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放任”萨德基地改造受阻令美军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7 20:59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平昌冬奥、修宪、朝韩首脑会晤......最近,韩国大事不断,令人应接不暇。不过,有一件事儿当然不能忘:萨德。

这两天,多家韩媒突然发现,在萨德从媒体视线“消失”的这段时间里,其基地的改建工作竟然没有任何进展:环境评估没下文,基地改建用的材料也一直运不进去。

有专家认为,似乎是半岛局势的变化让韩当局有意延缓部署,而驻韩美军则已经对韩方的消极态度表示极为不满。

石沉大海的环境评估

据韩国《中央日报》3月26日报道,自去年10月起,关于萨德基地的环评工作就已经中断。

有政府消息人士称,韩国防部自去年10月就跟一家K公司签署了协议,以制定一份关于萨德用地环评的报告书,可直到今年的3月25日,报告书制作工作仍没有丝毫的进展。虽然双方合约要到今年12月才到期,但环评至少也得要一年的时间。

不仅如此,美韩之间也出现了矛盾。《中央日报》称,美军认为根据他们与上届政府达成的协议,萨德基地的占地面积应该超过70万平方米,然而韩方表示这不可能,且韩方向环评工作申报的基地面积就是70万平方米。

环评未能通过,是让当地居民阻挠萨德部署的重要原因 韩媒图

有消息人士透露,文在寅政府认为朴槿惠政府与美军达成的协议有程序问题,因此韩美双方的分歧很难弥合。

目前,在对萨德基地当中32万900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了有争议的小规模环评之后,美军已部署了包括一台雷达和6座发射台的萨德系统。但据《中央日报》报道,目前的萨德基地无法满足长期驻扎的要求,美军的各种基地改造工程眼下正因没有建材无法进行。

美军为啥会没有建材,那就得说到让萨德部署没有进展的另一大原因了。

坚持不懈反萨德的星洲居民

据《朝鲜日报》3月27日报道,萨德基地所在地的居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阻挠部署进程。

当地居民用各种障碍物堵住了通往萨德基地的道路 韩媒图

结果就是,萨德基地的改造工作自去年9月起就已经中断,因为在当地居民的阻挠下,改建所需的各种材料无法运进基地。

《朝鲜日报》记者试图沿着道路靠近萨德基地,结果他发现当地居民早在离基地入口两千米处就私自设立了检查站,到了距基地入口一千米处又有一个检查站。当地警方表示,这帮人分了好几组人轮流值守,可以做到24小时都有人在岗。

那么,警察呢?报道称,去年还有300多人的警察队伍,眼下只有80多人,还跑到了离基地门口4千米的地方待命,因为“不能刺激居民”。

韩国国防部方面表示,当地居民不仅阻挠改建工程所需的建材输送工作,还阻拦给美军供餐的车辆进入,导致基地美军每天都得靠战斗口粮过活,甚至连进出基地也只能乘坐直升机。

当地居民用各种障碍物堵住了通往萨德基地的道路 韩媒图

不仅如此,萨德基地还没有安装电力设施,驻韩美军只能依靠直升机空投的燃料临时启动发电机,生产萨德运行所需的电力。

另外,放置弹道弹阻击导弹发射架等装备的金属垫板还未加固,基地的道路也还没能铺设,而这些都是萨德系统正常运用所必需的工程。

有消息人士表示,“美军对韩国政府的消极态度极为不满”。他们认为韩国当局似乎就萨德问题置之不理,根本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意志。

韩国政府曾为驱赶抗议民众出动大批警力 韩媒图

有韩国专家指出,文在寅政府似乎是考虑到当前半岛局势的变化,有意延缓了这一进程。还有专家认为,文在寅政府在这一问题上,似乎在看中朝的眼色。

萨德的部署进程停滞了,但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变化。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不久前,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希望韩方作出切实努力,继续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萨德反导系统 中韩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