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丑闻缠身,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检方传唤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6 18:4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就在围绕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干政门”的审判即将结束的时候,韩检方也加紧了对另一位前总统李明博的调查。

3月6日,韩联社报道称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当天向李明博发出通知,要求其14日上午9时30分到案接受调查。检方称,李明博涉嫌受贿,涉案规模超过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为了有效查明真相,有必要传唤调查李明博,但目前暂不考虑多次传唤。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图片来源见水印

按照韩检方的说法,目前为止他们已搜集到充足的相关资料,且需要调查的内容范围很广,按照普遍流程,当面调查李明博已在所难免。检方保证在传唤调查李明博的过程中将遵守对待前总统所需的礼仪,但重点仍在于就此案开展透明切实的调查。

目前,李明博方面已表示将接受检方传唤并配合调查,但希望能就传唤日期与检方进行商议。

据中新网报道,李明博先前被多桩腐败丑闻缠身,多名家庭成员和亲信遭搜查或被捕。但李明博本人一直否认所有指控,坚称自己遭到政治报复。

图片来源:韩联社

李明博所涉案件其中一桩是“小金库”案,牵涉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以及三星公司。

DAS公司的最大股东和会长是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企业背后的真正老板。检方怀疑,这家公司假借他人名义,设立总额1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千万元)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李明博的儿子李时炯是DAS公司高管,2月25日被检察机关传唤问话;李相恩的儿子李东炯也于1月24日受到检方问询。另外,三星还代付过DAS公司的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71万)巨额诉讼费。

另一桩是“进贡”案,牵涉韩国国家情报院。检方怀疑,李明博的多名助手定期收受国家情报院“进贡”的资金,而这些钱实际上在李明博授意下流入总统府。

据韩国News1网站报道,这些助手当中包括李明博的“大管家”负责其财产管理的前青瓦台总务企划官金白俊,还有前民政第二秘书金振模、前总统第一附属室长金熙钟等涉及金额由5000万韩元到10亿韩元不等。

韩国民众呼吁逮捕前总统李明博 图片来源见水印

此外,李明博之兄李相得、李明博女婿李尚柱也都曾以个人委托的名义收取过8亿、14亿韩元的贿赂,检方正在调查这些资金是否最终转移到了李明博手中。

目前韩国检方收集的与李明博相关的文件、记录已达到了数十箱。报道认为,检察机关将李明博以嫌疑人的身份通报传唤后,双方的对决已经进入倒计时。

至此,李明博将成为继卢泰愚、卢武铉、朴槿惠后第四个被检方传唤的前总统。前总统全斗焕曾于1995年拒绝检方传唤后前往故乡陕川,但最终在陕川被拘留。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韩国总统 李明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