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在澳大利亚反驳“人权”指控后,因身体不适取消演讲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9 18:37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3月19日因“身体不适”,取消计划于3月20日在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分析中心进行的演讲。

在18日闭幕的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上,缅甸若开邦“罗兴亚危机”被作为一个主要议题加以讨论,尽管昂山素季在会上发言反驳,峰会公报仍写入了“保护公民人权”等文字。19日,昂山素季还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和该国议员举行了会晤。

昂山素季19日与特恩布尔会晤(视觉中国图)

据澳大利亚SBS电视台3月19日报道,活动组织方表示:"缅甸大使馆今日通告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务资政由于身体不适,无法参加活动。"

昂山素季日前抵达澳大利亚参加为期两天的"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

澳大利亚为峰会设置了领导人集体会晤、工商会议、反恐会议等多个环节,议题涵盖跨境贸易、投资、渔业合作、安全、反恐等诸多领域,其中“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和“南海非军事化”等问题被着重讨论。

“罗兴亚危机”被着重讨论

新华网3月18日报道称,这是澳大利亚第一次作为东道主,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召开峰会。老挝总理通伦、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泰国总理巴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越南总理阮春福、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与会。

闭幕当天,与会各方联合发布了《悉尼声明》。

法新社报道称,声明提到与会国家决心“保护自身人民的人权”,但未公开谴责缅甸对待罗兴亚人的方式。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在峰会闭幕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花了相当长时间讨论(缅甸)若开邦的情况。昂山素季以全面角度对此发言,她也花了一段长时间阐述。”

特恩布尔表示:“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每个人都试图终结因冲突事件而起的苦难。”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表示,“罗兴亚危机”是“所有东盟国家都关心的事,但东盟不能够强行介入高出一个结果。”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指出,流离失所的罗兴雅难民有可能构成新的安全威胁,因为绝望的人更容易变得激进。

昂山素季在会上强烈反驳了关于“罗兴亚危机”的指控,她随后于3月19日在澳大利亚议会与该国议员举行会晤,总理特恩布尔也出席了会谈。

昂山素季在18日的峰会上(视觉中国图)

“呼吁南海非军事化”

缅甸密希玛新闻网(mizzima.com)19日报道称,峰会联合声明还呼吁“南海实现非军事化”,以及落实“航行与飞越自由”,各争议方要加强互信,避免采取导致局势复杂化的举动,并应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声明并没有点名中国。

报道称,在与中国改善关系的菲律宾沉默之际,越南是最积极的声索国,而马来西亚、文莱等国也表明了声索要求。

东盟轮任主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东盟今年内会展开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的会议,强调虽抱有良好意愿,但问题难以短期内得到解决。

李显龙表示,南海问题事关东盟全体成员国的安全稳定,一旦出错所有成员国都会受影响,东盟有能力处理避免事态升级。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希望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能够减少对立情况。

澳大利亚和东盟还承诺加强“防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表示“严重关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缅甸 缅甸局势 昂山素季 澳大利亚 东盟 南海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