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沙特达成1亿英镑援助协议 被批“国家的耻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0 17:11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7日起访问英国,先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共进午餐,接着又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谈,受到英国政府热情的接待。但英国民众却似乎并不欢迎。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3月9日报道,当天,英国宣布与沙特间新达成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7亿元)的援助协议。但是该协议一经宣布,就被批是“国家的耻辱”。


当地时间3月7日,英国女王会见萨勒曼

英国与沙特达成多项合作

这项援助协议,被英国政府描述为与沙特“新的长期伙伴关系”,以改善世界上一些最贫穷国家的生计,并促进经济发展。据阿拉伯媒体“中东”(Asharq Al-Awsat)消息,这1亿英镑将作为联合基金以促进非洲之角和东非的繁荣。

英国国际发展部首秘佩妮·蒙德特(Penny Mordaunt)表示,“沙特基金在世界各地的开发项目上有着长期的投资记录。我们正在分享英国最优秀的专业知识,我们的共同努力将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帮助最贫困的人民用自己的双脚站立在土地上。这反过来将有助于促进全球繁荣,这符合我们的利益。”

不仅如此,两国贸易投资往来将达到6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712亿元)的规模。此外,双方还打算在能源、国防安全、文化教育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

“国家的耻辱”

但是,1亿英镑的援助协议却遭到了反对派议员和援助部门的强烈反对,他们不满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导致平民伤亡,对英国向沙特出售武器也表示抗议。此前,英国就被指向沙特出售大量军火,因此饱受批评。

工党议员凯特·奥萨摩(Kate Osamor)说,该协议是对英国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作为全球领导者的“嘲弄”。

“梅暗示,她将游说萨勒曼,让其停止轰炸平民,不再使用饥饿作为战争武器。”

“也门有超过2200万的生命依赖于永久的、全面的援助、食物和燃料。可是,她只是简单地向沙特提供了一份新的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关系。这还得到了英国国际发展部的支持。”

这是对沙特在战争中不好的名声和角色的粉饰,这是国家的耻辱。

《卫报》截图

奥萨摩表示,与沙特签署该协议,就代表英国与该国成了盟友。而这个盟友,正是需要对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危机负责的沙特。

她批评以沙特为首的联军阻止援助物资进入也门:“据估计,燃料输送量仅占所需燃料的19%,今年1月,7个城市因缺乏燃料而关闭了供水系统。”

“在签署任何新的人道主义合作协议之前,梅和蒙德特应该坚持援助物资需要能够进入也门,这样才可以拯救数百万也门人的生命。可是她们没有这样做,这是不可原谅的。”

她表示,现在英国政府的责任是证明与沙特的新伙伴关系具有实质意义,而不仅仅是一项“大交易”。

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 UK)英国政策与政府事务负责人艾伦·贺加斯(Allan Hogarth)也对此协议提出批评。(观察者网注:大赦国际即国际特赦组织,是一个人权监察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主要由全世界的社会学教授组成,监察国际上违反人权的事件)

他说:“在很多方面,英国的海外援助都很重要。但英国帮助以沙特为首的军事联盟,就是在浪费也门的家庭、医院和学校,这引发了一些令人不安的问题。”

“对英国来说,签署这一协议已经是不好的了,但英国还给沙特提供武器,这助长了另一场人道主义危机。”

英国人用抗议“迎接”沙特王储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导致平民伤亡,招致批评。因此,萨勒曼的此次英国行也受到了抗议声的“迎接”。

据央视消息,萨勒曼访问英国期间,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有大批反战人士抗议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滥杀无辜”,抗议英国向沙特出售军火。

英国民众在唐宁街外抗议  图源:视觉中国

而在与萨勒曼会面前,梅在议会下院也遭到了来自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的发难。

梅则反击说,去年12月她访问沙特时,已向萨勒曼提出了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问题,眼下也门的人道灾难“冲突各方都有责任”。

而据沙特媒体报道,参与首相府会见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透露,英国将与沙特一道监控也门港口的船只进出,此外,英国还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召集会议,商讨政治解决也门危机的办法。

BBC:英国与沙特,各取所需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7日的报道中分析称,萨勒曼之所以受到英国政府的热情接待,并不仅仅因为他是沙特的王储,也不仅仅因为英国与沙特一向交好。

更重要的原因是,英国急需在脱欧后找到盟友。而沙特这个中东富国的投资,也是英国十分需要的。已开启“脱欧”进程的英国热盼着沙特在未来几年加大对英国的投资。

而对于沙特来说,英国也是他们需要的盟友。

萨勒曼正在沙特国内大举进行改革。去年,沙特解除女性不能开车等禁令,电影院也在国内开了起来。萨勒曼还提出“2030年愿景”,希望能通过经济改革,使过于依赖石油的沙特经济实现多元化。他去年的反腐运动更是轰轰烈烈。

BBC称,萨勒曼需要为他的这番改革寻找国际盟友的支持,而英国则是他很好的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英国 沙特阿拉伯 也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