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席卷欧洲冻死数十人,北极小镇却成避寒好去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09:3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看来我这是来北极躲避寒潮了,这里的天气怎么这么暖和,太奇怪了!”一位在北纬78度挪威朗伊尔城旅游的英国游客如此感叹。

的确如此,眼下一股被英媒称作“东方野兽”的寒流正席卷欧洲,英、法、德多地气温已降至零下10-20度,即便是位于南欧的意大利也普降大雪,东欧的波兰则更是有53人因今冬气温过低而丧生。

可在离北极点只有1300公里的朗伊尔城,气温却高达零上四度,即便在夜间也未跌到零度以下。专家分析认为,这种反常或跟北极地区海冰减少,致大西洋暖气流更频繁入侵,同时也挤压极地的冷空气南下有关。

挪威朗伊尔城,离北极点只有1300公里

“东方野兽”席卷欧洲

新华社2月27日报道称,一股寒流横扫欧洲,德国柏林气温急降至零下20摄氏度,法国巴黎降至零下10摄氏度,英格兰的气温也降到了零下12度,部分地区降雪量已达40厘米,就连位于南欧的意大利罗马都降下了大雪。

持续的低温和强降雪天气对交通和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报道称,欧洲多地航班都被迫取消,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乘坐的汽车26日就在暴风雪中冲出公路,车辆损毁,幸好他本人没有受伤。但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已有三人被寒流冻死,在欧洲,此次寒潮目前已造成数十人冻死。

而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等地,低温已导致多个村庄停电,交通中断,学校停课,像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就因气温降至零下8摄氏度宣布学校停课两天。


寒流来袭,大雪席卷意大利 @视觉中国

在波兰,政府安全中心已发布严寒一级预警(黄色预警),受西伯利亚寒流的影响,波兰除奥波莱省之外的其余所有15个省份将在未来数天内经历自去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部分地区夜间最低温度将降至零下20度左右。

根据波兰国家电视台报道,23日和24人共有6人死于严寒。另据政府安全中心25日发布的报告称,从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2月25日,一共有43人死于严寒低温。

据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报显示,今年冬天欧洲气温低于以往。未来几天,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以及波兰,气温将低于零下10摄氏度;在欧洲中部、意大利北部、巴尔干地区以及波罗的海国家,气温将低于零下6摄氏度;在南欧、西欧以及北欧地区,气温将在零下3摄氏度至零下6摄氏度之间。


欧洲的最低温度则出现在瑞士,达到零下38度。

欧洲冷了,因为北极热了

在欧洲遭遇严寒的同时,北极地区却阳光明媚。据新华社报道,号称全球最北的小镇朗伊尔城2月的平均气温通常为零下18摄氏度左右,但26日的气温却从未跌破0度。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美国航天局、英国气象局等多家机构今年1月同时发布的2017年全球气温报告,极地冷空气频繁南下背后的原因正是极地升温。

“现在有一股大西洋暖气流来到斯瓦尔巴群岛,同时西伯利亚冷空气正在入侵到欧洲其他地区。此前也发生过这样的现象,但是这种现象正发生得越来越多。”挪威极地研究所专家金·霍尔门当日在斯瓦尔巴大学中心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时的窗外,原本飘零的雪花变成了小雨,雨点伴随着大风,拍打着这个原本白雪皑皑的小镇。

由于“高温”和降雨,朗伊尔城已被积水占据 图片来源:新华社

霍尔门解释说,地球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北极海冰的减少导致大西洋暖气流更频繁进入斯瓦尔巴群岛地区,同时也挤压极地的冷空气南下,“这看起来自相矛盾,但事实上全球变暖确实会让一部分地区经历更冷的冬天”。

《卫报》也援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数据称,北极海冰正在以每十年13.2%的速度减少,留下更多的水和更高的温度。

2017年全球气温报告指出,虽然各机构的分析方法和数据有所差异,但结论非常一致,即过去一年是气象记录史上第二或第三最热年,延续了全球变暖的长期趋势。

“现在这里冬天平均温度比以往上升了10度,这个幅度是很大的!”霍尔门指着电脑里的气温变化图表说,“在全球变暖过程中,北极将会比地球其他地方升温得更快更明显。”

霍尔门认为,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为因素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多,特别是二氧化碳排放。如果全球气候继续变暖,他最担忧的是这将影响很多地方的农业生产,人类的一些活动正在危及自身的粮食安全。

今年的北极气温比以往高出很多 图表来源:卫报

但《卫报》援引部分专家观点称,目前还没有足够有力的证据证明今年的北极气温反常是人为因素造成,或是将成为以后的趋势。但他们也同意可能人们低估了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尽管目前的气候反常时间还不足以下结论。

责任编辑:李焕宇
欧洲 北极 极寒天气 极端天气 气候 寒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