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美贸易战波及韩国,反制措施同样适用韩国产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5 16:36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新年伊始,中美关系便被贸易战的阴霾笼罩。从1月底到现在,美国已先后盯上中国的洗衣机、太阳能电池铸铁污水管钢铁和铝产品,不过到目前为止,中美贸易战还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

可即便中美这边连“擦枪走火”都不至于,有一个国家却已经坐不住了。那就是在中美贸易乃至上世纪的日美贸易争端期间,明明不是主要打击对象却总是得跟着吃亏的韩国。

3月5日,韩国《朝鲜日报》旗下网站“朝鲜商务”刊文称,美国针对中国的反制措施正让韩国受损,因为美国对洗衣机、太阳能电池、钢铁产品的反制措施同样正应用在韩国产品上面。

“朝鲜商务”报道截图

中美贸易战,韩国最受伤?

报道援引韩国贸易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韩国产品在中国、印度、土耳其等国的进口限制措施较上月略有减少,可在美国一国就增加了9项,比在其他国家减少的措施数都多。

更令韩国人郁闷的是,虽然这看上去这是由于中国同领域产品遭美国制裁导致的“躺枪”,但如果仔细分析市场数据,韩国在一些领域反倒是最大受害国。

News1新闻网站报道称,以近期被美国盯上的钢铁产品为例,特朗普政府是否会对钢铁产品下手其实对中国根本“无关痛痒”,因为中国钢铁只占美国市场的2%,在向美国出口钢铁的国家中仅位列第11。

那么主要的对美钢铁输出国是哪些?加拿大、巴西,以及韩国自己。另外,韩国还是进口中国钢铁最多的国家,其次是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尼,美国进口的中国钢铁数量仅排第26位。

图表来源:News1

翻看历史,韩媒还发现,哪怕是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以日本为主要目标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韩国也没少吃亏。

“朝鲜商务”报道称,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对美出口额达到了68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55亿元),7倍与韩国对美出口额,可当时美国对日本的反倾销调查有19起,对韩国也有16起,根本没少到哪去。

现在也是如此,中国2016年对美出口额达到了46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万亿元),比韩国对美出口额的六倍还多,可从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有16起,对韩国依旧没有少多少——12起。

当然,美国也并非无缘无故要跟韩国这一盟友过不去。“朝鲜商务”承认,韩国之所以会“躺枪”的主要原因,在于韩国跟中、日的产业结构类似,因此在美国制裁中日时也会连带受损

可再这样下去,尽管韩国在这两段时期内并不是美国的主要打击对象,但如果考虑遭反倾销调查的次数和对美出口额之比的话,那么韩国将成为最大输家。

面对美国贸易战威胁,中韩反应迥然不同

韩国的这种着急心情直接体现在政府的行动上。据韩国News1网站3月5日报道,韩国政府在当天为应对美国在钢铁等产品上实施的反制措施召开了部长级的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报道称,随着韩国的洗衣机、太阳能电池等产品接连被美国调查,人们的忧虑正越来越大,一旦美国的反倾销调查领域继续扩大,那将对韩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

韩国人的忧虑也是空穴来风。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3月3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部已于上月28日递交国会的《2018年贸易政策和2017年年度报告》表示,美国通过韩美自贸协定所取得的利益远远不到原先期待的水平,并对美国在韩美自贸协定生效后至今贸易成绩表现出极大不满和失望。

美方指出,美国对韩国的商品出口额从2011年的435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483亿美元,增幅仅有48亿美元;相反的,韩国对美国出口额从2011年的567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712亿美元;美国对韩国的贸易收支逆差也从韩美自贸协定生效后剧增,增幅高达73%。

报告认为韩国在劳动、竞争政策、海关、药品和医疗设备贸易等领域未履行核心义务,美国政府为解决这类问题而开始进行韩美自贸协定修改协商谈判。

美韩自贸协定是韩国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可即便是在特朗普访韩期间,在这一问题上他也没有给出过任何明确信息 @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上个月,韩国方面已表示将“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作出积极回应”,包括与美国进行双边磋商、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等。

不过,路透社还注意到,同样面对特朗普的贸易战威胁,中国的反应迥然不同,其态度是警告任何单边或保护主义的做法都会产生消极影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有关美国正考虑对中、韩等发起包括征收关税在内的新一轮贸易制裁措施的问题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复苏向好的积极势头,各方应倍加珍惜,给世界市场以稳定的预期。任何单边或保护主义的做法都会对价值链上下游的相关国家和企业造成损害,恶化全球贸易环境,对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产生消极影响,各方应全力避免。

他再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方始终视美国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方愿通过相互开放市场,不断做大共同合作蛋糕的方式,妥善处理双边经贸问题,不断造福中美两国人民。

上月17日,商务部也表示,如果美方最终的决定影响中国利益,中方必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美韩 贸易战 反倾销 韩国 产业结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