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部署50艘战舰24小时监控中国海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09 17:13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印度一直志在打造一支“不可忽视的海军力量”,但中国海军近年来在印度洋的“常态化活动”令其担忧。

印度海军司令苏尼尔·兰巴上将近日就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海军一支由50艘军舰组成的舰队,正在24小时监视中国舰队在印度洋的活动。

《印度斯坦时报》5月7日刊出了相关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海军司令苏尼尔·兰巴不但是印度海军最高指挥官,同时还是印度参谋长委员会主席,他说,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常态化部署,其军事行动加剧了人们对中国在该地区意图的担忧。

他被记者问到印度海军打算如何应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势力,兰巴首先强调,“我们应该消除这样一种观念,即在国际水域中只要存在域外海上力量就是一种威胁。”事实上,有许多国家的军舰都在印度洋穿梭。

他表示,印度海军将根据国家利益评估地区安全环境进而形成管理、部署方案,此外,印度海军还将与它的海事伙伴共享信息。

他说,过去十年来,中国海军已具备远洋长期操舰能力,现在他们被派往更远的地方执行任务。

他说,现在一支由50艘印度军舰组成的舰队正24小时监视中国军舰的活动,重点提高海上活动能力和对印度洋的影响力

他说,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模式图正在绘制中,他们任何时候都会在印度洋保持6-7艘军舰,同时每年还会向印度洋派出2艘常规潜艇。但今年还没有探测到中国的潜艇活动。

他还提到,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的首个海外基地,认为这明显增强了中国在印度洋部署海军兵力的能力。

《印度斯坦时报》称,兰巴上将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国际社会正在讨论中国在印度洋方向日益增长的军事自行。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指责中国在吉布提基地向美国飞机发射激光。

兰巴上将还谈到了经济基础与海军发展的关系。他说,中国“钱袋子比印度更深(deeper pockets)”,他们正“系统性地”增加在印度洋的存在和投资,像吉布提这样的国家队中国有一定的“债务依赖”。

《印度斯坦时报》称,一些专家分析,中国在全球推行“债务陷阱外交”,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巴基斯坦等国家都因为不断增长的债务,被中国控制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土。

早在今年2月,兰巴上将也警告称,“实力较弱的国家”应该对具有经济和军事优势的合作伙伴保持警惕,因为“中国为了自己的安全和利益非常关注印度洋地区,为此他们加强对海军力量的运用。”

印度海军将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但资金是个大问题

《印度时报》5月9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8日表示,印度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印太地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海军现代化已基本走上正轨,但仍需一些努力,因为他们正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导致潜艇、直升机、扫雷舰和无人机严重不足。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时报》称,在2018-19财年的国防预算中,海军只获得了2000.4亿卢比(Rs 20,004 crore,约合人民币189.2亿元)的装备更新预算。相较于之前已经签订的3569.5亿卢比(Rs 35,695 crore,约合人民币338亿元)的军备合同,这笔钱甚至连分期付款都不够。

报道称,印度海军目前大约拥有140艘军舰,其中包括4.5万吨级的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以及11艘驱逐舰、16艘潜艇,还有220架飞机。不过其中很多都已老旧,面临逐步退役。另外,还有27艘军舰和潜艇,包括已跳票多时的4万吨级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Vikrant)”还在造船厂中加紧建造。

印度海军计划在2027年前拥有212艘军舰和458架飞机,成为一支强大的三维蓝水海军,有效保护印度不断扩张的地缘战略利益,并威慑中国和巴基斯坦。但持续的预算紧张是这一计划的主要障碍。消息人士称,政府已表示不愿再现阶段批准建造第二艘航母的计划。

《印度时报》称,西塔拉曼在海军高级会议上指出,该部队17-18财年的需求基本得到了满足,同时认同长期资金支持对海军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

她说,我很高兴地看到,价值超过3200亿卢比(Rs 32,000 crore,约合人民币303亿元)的造船合同已经招投标,正向完成合同推进。她承诺将提供足够的资金,以减轻资金短缺的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 印度崛起 印度军队 印度洋 中印关系 海军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