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军队对巴方抗议者动用无人机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31 14:38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

上万巴勒斯坦抗议者30日开始在巴以隔离带附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仍在持续,在长达65公里的隔离带上,巴方已在5-6个地点搭建帐篷,供计划持续6周的抗议活动使用。

尽管巴勒斯坦方面一直强调这是一次和平的抗议活动,但以色列人仍然认为不少巴方越境袭击者以抗议活动为掩护,偷袭以方军人,以色列国防军在29日晚已经用坦克回击了巴方越境者,并在30日白天的抗议活动中至少在一处抗议集中地点部署投弹无人机,用催泪瓦斯驱赶巴方民众。

巴勒斯坦联合国特使曼苏尔已经告诉联合国安理会,至少有17名巴勒斯坦平民丧生,1400多人受伤。

国际社会也正密切注视巴以局势,联合国安理会已经紧急召开闭门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举行“透明、独立的调查”;美国点名一些“卑劣的巴方活动人士打着和平抗议的幌子煽动暴力”;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表示俄方愿意为巴以对话提供平台;中方则在联合国安理会26日召开巴勒斯坦问题月度审议会议上重申中方支持“两国方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

【观察者网视频组/范唯】

以色列以无人机对付手中只有石块的巴勒斯坦人的画面富有视觉冲击力,在一些在现场用手机拍到的视频中,一架身型不大的无人机就能驱使下方的大量人群逃跑。

在今日俄罗斯30日发布的相关推特下,网民对于这样的情景,纷纷对巴勒斯坦人表达同情。

联合国31日晚紧急召开闭门会议

路透社31日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30日在科威特的要求下听取了有关加沙暴力冲突的简报。巴勒斯坦联合国特使曼苏尔告诉安理会,至少有17名巴勒斯坦平民丧生,1400多人受伤。

有消息称,以军在边境地区动用了坦克、无人机、狙击手部队,用炮弹、催泪弹、实弹和橡皮子弹。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吁进行一项独立、透明的调查,并呼吁“有关人士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进一步伤亡的行动,特别应避免任何可能使平民受到伤害的措施。”

以色列的亲密盟友美国在安理会上表示,对失去生命深感悲痛,美国外交官员沃尔特(Walter) 表示,“我们敦促有关各方采取措施降低紧张局势,减少新冲突的风险。一些卑劣的活动人士打着和平抗议的幌子来煽动暴力,让无辜生命陷入危险。”

一名巴勒斯坦伤者被救走(英国《卫报》报道配图

《环球时报》援引德国《每日镜报》30日报道称,一位驻联合国外交官向德新社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希望在31日的闭门会议上通报此事件具体经过。德国联邦外交部本周也在一份安全情报提示中发出警告,要求民众在未来几天避免进入加沙地带附近的边界地区。

柏林方面此前曾发布消息称,建议对耶路撒冷老城增加警戒,不推荐民众在耶稣受难日(2018年3月30日)参观圣殿山及其周边地区。

俄罗斯原为巴以提供对话平台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1日报道称,俄罗斯愿意邀请巴以双方领导人举行对话峰会。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截图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弗拉基米尔·萨弗伦科夫(Vladimir Safronkov)对联合国安理会表示,“我们确认,我们准备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的会议提供一个俄罗斯主导的对话平台。”

他同时强调,中东和平进程应以国际规则和相应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阿拉伯和平倡议为基础。

联合国秘书长政治事务助理泰伊-布鲁克·泽里胡(Taye-Brook Zerihoun)则表示,担心未来加沙局势进一步恶化,他敦促以色列遵守国际规则,“以色列必须履行其在国际人权和人道主义法律下的责任,致命武力只能作为最后的手段。”

中国代表:再次重申支持“两国方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

联合国安理会26日召开巴勒斯坦问题月度审议会议,听取了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向安全理事会有关中东局势的情况通报,特别是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的情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发言时再次强调,“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中方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以色列 巴勒斯坦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巴以 巴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