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国游客赴韩人数暴跌,去年韩国GDP减少293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4 17: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虽然中国在去年12月就已经重启了赴韩旅游团,但韩国的旅游业并没有就此迎来中国游客潮。

韩联社3月4日报道称,去年访韩中国游客同比减少48.3%,为416.9353万人次。即便到今年,1月访韩中国游客同比减少了46%,为30.5127万人次,仍然是有减无增。

旅游项目的逆差也让服务也逆差创下历史新高。据韩国央行估算,去年中国游客同比减少400万人,这让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约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3亿元)。

去年12月2日下午2点,赴韩旅游团从首都机场出发   @视觉中国

具体到单个行业,首当其冲的是免税店。据韩国免税店协会发布的数据,去年国内免税店总销售额同比增长20.8%,为12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但这得力于中国代购爆买,收益情况则不佳。

据悉,去年国内主要免税店平均营业利润率在1.5至2%,较前一年的4%大幅下降。乐天免税店去年第一到三季销售额同比减少2.3%,营业利润锐减87.8%。新罗免税店去年销售额同比增加7.1%,营业利润则减少25.8%。

化妆品和食品行业也不例外。在韩国化妆品出口市场,中国占比约为40%。以化妆品为主营业务的爱茉莉太平洋去年的业绩大幅下滑,销售额同比减少10%。不过去年韩国化妆品对华销售却增长23.4%,只是虽然增幅保持在两位数,但增势同比有所放缓。

此外,好丽友去年销售额减少33.2%,去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减少64%。韩国奶粉对华出口则同比减少41.6%。

散客和代购人员在免税店门口排出长队 《中央日报》报道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称,2017年韩国旅游收支出现137.492亿美元逆差,这是韩国旅游收支自2001年以来连续17年出现逆差,且逆差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韩国曾寄希望通过平昌冬奥会和春节假期吸引中国游客,不过却并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

根据携程统计的出境跟团游、自由行的订单人数,报告预计今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三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去年排名前三的韩国今年已经跌出了前十名。

一位在旅游社交网站马蜂窝工作的员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韩国热度已经大如泰国、日本等其他亚洲国家,似乎在之前几个月的“冷冻期”里,中国游客已经成功找到了韩国的“替代品”,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热情,想吃“回头草”。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韩 萨德反导系统 中国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