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日抱团与中国抢基建,印太战略正在推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4-10 17:1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联合其盟友想要推进的“印太战略”,眉目似乎正在逐渐清晰。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0日报道,日本、美国和印度三方已于开始讨论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印太地区)共同参与第三国基础设施开发。

双方的讨论成果为,未来三方将统一在相同地区和国家单独拓展的业务和政府下属金融机构的出资,以高效应对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

日经新闻称,三方为了从资金实力雄厚的中国“虎口夺食”,将着重对第三国宣传其投资的透明性,以及业务的可持续性等优点。

4月4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日美印三国外交部局长级会议上,三方达成了相关协议。今后,为了尽早启动业务,三方承诺将尽快展开着眼于实务层面磋商。根据三方的初步讨论结果,尼泊尔、孟加拉等西南亚各国,缅甸等东南亚各国,将成为三方未来所选的核心项目。

在资金方面,日经新闻称,日本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和日本贸易保险(NEXI),美国政府旗下的金融机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等将携手出资。

具体来说,这些隶属于政府的金融机构,将通过向民营企业提供投融资和贸易保险等方式,推动想要参与印太地区基建的民营企业拓展业务。

而日本方面,还将讨论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方式,为印太地区的基建项目提供日元贷款。

此外,三方还在此次会议上设想了三个国家之间的职能分工,即印度负责同一地区的港口开发,日本负责工业园区建设,而美国负责发电站建设。未来,日美印三国会将已单独拓展的业务进行信息共享。而接下来,针对个别项目的金融机构的银团贷款,以及三方之间组建合资企业等事宜,也将逐步纳入视野。

“印太”已成战略概念

据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红霞2017年底在新华社主管的《环球》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无论特朗普政府的亚洲政策是否已出现清晰的轮廓,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印太”已经从地理概念演变为战略概念。

魏红霞说,近来,“印太”成为特朗普政府亚洲战略的官方用语,一时间大有替代国际上主流的“亚太”概念的势头。

据魏红霞介绍,美国一直想把印度洋地区纳入东亚战略。在奥巴马执政时期,虽然“印太”这个概念也曾数次被提及,但奥巴马政府所奉行的是“亚太再平衡”战略。

而特朗普在上台后的一年时间里,很快就借用了“印太”这个概念,将其正式纳为官方语言,使之地理概念演变为战略概念,并被赋予了新的战略含义。

2017年10月18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题为《下个世纪的美印关系》。蒂勒森没有使用传统的“亚太”地缘概念,而改用“印太”来界定美国亚洲战略框架中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地缘政治区域。

魏红霞认为,“亚太”是美国对亚洲和西太平洋地区的传统称谓,“印太”更突出了印度,也为澳大利亚青睐。而蒂勒森此前弃用“亚太”而转用“印太”,代表了美国地缘战略思维的一个变化。

印度不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因此以亚太经合组织作为平台的大国外交,印度没有机会参与。从地缘上看,美国的亚太战略往西延伸到印度洋以西,可能意味着美国与非盟友的印度将要建立“特殊关系”。

从国际秩序意义上看,“印太”扩大了美国亚洲整体战略的范围。与美国一道推进印太战略的有日本和澳大利亚两个盟国、东盟大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本身。

魏红霞还说,“印太”战略可能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西进形成牵制。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架构将澳大利亚和印度纳入,会给“一带一路”向西和向南的通道带来影响。

另据美媒今年2月报道,美国目前正考虑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加强基础设施项目,以此来反制中国与日俱增的地缘政治影响力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乔纳森·汉密尔顿说,美国需要把自己正面的经济远景付诸实现,但不需要把行动定性为反对“一带一路”,而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可以作为美国回应“一带一路”的部分做法。

美国国防大学的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吉尔·乌斯瑙则说,在美国国会此前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美国政府已经讨论了与一些美国的印太伙伴进行替代性贸易、转运、以及财务框架等内容。

特朗普在去年12月公布的国防战略中指出,针对中国以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来增强其地缘政治影响力,美国应该寻求扩大与日本,澳大利亚与印度的四方合作,就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加强与这些盟国的合作。

五角大楼于今年初公布的国防战略也指出,中国正在运用其军事现代化、影响力操作、掠夺性经济等手法,迫使周边国家重新正视印太局势。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国 印度 日本 亚太 亚太秩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