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侃尼罗河水太脏,埃及女歌手被判6个月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18:13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作为孕育埃及数千年文明的“母亲河”,尼罗河在埃及人心目中向来有着崇高的地位,容不得分毫“污蔑”。

早前,一位女歌手被曝公开调侃尼罗河水太脏而引发众怒,“她侮辱了埃及人的国家自豪感。”

因为这一句“玩笑话”,她终被判处6个月的监禁。

谢琳·阿卜杜勒·瓦哈卜  图源:中东新闻网

据埃及金字塔报2月27日报道,埃及家喻户晓的女歌手谢琳·阿卜杜勒·瓦哈卜(Sherine Abdel Wahab)在曾在前年赴阿联酋举办演唱会。

会上,一位粉丝请她演唱她在2007年的热门歌曲“你喝过尼罗河的水吗”。

面对这个要求,谢琳却“语出惊人”:“喝尼罗河的水,那我会得血吸虫病的。

“不如喝依云吧”,谢琳笑称。

(观察者网注:血吸虫病是由一种生活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淡水中的寄生蠕虫引起的传染病,人体接触污水便很易感染。该病最早发现于埃及开罗的木乃伊中,几千年来一直深深困扰着埃及的农村水源。埃及卫生部数据显示,在政府的努力下,如今,农村血吸虫病的发病率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40%降至0.2%。)

血吸虫病所造成的皮肤疤痕  图源:Canoe新闻网

去年11月,这段视频被网民曝光,并在埃及全国疯传。网民纷纷指责谢琳“侮辱了埃及人的国家自豪感。”

谢琳迅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歉意,“我亲爱的埃及和埃及的子民们,我真诚地向你们道歉。这是个愚蠢的笑话。”

而报道称,不少埃及人并不接受谢琳的道歉。

有位律师一纸诉状将谢琳告上了法庭,“在政府如此努力地复兴旅游业之际,她却对尼罗河进行如此粗鲁的嘲讽。”开罗南部的一个法院也称谢琳此举涉嫌“散布假消息”。之后,埃及音乐家联合会以“亵渎我们深爱的埃及”为由,对谢琳下达了“封杀令”。埃及国家电视台也公开宣称,不得播放谢琳的任何歌曲,直到“另行通知”。

几个月里,谢琳停止了所有演出活动,并接受了多次调查和问讯。她还缴纳了10000埃及镑的罚款和5000埃及镑的保释金(合计约人民币12400元)。

2月27日,法院宣布了审理结果,谢琳被判处6个月监禁

值得一提的是,尼罗河的水污染确实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据EcoMENA网资料,埃及人均内部可循环再生的淡水资源仅有20立方米,这又使得9000余万埃及人极度依赖尼罗河的水资源——全国98%的日常用水都取自尼罗河。本世纪以来,埃及约有四成人的饮用水水质堪忧

埃及境内的尼罗河一角  图源:Egyptian Streets新闻网

据了解,在社会风气较为“保守”的埃及,类似谢琳的事件屡见不鲜。算上她,三个月里已经有三位女艺人陆续入狱了,女艺人们可谓“如履薄冰”。

1月,一位小众歌手莱拉·阿梅尔被判入狱2年。理由是她在一首歌曲"Bos Omak"(看看你妈妈)的视频中,做了几个有“暗示性”的手势,属于“煽动淫乱”。

而在法庭看来,这首歌的名字也涉嫌用双关语说脏话(具体双关可参考中文),“她的话太危险了,这可是在攻击社会啊。”

去年12月,另一位叫希亚姆(Shyma)的年轻歌手,被曝在一段音乐视频中穿着内衣吃香蕉。之后,她同样因因“煽动淫乱”罪而被判处2年监禁。

希亚姆在视频中吃了根香蕉  youtube视频截图

入狱前,她在脸书发文诉苦,“我没有想到事情会变得这么严重,我会遭到所有人的强烈攻击。”而后她秒删了这段文字,并向法院提起上诉。现在,她的刑期被减到了1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埃及 歌手 尼罗河 调侃 监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