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不抓李明博下周出结果,韩媒说把前总统都关了影响不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8 17:0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随着韩国检方在14日传唤了前总统李明博,检方会不会逮捕他成了多方关注的焦点。据韩联社3月18日报道,韩国检查总长文武一有望于下周初决定是否提请法院逮捕李明博。

不过,考虑到如果李明博被抓,那么韩国就有两任前总统在监狱里了,故有声音指出,这样做影响不好。

3月15日李明博在接受了检方超过21小时的调查后返家 @视觉中国

报道称,16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于当天上午向韩国检察总长文武一报告韩国前总统、犯罪嫌疑人李明博的供词、涉案证据、法理争议等事项,还向其分析了逮捕与不捕直诉李明博的利弊。

从利的角度来看,鉴于李明博只承认非法收受情报机构特别经费10万美元,对于受贿上百亿韩元、侵吞、逃税、滥权等20多项指控均矢口否认,有毁灭证据之虞,侦办组内部要求逮捕的意见占上风。

但从弊的角度来看,一旦李明博被抓,那再加上此前被捕的前总统朴槿惠,韩国就有先后两任前总统身陷囹圄了,影响不好。

还有观点指出,鉴于今年4月和6月会有韩朝首脑会谈和地方选举,若检方办案用力过猛可能会被质疑影响选情或国家形象。再者,李明博案目前取证充分,足以认定有罪,逮不逮捕都不会影响侦查。

韩国检查总长文武一 图片来源:韩联社

不过,报道援引韩国法律界的话称,文武一最终更可能倾向于逮捕李明博。

16日,文武一在上班路上曾遭记者围堵,当时他对此仅回答道:“将在认真思考后作出决定。”

据此前报道,韩国检方指控李明博涉嫌受贿、侵吞公款、渎职、漏税、滥用职权、违反公职选举法和总统记录管理法,指控嫌疑多达20余项。

据悉,李明博在受讯中陈述,自己从未介入三星代付DAS公司诉讼费6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500万元)、国家情报院曾上缴特别经费17.5亿韩元等事件。据检方透露,李明博说自己对这些事情毫不知情,即便确有其事,那也应是一线工作人员牵涉到的事宜。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韩国总统 李明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