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一听金正恩意愿立马答应,还首次找记者发预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0 11:51

【文/观察者网 徐蕾】“有生之年,狭路相逢……”脑海中又回响起了王菲的这句歌词……

当地时间3月8日,韩国总统府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在访朝后前往美国汇报情况,他向特朗普表达了金正恩想要与之会面的意愿。

而特朗普竟然,答应了!

据《纽约时报》8日披露的幕后细节,特朗普答应地十分爽快,并且似乎还有些兴奋,破天荒地跑到了白宫简报室……

不过除了特朗普自己之外,白宫的官员们陷入了“茫然”与“不知所措”。就连宣布该消息的郑义溶当时也“懵圈”了,一个电话打给了韩国总统文在寅。

相反的是,作为主角之一的朝鲜,却平静地不可思议……

视频/观察者网 刘琳

特朗普:“韩国将在7点宣布重大消息”

震惊世界的重大消息背后,细节却更是让人……

郑义溶在5日访问朝鲜之后,8日前往美国汇报此次访朝的情况。据一名高级政府官员透露,按照日程,特朗普并没有安排在9日前会见郑义溶。

但是,这位经常不按常理出牌的总统听说韩国特使在白宫西翼会见其他官员时,就将他召到了自己的椭圆形办公室。

然后,特朗普就让郑义溶告诉他5日去朝鲜与金正恩会面的事。

当郑义溶说,金正恩表达了想与特朗普见面的意愿后,特朗普竟然立马答应了!不仅如此,他还让郑义溶去告诉白宫记者团。

几乎与所有随后得知该消息的人一样,郑义溶当时也懵圈了……他立刻打电话给韩国总统文在寅,文在寅在电话中批准了他宣布该消息。

而另一边的特朗普又干了一件破天荒的事。下午5点之后,他亲自去白宫简报室,告诉那儿的记者,韩国将在7点宣布重大消息。

据韩联社报道,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亲自去白宫简报室。


特朗普亲自去白宫简报室  CNN截图

终于到了晚上7点(北京时间3月9日8点),郑义溶在白宫表示:“金正恩表达了希望尽快与特朗普总统见面的渴望”。他又说,特朗普同意“5月前会见金正恩,实现半岛无核化。”

白宫随后从新闻秘书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口中得到证实,特朗普将会见金正恩。

于是,这则消息就在全世界,“炸了”。

毕竟,没有一位在任的美国总统与朝鲜领导人会过面。

朝鲜:平静、淡定、无事发生

不过这一“重大消息”的另一个主角——朝鲜,却是不可思议地平静。

新华社驻平壤分社记者程大雨告诉《参考消息》,截至当地时间晚8点,朝鲜媒体仍未见有关美朝会谈的报道。

今天的朝鲜电视节目如常播放了歌曲、动画片、电影和新闻等节目内容,但并未报道美朝即将举行领导人会谈的消息。

程大雨说,按照惯例,朝鲜电视台每天于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八点和十点左右播放固定新闻栏目。

而在今天的五点档和八点档新闻中(北京时间下午7:30点),没有对这一重要消息进行宣布,新闻多数内容基本是重复了昨晚的报道,如有关国际妇女节的相关内容等。

此外,新闻中还播报了昨天由朝中社发布的谴责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所犯罪行的声明。

白宫官员:陷入“混乱”与“茫然”

与“淡定”的朝鲜不同,美国的政府官员们都“震惊”到“手足无措”。

正在非洲访问的国务卿蒂勒森,并没有亲自经历这一戏剧性的时刻。更重要的是,他似乎事先对特朗普这一举动“一无所知”

毕竟,他当天还在非洲说,美国与朝鲜“迈向谈判的道路漫长”。

不过当他得知该消息后,他很快在24小时之内换了说法:“这是他(特朗普)脑子里想了很久的事情,所以在任何方面都不令人意外。”

“这是总统自己做的决定。我今早针对此事与他通话,我们进行了非常好的讨论。”

“过去一段时间,特朗普已经表明不排除对话,也愿意在时机成熟时同金正恩会面……我想总统认为时机已经到了。”

《纽约时报》报道称,这显示美国国务院在朝鲜问题上正在被边缘化。上周,美国国务院负责朝鲜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约瑟夫(Joseph Yun)刚辞职。

其他国务院官员坚称,并不只是蒂勒森一个,特朗普其他的助手也都对此事措手不及。

消息宣布后,桑德斯在9日却说:“美国不会做任何让步,但朝鲜已经做出承诺。如果朝鲜没有就停止核试验的承诺做出实际行动,将不会举行会面。”

不过,特朗普政府的官员后来澄清,桑德斯的话并不是为会面增加新的前提条件。她只是强调,如果金正恩进行核试验或干预美韩3月底的联合军事演习,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报道称,白宫这些混乱的,甚至有些“自相矛盾”的信息,正显示出特朗普这一突然的决定给白宫带来的“茫然”。

桑德斯在9日释放出“不会对话”的信息  图源:CNN截图

除了茫然,也有不少官员对这次见面是否真的会发生表示怀疑。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的一些官员认为,这场“高风险”,看上去十分“牵强”的会面很可能不会真的发生。

但一些官员认为,美国仍然需要与朝鲜直接联系,以核实金正恩的信息。毕竟,这些信息是由韩国特使周四转达给特朗普的。他们警告说,金正恩可能会反悔,或者打破停止核试验的承诺。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曾经的亚洲顾问埃文(Evan S. Medeiros)说,任何直接会谈都将提升金正恩的地位,并使他合法化。“我们什么也没得到,而金正恩永远不会放弃核武器。金正恩在玩文在寅,现在也在玩特朗普。”

前总统小布什的亚洲顾问迈克尔·格林(Michael J. Green)表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朝鲜正试图以这种姿态,并确保其核武器计划的实际合法性。”

外媒:“震惊”、“难以置信”

特朗普自上任以来不知为各大媒体贡献了多少头版头条,这次也不例外。

《纽约时报》的报道标题似乎是在极力克制自己的震惊,字里行间透露着“这是大新闻,但我很镇定”的感觉:

《纽约时报》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一向直接,发表了评论文章警告:“高风险!”

CNN截图

英国广播公司(BBC)发问了:

BBC截图

英国《卫报》似乎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卫报》截图

韩国:表示欢迎

在韩国,人们对金正恩与特朗普会面的消息表示欢迎。毕竟过去的一年,韩国人紧张地看着朝鲜半岛走向军事冲突的边缘。

一位政府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这些发展将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定维护半岛和平的重要转折点。”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日本:安倍欲赶在朝鲜前与特朗普会面

而韩国的近邻日本,可能是最着急的一方之一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消息宣布后与特朗普通了电话,商讨4月初访美事宜。似乎是为了抢在5月之前。

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透露,安倍在与特朗普的电话磋商中呼吁“朝鲜必须面向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弃核做出具体行动”。特朗普表示“今后将继续实施制裁和军事施压,这是理所当然的”。特朗普同时还表示“自己也愿意与金正恩委员长会面,今后将关注形势发展”。

安倍提出“希望借助特朗普总统的力量解决日本人被绑架问题”。特朗普回应称“当然没问题”。安倍与特朗普还确认了“以前、现在和未来日美都将100%在一起”的认识。

这一举动被普遍解读为日本不甘在美朝会谈中被孤立并试图发出不同声音。

中美首脑通电话

在各方“措手不及”的反应中,中美元首通过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特朗普表示,美朝能够举行高层会晤对各方都是好事。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习近平指出,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也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确定的方向。赞赏总统先生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积极意愿,希望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

他表示,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多释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响和干扰朝鲜半岛局势持续走向缓和的事情,努力把目前出现的积极势头保持下去。我相信,只要各方坚持政治外交解决的大方向,就一定能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朝着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的方向不断取得进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朝鲜 韩国 金正恩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