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致卢布兑美元连续第二日跌超4% 俄欲用本国货币交易原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0 23:06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受美国对俄经济制裁等因素影响,卢布对美元与欧元汇率连续第二日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4月10日22时,卢布对美元跌幅约为4.07%。股市方面今日情况稍好,截至目前跌幅为0.97%。

前一交易日,卢布兑美元已经跌去4.27%;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暴跌11.44%。

与此同时,有俄媒报道称,俄罗斯的天然气产量和收入均有大幅增长,同时也希望与土耳其、伊朗一起在能源交易中排斥美元和欧元。

美元兑卢布走势日线图

俄罗斯股市日线图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地时间4月9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俄股市动荡主要是受到美国对俄实施最新制裁与叙利亚局势恶化的双重影响。

《金融时报》4月10日报道,面对卢布连续第二天面对剧烈抛售。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薇拉•娜比乌莉娅(Elvira Nabiullina)表示,央行暂不会介入以阻止卢布下跌。

娜比乌莉娅表示,6日的消息引发了“市场调整”。

她在莫斯科的一场活动中表示,“通常情况下,市场在听到消息首日通常会剧烈波动,市场和投资者面临大量不确定性的时候通常无法完全消化,因此会表现得比较激烈,他们仍在努力消化(消息的影响)。”

尽管卢布出现暴跌,娜比乌莉娅仍然表示不会干预市场,她指出,卢布的自由浮动有助于吸收外部冲击。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资深新兴市场专家塔塔·高斯(Tatha Ghose)表示,卢布“可能会在达到市场适当位置之前剧烈波动……我们不需要每天都看到触发卢布走弱的消息。”

他预计,俄罗斯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停止降息,以逐步稳定卢布。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在固定收益率方面,俄罗斯30年期美元国债由上周末的5.19%上升到周一的5.44%,目前进一步上升为5.49%(国债下跌时收益率上升)。

美国财政部4月6日宣布对7名俄罗斯商业领导人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等实施制裁。7日,叙利亚政府军被指在大马士革郊区的军事行动中使用了化学武器,而叙利亚中部一处空军基地9日又遭导弹袭击。文章认为,叙利亚局势恶化导致美俄关系趋紧,美国可能再次对俄施加制裁。

对于美国的制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9日表示,美国的制裁是不公平的竞争,俄罗斯有权利去作出回应,已经要求内阁寻找办法帮助受影响公司。各大投行反应迅速,摩根士丹利已经终止做多卢布的推荐,建议投资者考虑资本外流的风险。巴克莱则认为俄罗斯卢布大跌不足以触发俄罗斯央行干预。

亚马尔项目投产,天然气出口同比翻番

今日俄罗斯网站10日报道称,俄联邦海关总署的报告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量与2017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达到500万立方米。

今年1至2月,来自海外的液化天然气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达到6.678亿美元。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7年俄罗斯总共出口天然气2102亿立方米,收入381亿美元。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去年12月,俄罗斯最大的私有天然气公司诺瓦泰克(Novatek)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投产(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该厂首船天然气由普京亲自装船,经北极航道运往中国)。该项目目标是成为俄罗斯首座年产1650万吨天然气的工厂。

该项目二期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投产,项目三期将于2019年初投产。

期望与土、伊能源交易排斥美元

今日俄罗斯网站9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俄罗斯正考虑在与土耳其和伊朗进行的原油交易中排斥美元和欧元。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诺瓦克表示,“我们有一种共识,即我们需要在交易中使用本国货币。这是有必要的,也是各方的愿望。这关系到土耳其和伊朗——我们正在考虑用本国货币来与他们交易。这需要对金融、经济和银行业进行一定的调整。

由于受到美国制裁的威胁,伊朗两个月前决定放弃美元作为进口货币。该国工业、矿山和贸易部门指令要求贸易商停止以美元支付进口订单。

由于制裁,伊朗无法获得足够的美元外汇。

伊朗已成为俄罗斯的强大盟友,两国同样遭受美国制裁之痛。今日俄罗斯提道,去年11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敦促俄总统普京和他一起放弃使用美元,转而用本国货币,以“孤立美国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制裁伊朗 经济制裁 制裁俄罗斯 全球经济 国际油价 原油价格 油价走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