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以轮番制裁空袭,伊朗有人希望欧洲拯救伊核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1 18: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伊朗近日正遭受经济和武力双重打击,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紧接着又宣布了新的经济制裁措施,同时美国在中东的忠实盟友以色列对叙利亚境内“几乎所有”伊朗军事设施发动空袭

以色列导弹命中伊朗军事目标画面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5月11日还对法新社表示,虽然美国退出了伊核协议,但白宫仍希望对伊朗核设施实施侵入性检查(intrusive inspections)以确认其是否继续履行协议。

遭遇上述种种野蛮对待,但截至目前,伊朗向外表达的立场出现了一种两面性,一方面,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美国不仅在核问题上为难伊朗,核问题只是个借口。”伊朗已签署伊核协议,但美国并未终止、也“不会终止”反伊活动。还表示,对英法德三个伊核协议签字国同样信不过。

但同时,伊朗总统鲁哈尼一派表示,伊朗将暂时留在协议内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从“听其言,观其行”的层面来看,伊朗目前除了对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发射20枚火箭弹以外,并没有其他强烈反应。

伊朗现任道路和城市发展部部长阿巴斯•阿洪迪5月10日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希望德、法、俄等国帮助伊朗通过一场公平、平等的合法对话克服难关。观察者网转载该文如下:

由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欧洲将承担起一个重要角色——影响世界其他地区朝着和平还是战争迈进。

世界秩序正从由美国领导的单极体系转变成多极体系。在多个权力中心里,似乎只有欧洲不确定其忠诚所向。这种不确定性可能对欧洲自身及其他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都会造成损害,尤其是对我的祖国以及中东和北非的其他国家。

全世界正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有两种趋势在同时进行。一方面是美国变得越来越重商主义和封闭,另一方面是其他老牌和新兴势力正在巩固它们的地位,比如中国。看起来美国似乎无法继续在世界秩序中坐稳第一把交椅,这既是因为单极模式的不可持续性,也是因为特朗普政府疲弱的、不合逻辑的立场。

苏联解体后,一些美国思想家提出担忧,他们担心美国无法单枪匹马获得成功,可能还要努力平息国内的不满情绪。现在我们正目睹这一幕发生,同时还看到其他老牌和新兴大国及其盟友的振兴。

美国过去自诩为自由主义秩序和市场自由的守护者;这曾是其在冷战时期的鲜明特色。但其当前所为,包括挑起对华贸易战争,都意味着其在倒退回重商主义。特朗普不谈自由市场经济的好处,反而回顾起15世纪到18世纪的重商主义贸易模式。那个时代伴随着战争和流血,而这样的暴力可能再次发生。谁能由衷地说,美国的现行政策遵循了自由开放市场理论以及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标准?

与此同时,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日益强大,现在必须将它们视为有影响力的大国。它们有自己的雄伟目标,而且它们的决心有明确政策的支持,这些政策为社会和经济领域出现新机遇铺平了道路。与它们的往来让伊朗受益匪浅。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伊朗人意识到作为一个在全球都有影响力的古老文明的继承者,我们有着怎样的历史、地缘政治和经济地位。尽管存在一些不足,但伊朗已经成功恢复了这一地位。我们的国家由不同种族组成。宽容、接受与理解始终贯穿于我们的历史。我们可以在一个动荡地区与邻国保持和睦。基本上,我们相信遵守国际规则和公约的意义。

现在我们决心要利用伊朗的潜力,准备好通过一场公平、平等的合法对话来克服难关。在这一格外敏感的阶段,我们期待欧洲发挥其历史性作用,提供支持。可是欧洲迄今仍犹豫不决。它无法忽视与美国富有成效的贸易伙伴关系,不过欧盟领导人同时也明白特朗普的重商主义行径对全球的和平与稳定造成的危险。欧洲能继续支持美国的政策,同时仍能维护自身经济利益吗?它可能会发现这二者存在冲突。

德、法领导人确实先后赴美游说特朗普,但并未成功

2015年的核协议达成之后,我国展开了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谈判和行动。我们道路和城市发展部积极参与了经济领域的谈判,达成了若干项飞机交易和基础设施融资协议。从一开始,欧洲的问题就是不确定要不要对这些经济谈判提供政治支持。欧洲一直担心美国的惩罚性回应。

2017年,我曾对时任德国副总理西格马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表示,该协议的命运已经落在了那些与它的成功毫无利害关系的人手中。但守护它是我们的责任。

为了评估过去两年的实践,继续对话是必要的。我方提议制定在政治上受到支持的银行业和贸易规则,并与布鲁塞尔继续展开讨论。如果欧洲展现出坚定的政治意志,这两条路都可以实现。这一级别的谈判和进展当然需要很长时间。我们不应该厌倦和放弃我们的努力。(转载完)

那么,对于伊朗投来的“炽烈目光”,他们的欧洲朋友们又是如何反应的呢?

半岛电视台网站5月11日报道,英国追随美国,谴责伊朗对以色列的“攻击行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称,“我们谴责伊朗对以色列的攻击行为,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英国呼吁伊朗禁止任何攻击行为,并敦促各方保持冷静,除此之外,该发言人呼吁俄罗斯利用其在叙利亚的影响力,以阻止伊朗采取进一步的袭击行动。”

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另一方面,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称,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及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敦促以色列与伊朗双方保持克制,避免中东局势的进一步升级。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德国西部城市亚琛被授予2018年国际查理曼奖,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讲话称,“我们知道,局势非常复杂。"与此同时,默克尔补充道,"在过去几小时内,局势的升级表明了事态与战争及和平相关,这使得我们只能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欧盟也于当天呼吁伊朗和以色列不要让双方在叙利亚的军事冲突继续升级。欧盟发言人表示,对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冲突感到担忧。“欧盟一再重申,以色列有自卫的权力,但同时,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态升级影响整个地区的安全稳定。”

马克龙在德国西部城市亚琛领奖(路透社图)

在俄罗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Konstantin Kosachev)强调称,莫斯科致力于减少特拉维夫与德黑兰之间的紧张关系,并努力寻找到令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科萨切夫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个人主页上发表推文称,俄罗斯坚决反对叙利亚军事活动的升级,科萨切夫并指出,以色列与伊朗双方不断进行导弹袭击及相互指控,表明爆发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爆发军事冲突对任何一方都没有益处。

另外,伊朗打算加速发展弹道导弹的举动也遭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劝阻”。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紧急致电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希望能和其他国家一起与伊朗举行会谈,就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以及其在叙利亚和也门的军事活动进行商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伊朗 伊朗局势 英国 法国 德国 美国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