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沃尔夫:西方必须与崛起的中国共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2 18:28

【编译/观察者网 陆雨聆】哈佛大学的格雷厄姆·阿利森(Graham Allison)教授,曾提出一个“修昔底德陷阱”命题:老牌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的冲突,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那么,在中美贸易之争尚未有个结果之前,外国专家对未来的两国关系有着怎样的期许呢?

昨日(11日),金融时报的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撰文称,作为新老两代超级大国,中美双方若不寻求合理的合作关系,便极有可能爆发“毁灭性”的冲突。这一旦成为现实,会让整个地球都“抖三抖”。他提出,西方能够、也必须与崛起的中国共处

谈及美国对中国“偷窃”知识产权一事耿耿于怀,沃尔夫不以为然地表示,作为一个19世纪才开始发展的国家,美国当年不知也“偷”了多少别人的想法。

他还强调,相比知识产权,“创新”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美国可以努力保护知识产权,但如果他们认为可以借此阻止中国创新,那就大错特错了。

马丁·沃尔夫  图源:BCG

“中国的经济规模,终将远超美国”

首先,让我们先通过数据,对比一下中美两国的经济实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显示,中国去年的人均GDP为美国的14%;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则为美国的28%。要知道,2000年时,这两个比例仅仅为3%和8%。

加之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有余,GDP的情况就变得更加惊人。中国去年的GDP达到了美国的62%,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甚至飙升至美国的119%。

IMF预测,到204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美国的34%。届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将高出美国近30%。


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截图 下同

这个结论并非夸大其词。IMF称,他们已经假设中国会从2023年开始大幅放缓追赶的脚步。而且,“34%”正是如今葡萄牙的经济水平。很难想象,拥有庞大储蓄、热情民众、巨大市场和坚定决心的中国,会在22年以后还比不上葡萄牙。

文章中,沃尔夫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即便美国个人还是比中国富裕,但中国的总体经济规模远超美国,是迟早的事。尤其对其他国家来说,中国早已成为一个比美国更重要的出口市场。

“知识产权并非神圣不可侵犯,创新才是”

沃尔夫还提到,中国的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已经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那美国就不高兴了。

首先,经济规模与科学技术的相辅相成,使中国正成为一个越来越可怕的军事强国。“美国可能会有所抱怨,但于情于理他们也无法更进一步了。自卫是人家的基本权利”,沃尔夫道。

此外,美国还天天嚷嚷中国窃取了他们的知识产权。3月底,美国正式向WTO起诉中国“破坏WTO规则”

但沃尔夫却不以为然。他表示,作为只有200多年历史的“后起之秀”,美国自己也不知道吸收了多少其他国家的想法,并化为己有。

“知识产权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创新才是”,沃尔夫认为,在知识产权的问题上,美国应该找一个“既不太松、也不太紧”的平衡点。过分保护知识产权,只会抑制创新发展。

“美国可以努力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但任何觉得他们有权利(或能做到)阻止中国大力发展创新的想法,都是疯狂的”,他又说。

“西方可以,也必须和崛起的中国共处”

沃尔夫指出,与其事事针对中国、把中国当作一大“威胁”,西方国家需要进行自我审视。尤其,是正在“自损盟友”的美国。

去年,特朗普公开宣称全球变暖是个“骗局”,让世界各国不敢再指望美国的全球公域管理系统。

今年特朗普的钢铝关税大棒,又吓跑了不少“原本可以和美国成为朋友”的国家。举个最近的例子,日本在上周放出风来,如果不给他们豁免关税,贸易战就不会支持美国。

美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向中国征税施压,更是逼得中国强力反击

虽然中美两国不太会真刀真枪地打起来,但终止经济合作、爆发贸易战,却是一触即发的事。沃尔夫暗示,美国要学着先遵守国际规则,再坐下来和中国一起寻求合理的合作关系。毕竟,贸易问题还是有希望解决的。

他表示,中国的未来取决于中国,但是中西关系更加取决于中国。西方的真正威胁并不是中国,而是自己的衰落——“抽租”的盛行、对民众命运和真相的漠视、政界的贪腐等。

“我们一遇到金融危机,就只知道用会催生新泡沫的货币政策应对。这真是个悲剧”,沃尔夫最后自嘲道,“西方各国可以做到,也必须做到与崛起的中国共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GDP 知识产权 世界正在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