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俄罗斯民众生活水平,普京将在新任期内削减军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4 22:3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尽管叙利亚冲突引发“新冷战”的担忧,但是外媒曝光的一份普京未来执政计划,或许将深刻改变全球政治的走势。

据彭博社23日消息,普京将在自己下一个任期内对俄罗斯医疗、教育、基础建设的开支添加经费1620亿美元。作为交换,俄罗斯的军费将在未来的6年内遭到削减。

因4年前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强硬,莫斯科至今还在为美国的对俄制裁而纠结。不过近年来中俄关系迅速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也有意与俄罗斯搞好关系,特别是在熬出“对美致命武器”后,俄罗斯人似乎甘愿掩饰锋芒,开始进入“对内修养”阶段。

图自彭博社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克里姆林宫已经为这份预算筹备多个月,等到普京5月7日的总统就职仪式过去后,预算案将会被正式立法。

据悉,这份预算案将给俄罗斯目前基础设施建设额外“充值”三分之一的预算,同时将为医疗、教育的支出分别添资20%。也就是说,在未来6年内,这3个领域开销所占GDP的比重将从目前的9%,增至11.3%。但由于预算案还未最终成型,这位消息人士称未来一些细节可能有所改动。

对此,俄罗斯计划在未来6年内对军费进行削减。同时,克林姆林宫计划通过对民众的“加薪增税”政策,来维持财政上的平衡。消息人士预告道,莫斯科在今年就会展开对这些预算的拨款,但(预算)真正到位,还得等到2020年。

图自俄罗斯RT新闻网报道截图

这将是俄罗斯连续第2年下调军费预算。据美国国家利益新闻网(National Interest)消息,2016年以前俄罗斯的军费持续上涨,对GDP的占比也是只增不减。然而2016年以后,克林姆林有意“全方位”下调俄军支出:2017年军费骤减200亿美元,对GDP占比也从此前的4.5%降至3.1%。

2017年12月,俄罗斯防长绍伊古给出俄罗斯2018年军费预算,虽然460亿美元的预算要比2017年高,但对GDP占比却从3.1%降至2.8%,连续两年下滑。

图自美国国家利益新闻网

次日(24日),有关预算案的消息得到了俄罗斯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证实。他对俄罗斯RT新闻网说道,“相关立法准备已经基本完成,只等送到总统办公桌上签字。”不过除此之外,佩斯科夫并没有透露这份价值1620亿美元法案的具体内容。

俄罗斯在上月18日举行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兼总统候选人的普京成功连任,进入4.0时代。而在大选前的3个月内,有关“削减军费”、“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消息似乎为此次预算案做了预告。

今年1月,俄罗斯财经日报Vedomosti透露总统办公室及俄罗斯各部委正计算“为医疗、教育、基建领域增加经费”的可能。报道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称为了提高预算上限,普京已与俄罗斯央行达成“金融结构性改革”的共识。

俄罗斯财经日报:普京新任期可从预算立法开始

在3月1日的国情咨文讲话中,普京承诺若当选后,将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改善医疗、教育和其他公共服务,在今后6年内“把贫困率减半”。

普京于3月1日在俄罗斯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国情咨文 图自RT

在军费问题上,普京在大选后的次日(3月19日)接受俄新社采访时称,俄罗斯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削减军费开支,但这不会降低国防能力。此外,谈到俄罗斯未来的争端解决机制,普京说道,“我们将致力于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在本月美英法三国“打击叙利亚”的后续风波中,观察者网曾报道,由于俄罗斯还在受4年前美国第一波制裁的影响,普京决定在“叙利亚问题”上做出“多个深刻让步”。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承诺改善美俄关系,俄方此举也获得白宫的“默契配合”

对外“掩饰锋芒”,在对内的“修养”中,俄罗斯人是在借鉴中国的经验。除了效仿中国建立经济特区,俄罗斯还在加速“转向东方”,寻求与中国的合作,以此使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获得更好的发展。对此,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汉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道,近年来,很多俄罗斯专家学者开始关注和研究中国模式,希望通过学习中国模式来实现俄罗斯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与“俄罗斯梦”的完美结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俄罗斯 削减军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