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政变”时南非背叛了我,他们本应派军队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6 17:09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日前公开表示,南非在某种意义上“背叛”了他,在去年11月的“政变”中,他们本应该派出军队干预,而不是只派出一组谈判人员。

尼日利亚《卫报》3月24日报道,穆加贝是在接受《津巴布韦独立报》和其他国内外媒体采访时,公开作出上述表示的。

而穆加贝和他的妻子格蕾丝最近分别被指控走私大量钻石和象牙。

《卫报》报道截图

《卫报》报道,穆加贝表示,“你们也看到当时的情况,(周围邻国)他们没有能力干预,除了南非。”

他说,南非本可以做得更多,他们没有派出军队,而只是“参与(engage)”了一下。

自1980年津巴布韦从英国殖民统治下独立以来,穆加贝一直是该国总统。去年11月该国新一轮大选前夕,军方介入,随后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对穆加贝发起弹劾程序,穆加贝随后辞职,由军方支持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继任。穆加贝的妻子,本打算参加大选的格蕾丝也退出了当时的政治舞台。

当时,南非总统祖玛(Jacob Zuma)派国防部长诺西维(Nosiviwe Mapisa-Nqakula)和时任国家安全部长邦戈(Bongani Bongo)干预。

穆加贝本月15日才首次在卸任后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他说,自己的权力被“非法剥夺”,姆南加古瓦应当选择合法的途径上台。

穆加贝这次在接受采访中又说,“那些创造了它(非法上台)的人有责任逆转它。如果他们不想扭转局面,意味着他们希望形势继续下去,我认为情况就是这样。”

南非媒体:穆加贝必须对价值150亿美元的钻石去向作出解释

南非24新闻网(News24)3月26日报道称,穆加贝近日被要求出席一个议会特别委员会,就价值150亿美元的钻石去向作出解释。

新津巴布韦网(NewZimbabwe.com)报道称,矿业和能源投资委员会主席特姆巴·米尔斯瓦(Temba Mliswa)表示,他已被要求就相关案件作证,委员会同样要求穆加贝出席作证。

但有津巴布韦“独立调查人员”对150亿美元这一数字表示怀疑。记者尼尔森·本杨(Nelson Banya)在一篇报道中分析称,目前媒体、政界和民间虽然传得沸沸扬扬,但价值150亿美元的钻石大约有4000万克拉的量,这会对全球供应产生影响,人们不可能对此一无所知。

津巴布韦官媒:格蕾丝因“走私象牙”正受到调查

津巴布韦官方报纸《星期日邮报》(Sunday Mail)25日报道称,津巴布韦自然与动物保护机构已向警方提交文件,指控穆加贝夫人格蕾丝在其丈夫担任总统期间,指使他人“向中国、阿联酋以及美国出口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象牙”。

津巴布韦警方发言人查拉姆巴(Charamba)证实收到了一份报告,但在接受法新社询问时拒绝详细说明。

《星条旗报》报道截图

《星期日邮报》称,这份报告命令官员在她的批准下把象牙以“给国家领导人的礼品”的名义出口象牙,“一旦这些象牙到了国外,这些‘礼品’就会汇总到一起,流向黑市。”

报道称,警方接到匿名线报,随后根据消息设下陷阱,抓获了为格蕾丝提供货源的人。

报道还称,2013年至2015年期间,津巴布韦最大的万基国家公园(Hwange)至少有400头大象死于氰化物中毒。公园总干事富尔顿曼格亚(Fulton Mangwanya)说,自穆加贝下台以来,偷猎活动已经减少。他说,由于市场受到干扰,偷猎数量也已经大幅下降。

穆加贝3月15日再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背景是他和格蕾丝的结婚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津巴布韦 政变 军事政变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