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关税大棒”之下 李克强总理这番话成了全球“救命稻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3:42

【文/观察者网 徐蕾】“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在美国频频对贸易“开枪”,世界各国无可奈何时,中国总理李克强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这番话立刻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英国《金融时报》注意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此前一天表示,中国不想跟美方打贸易战,但也绝不会坐视中方利益受到损害。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市场,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中国将“积极扩大进口”,降低汽车和一些日用消费品的关税。

《海峡时报》报道截图

《日本经济新闻》称,报告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李克强呼吁“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在中美之间,围绕中国钢铁供给的认识存在明显分歧。5日,日经中文网发表题为《欧盟讨论对美报复措施,或与中国抱团》的报道:

日经中文网报道截图

德国《新德意志报》5日说,特朗普与所有人发生冲突,那么也许欧盟可以和中国共享全球化的好处,切分“合作的蛋糕”。

香港《南华早报》在其6日的报道中写道:“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讲话中采取了自信的立场,确定了国家面临的风险和采取的必要行动。”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这些报道与关注产生在各国纷纷担忧美国打响“贸易战”的背景下。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铝征收10%的关税。此言一出,世界范围内有关“贸易战”的担忧四起。

盟友们:“深切担忧”

《金融时报》表示,美国此举真正的受害者可能是美国的盟友。报道说,尽管从表面上看,特朗普拟议的关税措施针对的是中国,但美国直接从中国进口的钢铁或者铝极少,因此美国采取的任何行动将主要打击加拿大、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军事盟友。

而美国的盟友们的确相当担心。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4日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表达了她对此举的“深切担忧”,表示这些措施会损害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美国盟友。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上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华盛顿与特朗普讨论了贸易问题。但他之后也没有明确表示,澳大利亚是否会受到美国贸易政策的严重影响。

上周末,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斯蒂文·乔博(Steve Ciobo)致电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但也没有得到任何澄清。报道称,因为即使是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也没有得到总统计划的细节。

《金融时报》5日报道称,加拿大如今是美国最大的铝和钢材供应来源国,该国对美国进行最后一刻的游说。

同时,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Anna Cecilia Malmstrom)警告称,欧盟将考虑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征收自己的“保障性”关税,以应对美国即将在下周公布的全球性重税。

2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do)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世贸组织对美国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关税计划表示“明确担忧”。

美国:不考虑豁免

但特朗普似乎对盟友们的担忧“视而不见”。

看看他这几天的推特,一遍遍信誓旦旦地称要“保护美国”:

罗斯4日称,美国针对钢铁和铝进口的关税不会对任何国家豁免。

他表示,自宣布这一决定以来,特朗普与多位世界领导人进行了对话。这一消息震惊了美国的贸易伙伴,并令股市动荡不安。

但是,他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特朗普会考虑降低关税或者对任何国家进行豁免。

这瞬间让渴望豁免的各国感受到了幻灭……

不过,特朗普在5日凌晨发推特向加、墨两国释出“友好的讯号”,但这可是有条件的——签署让特朗普满意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们与墨西哥和加拿大有高额的贸易逆差,现在正在重商的NAFTA对美国来说一直是一个糟糕的协定,导致大批企业和就业岗位流失。只有签署新的、公平的NAFTA协定,钢铝关税才可能被免除。

李克强: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

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一席话,似乎让“希望破灭”的外媒们看到了亮光,争相报道。

与美国不同,李克强在报告中强调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我们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愿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李克强 中美贸易 贸易 关税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