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冷战重新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4 15:15

【文/观察者网周远方】北京时间4月14日上午,美英法联军未经联合国授权,突然对叙利亚多个目标进行了军事打击。就在打击发生前数小时,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曾发布一条意味深长的推特:冷战回来了。

当地时间13日深夜,在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的数小时之后,古特雷斯再次呼吁各方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防止叙利亚局势进一步升级。

联合国新闻网站14日报道,古铁雷斯通过其新闻发言人发布一份声明,声明称,尤其在处理和平与安全问题时,必须始终如一地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相关规定非常清楚。

声明称,“安理会成员对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我呼吁安理会成员团结起来,履行这一责任。我敦促所有会员国在当前局势下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以及可能加深叙利亚人民痛苦的行为。

声明称,“我对安理会未能就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有效责任机制达成一致已经一再表示非常失望。”

另据今日俄罗斯网站14日报道,古特雷斯此前已经就当前叙利亚局势表态称,“冷战已经归来”。

他说,中东地区的许多冲突,致使该地区陷入威胁和平与安全的混乱之中。这些问题不仅包括类似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地区性的冲突,还牵涉到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对抗。

他强调说,“冷战回来了——伴随着复仇,也和过去有区别。过去曾经存在过的管控风险升级的机制和保障措施,如今似乎已不复存在。”

他提到,中东地区存在许多暴力和紧张局势。穆斯林兄弟会和库尔德人是地区传统的不稳定因素;也门正经历着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巴勒斯坦人正在加沙地带举行大规模抗议,以色列则正对他们采取军事行动,并且“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伤亡”;利比亚仍处于动荡之中,伊拉克在“伊斯兰国”所造成的破坏中挣扎恢复。

古铁雷斯对安理会着重强调,叙利亚局势“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最严重的威胁”。

古特雷斯说,“在叙利亚,我们看到从一开始就系统性违反国际法的行动,我们看到有国家军队、反对派武装、许多国家的“志愿”民兵武装、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武装分子、以及各种恐怖组织,他们互相对抗,各种代理人战争交织在一起。他们违反国际人道主义、人权法和国际法,完全无视《联合国宪章》的内容和精神。八年以来,叙利亚人民忍受着苦难。”

古特雷斯对联合国安理会(因美俄英互相否决)未能就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报告进行调查表示遗憾,并表示,支持禁止化武组织目前正在杜马进行的调查。

他呼吁安理会成员克服他们之间的分歧,开始按照协调一致的立场行事。

他警告称,“日益紧张的局势以及在建立问责机制方面无法达成妥协,可能会导致全面的军事升级。”

他说,“在我与当事国和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间的接触中,我一直重申对目前僵局和风险的深切关注,一直强调必须避免局势失控。”

央视新闻称,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就目前局势召开紧急会议,但尚未公布具体安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美国 俄罗斯 冷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