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西方银行离开文莱,中资到来雪中送炭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7 08:59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2014年,进入文莱41年的花旗银行(Citibank)退出;

2017年,汇丰银行(HSBC)退出文莱;

可是2016年,中国银行在文莱开设第一家分行。

在文莱因为石油产量下降而捉襟见肘的时刻,雪中送炭的不是西方,而是中国。

3月5日,路透社发表题为《当西方银行离开,中国把文莱加进新的丝绸之路》的报道。

路透社报道截图

文章开头描述道,在文莱北部位于南海的一个小岛上,数以千计的中国工人正在为一个炼油和石化一体化项目,以及一座与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相连的桥梁建设付出汗水。

一旦完成,这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的第一期工程,将成为文莱史上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而此时此刻,正是这个依赖石油的国家最需要投资的时刻。

报道称,文莱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预计将在20年内耗尽。分析者认为,随着产量的减少,石油公司不会对现有设施投入太多资金,从而进一步阻碍产量。因此,这个国家的石油收入会减少,而文莱政府的开支基本上依赖于这部分收入。

在之前油价还是超过100美元一桶时,文莱政府为其42万公民提供了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包括零税收、住房补贴、免费教育和医疗保健。

但是如今,文莱已经连续三年陷入经济衰退,政府不得不削减其中的一些福利。

在2014年的一份官方报告中,文莱失业率为6.9%。非官方数据显示,年轻人的失业率可能高达15%。

随着失业率上升,文莱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Hassanal Bolkiah)正试图进行经济改革,使收入来源多样化,同时打击贪污和镇压异议。

文莱奥玛阿里清真寺(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  图源:视觉中国

可是文莱的金融业已经受到影响。近年来,外资银行纷纷撤离文莱。去年,汇丰银行(HSBC)退出文莱,早在2014年,花旗银行(Citibank)在进入文莱41年后退出。

可不同的是,2016年,中国银行在文莱开了第一家分行。

同时,中国也投资文莱的建设项目。

据文莱媒体报道,中方投资的大摩拉岛项目有望提供一万多个就业机会,其中至少一半流向大学应届毕业生。

据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机构称,目前中国在文莱的投资总额估计为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8亿元)。

而据美国国务院数据,2012年美国对文莱的投资仅为1.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亿元)。

报道称,在西方资本逐渐放弃文莱之际,中国的投资在文莱人眼中无异于雪中送炭。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逐步发展,这一趋势肯定会上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文莱 西方 中国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