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担忧被中美贸易战波及 韩国正转向越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4 22:51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神仙打架,凡人遭殃。”随着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的美国挑起了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贸易战,一些可能会“躺枪”的国家已经开始寻找别的出路,韩国就是其中一例。

据彭博社4月3日报道,中美在贸易上的紧张关系使韩国不断加深跟越南的联系,越南即将超越美国,成为韩国第二大出口市场。

另外,报道称韩国还有一层考虑。那就是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和与中国的“萨德风波”影响下,韩国目前跟这两大经济体的关系都算不上太好。

韩国国际贸易协会((Korea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驻胡志明市办事处的金一山(音)主任称,韩企早就在越南建厂了,不过在“萨德风波”后,越南作为一个生产基地和出口市场的地位增强了。

2017年,韩国对越南的出口增长了近50%,在过去三年里则增长了一倍多,按照韩国国际贸易协会的说法,等到了2020年,越南将成为韩国第二大出口市场。

“韩国通常向越南销售中间产品和资本品,但随着越南经济的增长,消费品的销售空间会更大。”金一山称。

韩国对越出口额 单位:亿美元

以三星和乐天为首的韩国大企业正引领者韩国对越南的投资,其投资领域也从纺织业开始逐步转入电子产品制造、服务业和零售业。目前,韩国和越南的财长已经同意每年举行一次会谈,以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的数据显示,韩国目前是越南最大的投资国,仅三星一家在河内的工厂就雇佣了10万名员工,而其附属公司和供应商的数量估计在300家左右。

数据还显示,韩国出口到越南的货物中,约有三分之一是电子产品生产线上用到的半导体和面板。

上月2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了越南 韩媒图

除了作为一个生产基地,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的年轻化,越南作为一个市场的吸引力也在提高。报道称,越南三分之一的人口都在15岁到34岁之间,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其经济同比增长了7.4%。包括乐天、易买得等韩国企业都在积极开拓越南市场。

文在寅访问越南时称,韩国跟越南的关系日益密切,这将是双赢的。

“目前约有5500家韩国公司在越南做生意,”文在寅称,“有100万越南工人有很好的工作。归功于他们,韩国企业也得以快速发展。”

三星在越南的工厂 韩媒图

不过,报道也指出,尽管韩国正在积极开展它的“新南向”政策,想借此减少对中美的依赖,但一个越南能提供的缓冲是非常有限的。毕竟,在越的很多韩企生产的商品最终还是销往中美两国去的。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一名专家就指出,越南和东盟无法替代美国和中国,不过作为新的互补市场,它可以让韩国能够更好地应对来自中美的冲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贸易战 韩国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