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时尚品牌在中国水土不服,因为不懂国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6 11:01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令越来越多西方零售企业垂涎,然而,由于对中国消费者及他们的购物习惯缺乏了解,许多国际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甚至以失败告终,其中也包括不少国际知名的时尚品牌。

25日,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探讨西方时尚品牌在中国为什么会失败,以及在千禧一代逐渐成为主要消费力量的当下,这些企业应该怎么做。

2014年,苏州的一家马莎百货  @东方IC

文章以近期颇受关注的马莎百货(Marks&Spencer)退出中国市场为例。在关闭国内实体门店后,今年1月,马莎又宣布要关闭其在天猫的网店,结束在线销售。尽管中国零售市场不断扩大,消费者也很青睐英国传统品牌,但这家英国老牌企业还是难以在中国时尚界留下“一席之地”。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MR)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失败的原因之一,是他们试图通过打造中产阶级的品牌定位,把产品卖给中产阶级消费者,“很多这么做的品牌在中国都失败了。”

雷小山认为,马莎百货未能迎合消费者的口味,提供的款式太“中产、郊区、英国家庭主妇”,也没有考虑亚洲人的体型。与此同时,马莎百货实体店所在的北京、上海等地,消费者可以直接去H&M购物,购买那些更年轻、更时尚的款式——这些风格反映了中国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一:千禧一代。

  马莎百货  @东方IC

另一个关键原因在于,中国消费者通常在最高端或最低端消费,“价值不是很高的东西,如果不能带来声望地位,除非它非常便宜,否则中国人不想要。”雷小山说, “马莎百货的产品并不便宜,但它们的实际价值也不够高。”

除了马莎,另一家英国时尚品牌ASOS在中国市场也遭遇滑铁卢:进军中国近3年,却没什么“存在感”,最终在2016年宣布关闭中文网站,同时关掉中国配送中心和上海办公室。

文章指出,与马莎的情况有所不同,ASOS输给了淘宝。ASOS卖的是低价服装,但由于在中国市场上的产品有限,它根本无法与之竞争。

ASOS网站截图

电子商务咨询公司Azoya的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Don Zhao表示,在西方,ASOS主要针对中产千禧一代,在中国,这一群体的时尚购物行为通常低于300元。

Don Zhao 认为,与英国市场相比,ASOS在新产品的开发上很慢,而且使用的是欧洲和美国的款型,欧美人的体型与中国不同,这让消费者很难进行比较和做出决定。

中国的消费者积极寻找最新的时尚产品,他们不愿意等待。你必须迅速行动,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东方IC

尽管这些企业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来替代实体店,以吸引更多消费者,但这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Don Zhao 说:“低回购率、没有功能特点、太多的中国本土替代品、市场准入门槛低及不合理的定价——例如比海外市场高出30%,这些产品肯定会受到中国本土竞争对手的挑战。”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还是有一些外国品牌坚持了下来,但仍然面临艰苦的战斗。美国时装零售品牌Forever21曾在江苏常熟开设第一家门店,后来因经营状况不佳退出消费者视线。此后,Forever21重返中国,并在北京和上海开设门店。

2012年9月,Forever21华东旗舰店在上海南京路开幕  @东方IC

与此同时,早在2012年就已试水中国电商市场,但以失败告终的美国梅西百货(Macy's),于2015年以进驻天猫的形式仍然存在于中国市场。不过,要想在中国站稳脚步,梅西做的或许还不够。

“梅西在美国是一个伟大的零售商,然而这个名字在中国却没有共鸣”,雷小山说,“梅西在销售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美国服装品牌),但是你可以直接在中国购买这个品牌,无论是在线还是商店,那么去售卖拉尔夫·劳伦的梅西百货有什么意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外企 时装业 品牌 中国市场 零售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