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数据公司又被曝干涉英国“脱欧”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3-27 17:28

被控未经许可获得50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操控美国大选选情的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再被曝出新丑闻:曾免费为支持英国脱欧的团体提供服务、诱导民众,与其相关的公司还接受了来自英国官方脱欧团体的超额资金。

据界面新闻编译美联社3月26日报道,Cambridge Analytica前联合创始人怀利(Chris Wylie)和曾加入支持脱欧团队的志愿者森尼(Shahmir Sanni)透露,在英国脱欧公投期间,官方脱欧游说组织“投离开票”(Vote Leave)曾为一家总部位于加拿大的竞选顾问公司AggregateIQ支付超额费用。

剑桥分析CEO亚历山大·尼克斯(Alexander Nix),科技博客TechCrunch配图

按照竞选法律规定,Vote Leave在脱欧公投上最多能花费700万英镑。记录显示,在表面上,Vote Leave将40%的预算用在了AggregateIQ公司上;但据森尼等人所述,当花销达到700万限额之后,Vote Leave将额外62.5万英镑捐给了一名学习时尚设计的学生格莱姆斯(Darren Grimes)。

格莱姆斯创立了一家小型的非官方脱欧团体BeLeave。曾协助BeLeave运作的森尼指出,收到来自Vote Leave的捐款后,BeLeave将这些钱全部转给了AggregateIQ。

根据其他媒体调查,除了通过BeLeave转账之外,Vote Leave还向另一家名为“英国老兵”的脱欧团体捐助了10万英镑,而这10万英镑也被转给了AggregateIQ。

森尼等人指出,在公投期间,AggregateIQ曾代表Vote Leave收集选民信息,在分析选民背景后投放定向广告,以影响选民在公投中的决定。森尼称他已将掌握的证据交给了英国选举委员会。

怀利同时指出,AggregateIQ与Cambridge Analytica关系紧密,他自己曾参与前者的创立。怀利表示,这两家公司在收集选民信息上使用了相同的技术,由于两家公司的紧密关系,Cambridge Analytica的工作人员经常将AggregateIQ称为“加拿大分部”。

科技新闻网Gizmodo还指出,根据该网站获得的内部资料,Cambridge Analytica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卖给客户的数据收集技术正是由AggregateIQ所开发。

对此,AggregateIQ公司发表声明强调,自己是100%的加拿大公司,不是Cambridge Analytica的分部,也从未与该公司签订协议。

除了支持官方脱欧团体外,Cambridge Analytica的商业发展前主管凯思尔(Brittany Kaiser)还指出,支持脱欧的英国独立党曾向该公司提供选民数据,Cambridge Analytica在进行数据分析后免费为非官方脱欧组织Leave EU提供服务。

凯思尔称当时的合作提案为“我们为你做研究,建模,然后通过电子邮件、普通邮件、上门宣传、现场活动等帮你执行数据库”。

此前,Cambridge Analytica多次否认介入脱欧公投。

目前英国选举委员会正在对多个与脱欧公投相关的曝光进行调查。英国和美国均对Cambridge Analytica展开了调查。

责任编辑:周远方
剑桥 民主政体 民主体制 西方民主制度 大数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