里尔又把矛头转向中国和俄罗斯:将中国的崛起看作是对欧洲的巨大威胁。

他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在德国人眼中,是在建立一个体系,让中国在世界上留下印记。

他甚至如此形容:“中国正在发展一个全面替代体系,这个体系不同于我们建立在自由、民主之上的体系。中国似乎有一个真正的全球战略构想,他们正在坚持不懈地追求这一理念。”

他说,他“不指责中国这么做,因为中国有权利这么做”,但是他话锋一转,又说,作为西方世界,“没有一个新的战略来在新的世界秩序中找到平衡”,是要接受指责的。

在讲话中,他强调中国日益增长的地缘政治自信带来的挑战,甚至称中国和俄罗斯正试图“试探和破坏”西方自由主义的世界秩序。

因此,他再次把目光投向美国,称希望美国等盟友支持欧盟,表示现在不是“仅仅追求各自国家利益”的时刻。

他表示,随着中国对世界舞台的影响力上升,美国和欧洲需要一起合作,否则就有可能被落在后面。

他说,尤其是德国,在二战之后,向美国学习了很多,比如民主制度、多元文化、自由贸易。但是如今,“我们似乎不认识我们的美国了”,他表示这德国感到“不安”。

“该相信实际行动、文字,还是推特?”

“西方国家没有一个新的战略来对付这两个大国,权力将随着中国的崛起而改变。”他甚至提出,欧盟需要制定一项共同的外交政策议程,以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日益增长的自信。

“没有人可以试图分裂欧洲,俄罗斯不行,中国不行,美国也不行。”

演讲最后,他说,当今世界一方面是民主的,一方面是独裁的,这是民主与独裁之争。“未来是否是我们的,这取决于我们自己。”

外交部:“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

对于德国外长炮制出的这番“一带一路”威胁论,我国外交部曾多次强调过,“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实现共同发展。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也就是有事大家商量着办,不存在“一言堂”的情况。中方从来没有、也不会寻求建立一国主导的规则。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要搞什么“小圈子”,也不针对任何国家,而是开放、包容的。我们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其中,也希望有关方面客观、理性看待“一带一路”建设。

“‘国强必霸’有违中华传统文化,背离世界发展潮流,绝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傅莹 德国 一带一路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