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活捉”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证据:一个被玩过2万次的页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1 17:26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又“活捉”一项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的证据:一个关于希拉里“邮件门”的简陋网页游戏,虽然这个游戏累计被点开不超过1.9万次。

CNN 3月8日报道称,这个网页游戏名叫“希拉天堂(Hilltendo,“希拉里”和“任天堂”的合成词)”,是一个基于flash的原始网页浏览器游戏,甚至不能通过智能手机来玩。虽然这个游戏看上去还“挺有创意”,但在意识形态上非常危险。

【视频 观察者网/刘楚楚】

该游戏一共三关,在第一关里,希拉里乘坐一枚带有核标志的导弹,要从FBI和CIA工作人员的“上下夹攻”中捞起一封封邮件。

在第二关,希拉里手持皮包,从中东国家和势力接取金钱。

在第三关,希拉里需要手持自由女神像,把奥巴马抛下的美国宪法“击打”得越远越好。

CNN调查人员何塞·裴格里(Jose Pagliery)表示,有大约70万人次看到了这款游戏,有1.9万人玩了这款游戏——虽然数量很小,但至少说明了俄罗斯人在尝试这么做。

他说,这证明俄罗斯人无所不用其极,拼命干涉美国内政,他们很懂美国人,知道如何破坏美国人的系统。

或许他指的是美国曾用上百个政治笑话颠覆了苏联,毕竟没人能确切统计当年那些政治笑话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据CNN官网资料,裴格里系CNN调查记者,专注网络间谍、数字货币和暗网等领域。

CNN报道中说,虽然这个游戏并没有多少人玩,但并不意味着这个事情不重要,实际上一些网站程序员和网络安全专家的表示,这个游戏内嵌有追踪代码,能追踪到玩游戏的人的社交媒体账号,然后通过广告继续影响他们。

乔纳森·摩根(Jonathon Morgan)是专门开展反网络假消息和水军工作的新兴企业“新知”(New Knowledge)的CEO,他对CNN表示,这款游戏是一个例子,恰好说明了俄罗斯的宣传是多么的复杂和庞大,以及为何没有一个社交媒体平台能够很好解决这个问题。

曾经为民主党开发反共和党视频游戏(GOP Arcade)的游戏开发商布莱恩·摩尔(Brian Moore)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游戏,你可以在12小时内把它做出来,他们可以找到模板来制作游戏,动画很不错,这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美工是最难的,但他们做得很好。

尽管CNN非常严肃并援引了众多专业人士的意见,仍无法阻止俄罗斯媒体和一些网民的嘲讽。

俄罗斯电视台算了一下数字,即使玩过这个游戏的1.9万人次每一个都是不同的、有投票权的美国公民,而且都被这个游戏所影响而投了共和党的票,这个数字也只占到全部选票数的0.02%。

而很多网民说起话来就不用那么讲究数据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俄罗斯 美国梦 新媒体 西方媒体 CNN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