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日本要求与美国一起向WTO状告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06 17:29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美国基于“301”条款挑起对华贸易战之际,日本和欧盟在4月3日、4日分别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递交文件,要求加入美国提起的关于知识产权的磋商请求。

彭博社4月5日报道,WTO当日公布的文件显示,日本和欧盟要求和美国一道,向WTO投诉中国“涉嫌歧视性的专利技术许可规定”,欧盟和日本还表示,中美贸易纠纷诉讼中涉及他们所拥有的“实质性经贸利益”。

美国政府上周宣布启动WTO诉讼程序,指控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

欧盟认为,其向中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总值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12.55亿元),向中国直接投资合计1800亿欧元(人民币13879.8亿元)。

日本自称是“对中国技术转让的最大利益相关方”,称日本国民在中国拥有大量专利权。

今年3月刚刚上任的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Kudlow)目前正在寻求针对中国的“志愿者联盟”。

今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欧盟贸易委员马厄姆斯特罗姆(中)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共同讨论钢铁关税问题。

他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我们经济受到的损害来自于中国的保护主义做法,要怪就怪中国,他们数十年来一直是这么做的。不要责怪特朗普。”

他说,特朗普威胁要惩罚中国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是“做了世界上每个人都认为应该由美国人来做的事”,现在美国希望更多主要经济体支持美国的立场。

他说,“我把这个成为‘贸易志愿联盟(a trade coalition of the willing)’,我认为世界上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已经不遵守规则很久了。”

另一名白宫高级顾问表示,美国希望团结支持市场经济(pro-market)的盟友,共同反对中国不公平贸易的做法。

新华社报道此前提到,当地时间4月4日,一位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欧盟注意到美国公布了依据“301调查”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反对任何有违WTO规则的贸易措施。

该发言人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欧盟自美国去年8月启动“301调查”以来一直紧密跟踪调查进展。在美国公布所有细节后,欧盟将会展开进一步分析调查。他还表示,欧盟将对已采取的贸易措施是否符合WTO规定展开进一步研究。

欧美日早已抱团

美国、欧盟和日本之间尽管并非铁板一块,但在本轮针对中国的小动作上,已不是第一天抱团。

在去年12月的阿根廷WTO峰会上,美欧日这三大经济体的代表就曾在会面后共同发表一份“不点名中国”的声明,在钢铁产能过剩和“强制性技术转让”等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当时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欧美日组成的“新贸易联盟”确定了两大任务:一是把目标对准钢铁等重要行业的产能过剩现象,以及非法补贴、国家资助和国有企业问题。二是将矛头指向中国等一些国家要求外国,尤其是西方投资者转让重要技术,或要求将重要数据存储在当地服务器。该电视台认为,未来三方很可能联合对一些违规的国家发出制裁措施。

去年12月阿根廷WTO峰会,欧美日就曾“抱团”抨击中国

财经媒体华尔街见闻也注意到,今年3月9日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征收保护性关税后,3月11日,当年搞垮日本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赴欧洲与欧盟和日本密商,将用钢铝关税作为契机,让盟友们联合起来对付中国。

3月13日,欧盟以反倾销为由,表示正考虑对来自中国的部分铝箔卷再征收五年高关税。在此之前,欧盟已经延长了中国不锈钢无缝钢管的反倾销税征收时间。

3月16日消息称,美国向欧盟开出豁免钢铝关税的条件,包括欧盟对美出口钢铁维持在2017年水平,以及欧盟承诺对中国“钢铁倾销”采取措施,并同美方在更多贸易议题上开展合作。

3月23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对中国和韩国产的部分钢铁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

如此看来,欧美日等多方共同就钢铝产能和知识产权问题联合向中国施压,或许谋划已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贸易协定 贸易保护 WTO 中日关系 中美贸易 中美经济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