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通俄门”首席律师辞职 因总统“太不听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3 15:45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3月22日晚间报道,特朗普首席律师约翰·陶德(John Dowd)已辞去职务,原因是特朗普在“通俄门”调查中屡次不听劝告,最近还表示要和调查人员会面。

报道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特朗普的律师班子连日来一直处于不确定的状态,最终,特朗普坚持要接受特别检察官穆勒团队的质询,导致陶德决定辞职。

《纽约时报》驻白宫记者推特截图

陶德领导的律师团队一直建议特朗普对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工作采取(表面)配合的态度,但特朗普最近却一直公开批评穆勒。

3月18日,特朗普“史无前例”地点名特别检察官穆勒,称其进行“政治迫害”,相关调查“当初就不应该启动”。随后,白宫发言人“紧急灭火”,表示“总统并没有考虑或商议要开除特别检察官穆勒”。

还有消息称,特朗普对陶德处理“通俄门“调查的能力产生怀疑,而陶德也对特朗普最近雇佣新律师的做法感到沮丧。

不过,陶德和特朗普明面上还属于“和平分手”。

中新网23日综合外媒报道称,陶德在给美国《华盛顿邮报》的电邮中表示,希望特朗普一切都好。

特朗普法律团队的发言人塞库洛(Jay Sekulow)向《华盛顿邮报》表示:“约翰(陶德)是我们法律团队的重要一员及朋友,我们将会继续与特别检察官就调查进行合作。”

陶德上周才发表声明指出,“通俄案”调查应该画下句点。不过他在周末对媒体澄清表示,发言纯属个人看法。

据悉,特朗普上周将律师戴吉诺瓦( Joseph E. diGenova)加入律师团队,以应对通俄门调查。

消息人士透露,陶德对于戴吉诺瓦加入特朗普法律团队表示震怒,陶德认为,戴吉诺瓦将取代他在团队中的高阶地位。

2017年夏天,陶德受命从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马克・E・卡索威茨((Marc E. Kasowitz)处,接过特朗普在白宫外组建的律师团队的“指挥棒”,陶德辞职之后,特朗普法律团队将由何人领导仍不得而知。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报道,在陶德辞职数小时后,特朗普继续坚持己见,表示愿意就“通俄门”接受穆勒团队的质询。他在被问及是否仍愿意在“通俄门”调查中作证(testify)时仍表示,“我愿意”。

CNBC报道截图

目前特朗普不但仍未摆脱“通俄门”泥潭,站出来指证与他有不正当性关系的“桃色官司”也越来越多。

对于特朗普律师团队发生的变故,《纽约时报》驻白宫记者麦基·哈伯曼(Maggie Haberman)有点幸灾乐祸。她发推特称,特朗普既是总统,又是富翁,却没有好的律师愿意为他工作。

而这条推特下,一些媒体从业人员也纷纷跟帖表示嘲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美国 美国民主 美国梦 美国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