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火速回应:欢迎美国重返TPP,但特朗普喜怒无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3 12:09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一听到特朗普要重返TPP的消息,日本方面就火速表态了……

据日本共同社当地时间13日报道,对于特朗普重返TPP的想法,日本方面回应称,表示欢迎。但日本也担心喜怒无常的特朗普会很快改变他的想法。

12日,特朗普与几个农业大州的州长和议员们开会,其间他指示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新任主席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研究美国是否应该重新加入TPP。

此后,日本于当地时间13日早上就火速做出回应。

共同社报道截图

日本负责TPP的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说:“如果这意味着特朗普正确地评估了TPP的影响和重要性,那这是我们要欢迎的。

但他补充说:“11国都认为,想要退出TPP,或者重新谈判、改变TPP,都是十分困难的。”

他将该协议比作玻璃雕塑,称其“高标准和平衡”的条款是通过长期谈判得来的,来之不易。

他表示,日本希望通过下周在佛罗里达州举行的特朗普与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面,来确定特朗普对贸易政策的看法。据悉,安倍晋三将于17日起访问美国。

3月8日,茂木敏充在智利签署CPTPP  @视觉中国

日本政府发言人暨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说:“我们将继续向美国表明TPP的经济和战略重要性,包括它将帮助美国的经济和就业。”他也表示,日本将继续将重点放在让11国的CPTPP迅速生效上。

同时,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警告称,特朗普“喜怒无常,第二天可能会说些不同的话。

毕竟,特朗普在1月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就曾提过要重返TPP,但后续并没有任何实际行动。

特朗普在当地时间12日晚些时候发推特回应重返TPP,他表示,“只有在协定比前总统奥巴马谈的时候好得多时,才会加入TPP”。他还提到了刚“表示欢迎”的日本:

推特截图

TPP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于2002年发起,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2016年2月4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正式签署了TPP协议。

但是,特朗普去年一上任就兑现他竞选时的诺言,签署首个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

美国退出后,日本政府一直致力于挽救该协议,安倍晋三将CPTPP当作刺激日本发展和改革的动力。

今年3月8日,包括日本在内的11国在智利签署了新版TPP——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日本 美国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