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公布半吨“伊朗研发核武证据” 撕裂美欧(附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2 12:14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在朝鲜半岛和风细雨之际,《伊核协议》却被架到了火上。

5月1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一场电视直播的演讲中宣称,该国情报机构摩萨德去年“一夜之间”从伊朗首都德黑兰南部的一处核设施中偷出“10万份”与核武开发有关的文件,重达“半吨”(视频附后)。

此前就有心想推翻《伊核协议》的美国政府第一时间呼应以色列,表示这些资料都是真实的。但美国的欧洲盟友英国、德国和法国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以色列的证据并没有什么新意,而且反过来证明了《伊核协议》的必要性。

《纽约时报》5月1日报道称,对于内塔尼亚胡的演讲,欧洲的反应与美国明显存在分歧。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限定欧盟在5月12日之前,拿出一份对《伊核条约》存在的“令人恐怖的缺陷”修改后的新文件。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政府第一时间为内塔尼亚胡背书。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以色列总理展示的文件是真实的,伊核协议是“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信息提供了新的、令人信服的详细资料,显示伊朗正努力发展可用导弹投放的核武器。伊朗暗中大力地发展核武器,并试图不让世界和它自己的国民知道,但没有得逞。伊朗政权显示它会使用毁灭性武器对付自己的邻国和其他人。伊朗绝对不能拥有核武器。”

内塔尼亚胡同样试图争取欧洲支持。他在演讲发布数小时后,迅速与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领导人通电话,承诺将分享以方掌握的情报。

报道称,以色列与美国在公开这些证据之前就已协调一致。以色列一名官员称,该国情报机构摩萨德早在今年1月就向特朗普通报了相关情况。内塔尼亚胡4月29日已在特拉维夫向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介绍了资料细节。美国情报机构和专家已经仔细研究了多达5.5万页的文件和183张伊朗文件光盘。

特朗普曾威胁称,如果德法英等国不同意大规模修改协议,美国最早将于5月12日撕毁这份协议。

但欧洲方面认为,以色列披露的内容并没有什么新意。这些证据加强了,而不是削弱了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配合演讲展示的“令人印象深刻”的PPT并没有动摇三位欧洲领导人,马克龙、默克尔和特蕾莎·梅捍卫伊核协议的“决心”——所有人都在劝说特朗普不要破坏协议。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以色列总理关于伊朗过去追求核武器的相关证据正突显出伊核协议对于限制伊朗核野心的重要性。伊核协议的基础并不是对于伊朗的信任,相反,它是建立在严格的核查基础上的。

法国外交部表示,《伊核协议》是核不扩散史上最全面、最健全的文件之一。但“以色列提出的新信息也可以证实,正如法国总统所建议的那样,需要对伊朗的核计划作出长期保证。”

尽管马克龙已经敦促特朗普不要撕毁协议,但他已排除了达成补充协议或后续协议的可能性。美国国务院和欧洲各国政府的官员已经进行了为期数月的谈判,但未能弥合如何解决该交易“日落条款”的分歧。

法、德领导人连续访美,都曾劝说特朗普不要撕毁《伊核协议

欧洲在《伊核协议》上扮红脸?

为何这次美国和他们的欧洲盟友之间分歧如此之大呢?

美国伊朗关系理事会(American-Iranian Council)主席、新泽西州拉特格斯大学中东问题教授胡山·阿米拉马迪(Hooshang Amirahmadi)4月25日接受俄罗斯卫星新闻网采访时表示,这次似乎是欧盟国家在“扮红脸”。

卫星新闻网文章截图

阿米拉马迪被问到伊朗是否可能接受重新谈判《伊核协议》时表示,现在还不确定,显然伊朗现在还在说“不”,但我相信他们最终会(接受)。实际上自从特朗普第一天提出要撕毁《伊核协议》时,我就一直对伊朗提出这样(修改协议)的建议。

阿米拉马迪说,我告诉伊朗,特朗普对他们来说既是一个威胁,又是一个机会,德黑兰应该表达谈判的意愿,毕竟对特朗普和美国人来说都是一种积极开放的姿态。

不幸的是,伊朗坚持(不谈判)太久了,虽然我相信最终他们会谈判的,但现在伊朗的处境不利,因为他们受到了威胁。

现在我们就处于这样一种状态,我相信伊朗已经和欧洲达成了某种协议,他们确实希望确保《伊核协议》的完整性,或者说只修改一点点,就像欧洲主张的那样,与特朗普达成一份补充协议。

我相信,至少在达成补充协议这个立场上,伊朗与欧洲各国是一致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问美国时,一定把伊朗关于补充协议的积极态度以及协议框架摆到了特朗普的台面上。

阿米拉马迪说,很明显,伊朗在目前这个阶段没有任何与华盛顿接触的意愿,但对欧洲,特别是法国,他们留了一丝门缝。在整个《伊核协议》达成的过程中,法国一直在扮演一个中间人的角色——表面上看起来就是,有时支持协议,有时又反对协议,他们这么做是为了从伊朗获得更多让步。

实际上,法国、英国和德国在这场与伊朗的博弈中确实在扮红脸,现在特朗普是扮白脸。很明显,扮红脸的跟伊朗关系更好。

从事实进程来看,阿米拉马迪的分析似乎有一定道理。

华尔街见闻5月1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期访美时表示,他在伊核协议上与特朗普的“出发点与立场”不相同,不赞成撕毁伊核协议,虽然该协议并不“充分”,但至少在2025年前可以管控伊朗核力量。

德国总理默克尔紧随其后的访美“任务清单”重点,也包括维护伊核协议。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在同一周致电特朗普,阐明维护伊核协议的立场。尽管英国即将“脱欧”,唐宁街10号表示,欧洲三大强国都希望在这个问题上继续合作,“促进我们的共同利益和安全”。爱丽舍宫呼应称,三国团结“将在维护我们的利益和安全方面,起决定性作用”。

4月28日和29日,马克龙、默克尔、特雷莎·梅互通电话。根据德国和英国政府发表的声明,三方希望美国留在伊核协议中,有意愿就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伊核协议到期后续安排、伊朗扩大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等议题与各方继续磋商。

随后,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29日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话一个多小时,双方一致同意在未来几周内就保留伊朗核协议的全部内容,共同努力。

以色列媒体:多名伊朗武装人员在叙利亚被杀

同时,以色列和美国均强力向伊朗施压。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叙利亚当地时间4月29日晚10点30分左右。叙利亚政府军位于哈马和阿勒颇的军事基地遭到了不明导弹的袭击。叙利亚军方就此表示“叙利亚正面临一场新的侵略,但并未指出“敌人”指的是哪支军队。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月20日曾公开宣称,以军做好应对伊朗任何行动的准备,任何伤害以色列人民的企图都将付出代价。

袭击发生后,《以色列时报》网站在30日刊出报道称,有26名叙政府支持者在袭击中丧生,大多数是伊朗人,有消息声称空袭可能由以色列发动,不过叙政府媒体称美英军事力量从约旦发起了这次攻击。

《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图

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声称,“至少26名武装分子死亡,其中4名为叙利亚人,其他人为外国军人,大多来自伊朗。”这起对哈马省第47旅基地的空袭可能由以色列发动。

另有叙利亚反对派官员称,袭击造成了38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军官。

美国和英国方面都没有对袭击发表任何评论。

而以色列军方一贯对其在境外的军事行动不发表任何消息。

以色列情报部长伊斯雷尔·卡茨(Israel Katz)5月1日上午对陆军电台(Army Radio)说,他“不知道”最近的袭击事件。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N)也在1日的分析中渲染了目前的紧张局势。

内塔尼亚胡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没有人”寻求与伊朗的冲突,一些人观察到的局势只是《伊核协议》崩塌的可能结果。

被问及以色列是否准备与伊朗开战,内塔尼亚胡说,“没有人想推动局势往这种方向发展。伊朗才是那个改变该地区规则的国家。”

对此,伊朗官员坚决否认。

以色列继续强硬:至少还有特朗普

尽管似乎没有得到欧洲大国的认可,以色列仍坚持《伊核协议》应被抛弃,因为该协议“从过去到现在,都是建立在伊朗不诚信的基础上”。

“我们必须问自己,‘昨晚(内塔尼亚胡)的演讲观众是谁?’”,以色列国防军前军事情报主管阿莫斯·亚德林(Amos Yadlin)说道,“是伊朗人自己告诉他们(欧洲),以色列已经获得了他们的秘密吗?也许伊朗舆论这么说了,还是反对派?或者我们的听众就是特朗普本人,因为总理担心他被欧洲人说服?”

尽管内塔尼亚胡在欧洲各国首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多次演讲只是引起怀疑,但他最终至少还有一个听众:特朗普。

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丹尼尔·夏皮罗(Daniel B. Shapiro)表示,“内塔尼亚胡在奥巴马任期内没能实现他的目标,现在真正的机会来了。”

内塔尼亚胡PPT录像(20分钟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伊朗 伊朗核计划 伊朗局势 以色列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