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5名韩国高官将作为文在寅特使于明日访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4 13:5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朝鲜派出了高级别代表团于平昌冬奥期间访韩之后,韩国方面也要回访了。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3月4日称,韩国总统文在寅将派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等5人作为特使访问朝鲜,访问为期两天,特使团将在下周一(3月5日)出发。

青瓦台方面还称,特使团在回国后将访问美国,向美方说明访朝结果,此后也将继续同中国、日本进行紧密的协商。

韩方派遣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特使团访问朝鲜是史无前例的。有预测认为,文在寅将呼吁朝方改善朝美关系,并以此为基础谋求改善朝韩关系。

访朝特使资料图(从左到右):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统一部副部长千海成、国家情报院第二次长金相均、青瓦台国政情况室室长尹建永 图片来源:韩联社

据韩联社3月2日报道,文在寅在1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告知美方计划于近期向朝鲜派遣特使,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以特使身份访韩进行回访。

文在寅对美方表示,向朝鲜派遣特使是为了对朝鲜高级别代表团访韩时韩朝双方讨论过的内容进行确认。

3月4日,韩联社报道称文在寅将向朝鲜派出由5位韩政府高官组成的“对朝特别使节团”,这5人包括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统一部副部长千海成、国家情报院第二次长金相均、青瓦台国政情况室室长尹建永,此外还有5名工作人员,共计10人。

据预测,文在寅将通过特使给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捎去亲笔信,呼吁朝方参加以无核化为前提的朝美对话,并以此为基础改善韩朝关系。青瓦台有关人士表示,当前与韩朝首脑会谈相比,需先推动朝美对话。文在寅总统也说过需要为韩朝首脑会谈营造条件,而营造条件最重要的是实现朝美对话。

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尽管朝美代表之间只有咫尺之遥,但双方没有过任何交流 韩媒图

对于此次特使团的人选,韩联社分析认为,这个安排是希望精通对朝事务的徐薰与精通对美事务的郑义溶在推进韩朝对话的同时推动朝美对话。

徐薰曾深入介入2000年和2007年进行的两次韩朝首脑会谈,对朝事务经验丰富,他还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保持密切联系。郑义溶则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等白宫安保事务高层进行直线联系,是与美方沟通韩朝磋商结果的核心人士。

两人在文在寅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时均在场。

2月1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会见到访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并将与代表团共进午餐 @视觉中国

报道称,依照以往惯例,韩国通常会在对朝事务主管部门中敲定特使人选。“对朝事务主管部门”包括青瓦台、国家情报院和统一部。故此前有预测称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接待访韩朝鲜高级别代表团的徐薰和赵明均作为特使赴朝的可能性较高。

当时还有观点预测,鉴于对朝特使要正确了解朝方的实际想法,并将其转达给美国白宫,因此负责外交安全事务的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也在人选之列。

责任编辑:李焕宇
朝韩 朝韩关系 文在寅 韩国 韩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