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打贸易战只会“让中国赢”,共和党要对特朗普下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21:5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3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

除了加拿大、欧盟等盟友先后强硬表态,这两天,不少美国政客和商人也陆续站出来表示反对。其中,有共和党议员一针见血地喊出了这两天常见诸报端的分析,“当我们与欧洲作战时,中国赢了。”另有美媒称,共和党内部人士已经开始商量对策,“不排除在党内采取行动”以阻止特朗普。

欧盟也似乎在付诸行动。6日,一份“反制计划”浮出水面,瞄准价值高达28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哈雷摩托车、波本威士忌的所在地,恰好属于共和党两位高官的“势力范围”。

重压之下,5日特朗普又抛出一句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表态,称“我不认为会爆发贸易战”。上周五他刚刚罕见在社交媒体上拿“贸易战”说事,“贸易战是好事,美国能轻松取胜。”

美议员:当我们与欧洲作战时,中国赢了

其实,白宫内部在关税计划上就存在着巨大分歧。首先,便有共和党内成员站出来进行了强烈批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3月4日,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直言,关税计划只会让中国“摆脱困境”。

林赛·格雷厄姆  图源:国会山报

他坦言,“当我们与欧洲作战时,中国赢了。当美国消费者因无法影响中国行为的关税制度而要支付更高的价格时,中国就赢了。”

“随着这个关税制度的出台,中国正在取得胜利,而我们正在输掉。”

“你们在让中国摆脱困境。你们在惩罚美国的消费者和我们的盟友。你们正在犯严重的错误”,他说。

据了解,小布什也曾征收过钢铁关税,但在2003年被世贸组织裁定为不合法。路透社分析称,这一原因也促使了共和党内对这种与“自由贸易”的传统理念背道而驰的计划,持保留态度。

然而数据显示,关税计划即使启动,与其说“打击”中国,不如说美国的几位“盟友”受影响更大。

根据美国IHS的数据,去年,中国钢铁占美国钢铁进口总量不到2%。而加拿大、巴西、韩国和墨西哥的钢材占美国进口钢铁总额的近一半。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向美国出口了价值72亿美元的铝制品和43亿美元的钢铁。

美国钢铁进口来源前10位  图源:IHS数据库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公开称,关税“完全不可接受”。

不过,路透社分析称,即使美国进口钢铁中来自中国的比例仅有一小部分,但中国仍会被美国视为征收关税的目标。中国与印度的工业扩张,已导致产能明显过剩,挤压了美国与欧洲的利润。中国对美国的庞大贸易顺差,也引发了特朗普政府不满。2017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达到3752亿美元纪录高位,美国整体贸易逆差遽增12%至5660亿美元。

共和党“不排除在党内采取行动”

因此,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和其他共和党议员正在试图让特朗普改变这个主意。瑞恩说,关税将伤害消费者,因为这会使得公司必须将产品价格提高,这将弱化去年通过的税改方案对美国经济带来的好处。

据Politico网5日报道,瑞恩当天发声明称,“非常担心贸易战的结局,将要求政府不要启动关税计划。”而还有相关人士表示,为阻止特朗普,“也不排除在党内采取行动”。

保罗·瑞恩和特朗普  图源:芝加哥先驱报

Politico网则猜测,作为阻止特朗普的方案之一,共和党或许会考虑拒绝延长“贸易促进授权(TPA)法”。据了解,该法案将把国会拥有的贸易谈判权限全权交给总统。

此外,还有官员对特朗普把加拿大、墨西哥等“盟友”“一视同仁”表达了不满。

众议院主管贸易政策的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拉迪(Kevin Brady),担心此举会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造成不良影响。他“应将加拿大和墨西哥排除在进口限制对象之外”。但特朗普强调,只有在NAFTA重新谈判中答应美国的要求,他才能把加拿大和墨西哥除外。

欧盟的反击清单来了?

对关税计划反应最大的欧盟表示,他们计划“以牙还牙”报复特朗普。

据彭博社6日消息,欧盟准备向价值高达28亿欧元(约35亿美元)的美国货物征税,并已经准备好了详细的征税清单。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定下的税率也是25%。

清单显示,此次征税产品的范围非常广泛,美国出口的T恤衫、李维斯牛仔裤、化妆品、哈雷摩托车和其他的消费品价值10亿欧元,橙汁、波本威士忌、玉米和其他的农产品的价值9.51亿欧元,而钢铁和工业产品则为8.54亿欧元。

这里就不得不提,哈雷摩托车的总部就位于瑞恩的家乡威斯康辛州,而波本威士忌的主产区位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所在的肯塔基州

桥水创始人:贸易战威胁只是政治秀

除却美国政界人士,也有企业家站了出来。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昨日在领英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领英网截图

文章中,达利欧让人们不要太把特朗普说的话当真,特朗普的贸易战言论只是一场“政治秀”,他目前设定的关税不会对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也不会导致冲突升级。

“市场对新关税以及中美贸易战可能性的反应,表明了人们对于贸易战对美国、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和市场的担忧。特朗普看似咄咄逼人的姿态让人联想到战争的可怕画面,但这并不意味着战争真的可能爆发(至少近期内不会)。”

我认为现在发生的事只是政治表演,而不是真正的威胁。

据了解,达利欧前不久刚刚访华,并且正在积极帮助桥水拓展中国市场。他认为,特朗普的关税威胁不会导致一场螺旋式的对峙,相反,中国领导层将对特朗普的政治权宜之计采取更长远的观点,寻找多个共同点的渠道来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昨日的政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美媒:蓝领失业别找中国背锅

这还没有结束。特朗普此举,让美国媒体也看不下去了。

今天,华盛顿邮报发文隔空喊话特朗普,称如果想找一个为蓝领失业背锅的替罪羊,那也不要找中国。“别怪中国和‘不划算的交易’,要怪就怪太多机器人取代了人力”。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文章称,30年前,在美国钢企工作的人有近18.8万,如今,这个数字大约是8.6万。这而归根结底是由于钢企开始向更高效、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方向发展。“钢越造越好,人却越要越少……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因为怀旧情怀,而忽略传统产业衰退的真正原因。”

文章还表示,机器人取代人力,并不意味着该放弃那些因经济转型而失去生计的人们。“但以他们的名义去打一场赢不了的贸易战,或者是给他们返回工作岗位的虚假承诺,这将不是同情,而是残忍。”

有趣的是,这两日,特朗普本人的态度又有微妙变化。

据Business Insider网站报道,上周五还在说”贸易战就是好事,且能轻松取胜”的他,到了昨天却说“我不认为会爆发贸易战,我不认为”。

中国:抓好重点地区去产能,提升钢材质量

中国方面继续专注于去产能和提高钢材质量。

据新华社早前消息,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万亿元,同比增长6.9%,同时去产能目标超额完成。

昨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提出了今年的“去产能”目标: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此前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增长缓慢,各国钢铁产业面临困境。但从2016年起,中国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推进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为全球钢铁行业运行环境改善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两年时间里,中国化解钢铁产能1.15亿吨,距“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压减1-1.5亿吨粗钢产能的上限目标仅剩3500万吨;且在2016年11月-2017年6月底,中国取缔地条钢产能1.4亿吨,从根本上扭转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有效改善了市场环境,显著规范了进出口秩序,钢材质量明显提升,行业效益大幅增长。

工信部在2018年中国钢铁行业的工作规划中指出,将抓好重点地区去产能,以处置“僵尸企业”、去除低效产能为重点,力争2018年提前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1.5亿吨的上限目标;同时将严控新增产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把产能置换关,严禁以任何名义新增钢铁产能。可见,中国政府在钢铁产能控制方面在持续不断地做出努力。

王国清认为,对于中美之间的钢铁贸易来说,中美钢铁业应加强对话、沟通,共同应对行业发展问题,而不是采取强硬的贸易制裁,致使中美贸易矛盾进一步激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关税 贸易 中美贸易 美国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