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破获一伙穆斯林黑客组织,专门针对华裔等少数群体散布谣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4 20:0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最近,随着印尼警方端掉一伙专门炮制谣言和假新闻的“穆斯林黑客组织”,困扰印尼社会的网络水军和假新闻问题再次浮上水面,以印尼华裔为代表的少数群体就是这帮黑客的攻击目标之一。

像去年未赢得省长选举并身陷囹圄的印尼前华裔省长钟万学,就是这种水军攻势下的第一个受害者。如今,这类人已瞄准了即将在明年举行的印尼总统大选。

与印尼反对党、军队有联系的“穆斯林网军”

据英国《卫报》3月13日报道,这伙黑客自称“穆斯林网军”(Muslim Cyber Army),他们在网上大肆散播假新闻与仇恨言论,煽动宗教与族群对立,激化民众对华人、同性恋等群体的不满。

他们自诩为“网络圣战者”,主要通过社交软件组织起来,凭借100多个机器人或是半自动的社交媒体账号,他们不但努力传播煽动性的内容,还宣传强硬派伊斯兰群体的理念和反对现政府的主张。

例如,他们可能会转一些关于缅甸、巴基斯坦的穆斯林群体遭迫害的新闻,然后将他们跟对印尼华人的仇恨言论或是印尼国内强硬派伊斯兰群体的抗议活动联系起来,从而吸引同情者,引导舆论。

《卫报》调查发现的一些“机器人”账号

《卫报》发现,这些黑客还跟印尼的反对党乃至军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会恶意攻击、恐吓乃至殴打那些被认为在社交媒体上批评伊斯兰教的人士,迫使他们录制视频道歉。有时候,这些活动有印尼军方的批准,还会有军官在场。

另外,他们还会就2019年的总统大选进行民调,要求两位候选人(现任总统佐科和他的对手前陆军将军普拉博沃)的支持者转发候选人的照片以表支持。而凭借着大量的虚拟账户,普拉博沃在这类民调中的支持率会受到很大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在“穆斯林网军”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利益网络,各方因极端的观点和推翻佐科政府的共同愿望联合在了一起。

“穆斯林网军”脸谱页面图片

印尼社交媒体已成战场,华裔省长钟万学是第一个受害人

《卫报》指出,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数最多的国家,脸谱、推特用户也居全球前5名,民众特别容易受到假新闻影响。

一位数据公司的相关人士称,印尼的社交网络已成为一个“巨大的、血腥的”战场。分析人士更是指出,随着总统选举的临近,社交网络武器化已不可避免,印尼社会宗教和族群对立同样也与网络言论密切相关。

前华裔雅加达省省长钟万学就是这些黑客的首位受害者,成群的推特账号在短时间内突然出现,并在省长选举结束后迅速沉默。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那段时间里,“中国已经派500人保护钟万学”、钟万学填海造地“卖地皮给中国人”等谣言充斥印尼社交网络。

2017年5月9日,印尼首都雅加达法院就华裔省长钟万学亵渎《古兰经》案作出宣判。钟万学被判亵渎宗教罪,判处监禁2年 @视觉中国

如今,网络水军的现身加剧了印尼人对假新闻泛滥的担忧。去年初,由于社交媒体上假新闻特别是涉华假新闻泛滥,印尼已宣布将成立专门机构打击假新闻。印尼总统佐科也曾表示:

“正如我们最近看到的,现在存在着大量令人担忧、制造分裂的信息,包括仇恨言论、尖刻言辞和诽谤。这不是我们的文化,不是我们的特性。”

随着选举临近,印尼政府再次指出社交媒体谣言的危害。据《印度尼西亚商报》报道,印尼警察公共关系情报部主任伊克巴尔(Muhammad Iqbal)准将称:

“各组候选人尔虞我诈,不择手段地抹黑政敌,通过社交媒体散播不属实的假新闻,利用宗教和种族敏感议题,挑拨国家各民族的团结,破坏社会和谐乃至动摇国家统一的根基。”

2017年5月11日,雅加达特区省长钟万学的数千名支持者参加烛光集会,声援钟万学 @视觉中国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目前,佐科在民调中的优势很大,有咨询机构发布的民调显示,53%的受访者支持佐科,18.5%的受访者支持普拉博沃。

但《联合早报》报道称,这就断言佐科胜券在握为时过早,考虑到钟万学的先例,普拉博沃阵营很有可能在总统选举中故技重施,大打伊斯兰牌,佐科须严防宗教情绪被再度挑起。

公开资料显示,普拉博沃·苏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是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的女婿、曾任职印度尼西亚的特种部队司令,2014年总统大选时他就是佐科的对手,最终以46.85%对53.15%的大选结果落败。

《联合早报》称,其所属党派将主张增加国防预算开支,同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黑客 穆斯林 印度尼西亚 印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