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筹划朝美首脑会晤前后连番会见特朗普 彰显边缘化焦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5 10:0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即将到来的朝美首脑会谈似乎令日本相当忐忑。最近,安倍晋三正寻求与特朗普在6月12日前后密集会面,以“向朝鲜彰显稳固的同盟关系,不给朝鲜任何可乘之机”。

法新社5月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时间5月14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正在摸索在6月12日美朝首脑会谈之后,马上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安倍表示,要直接向特朗普总统咨询美朝首脑会谈的结果。

法新社援引日本政府人士消息称,这一会面在日程调整上是否能够成功尚不得而知。但《日本经济新闻》14日报道称,多位日美外交人士透露,特朗普已经通过与安倍的一系列电话磋商等途径,显示出将在美朝首脑会谈后访日的想法。特朗普还可能在访日前后访问韩国。

另外,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6月8日、9日在加拿大举行,安倍将与特朗普举行会谈,也可能在会谈中邀请特朗普在新加坡会谈回程中访日。


日媒报道截图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安倍将在G7峰会期间的日美首脑会谈上,为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向特朗普确认美国将提供合作。同时还将要求朝鲜除了放弃将美国本土纳入射程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还必须放弃针对日本的中短程弹道导弹。

安倍将在6月中旬与特朗普的会谈中,听特朗普介绍金正恩在美朝首脑会谈上的表态,以迅速制定今后的对朝应对举措。日本政府还考虑根据美朝首脑会谈的结果,摸索之后举行日朝首脑会谈。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4月刚刚与安倍会晤的特朗普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再次与安倍会谈实属罕见。两位首脑将在美朝首脑会谈的前后,在十几天内两次会晤。日美将籍此向朝鲜彰显稳固的同盟关系,不给朝鲜任何可乘之机。

安倍4月17日访美会晤特朗普(视觉中国)

日本在东亚被边缘化的焦虑

日媒报道中提到的,安倍将在G7峰会上向特朗普提出的“绑架问题”,是近期日方凡涉及日朝关系的场合都要反复强调的一个话题。

安倍晋三5月11日在《富士电视台》表示,“希望实现朝日首脑会谈”。他说,“朝日首脑会谈必须与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联系起来。不是说见一面谈一谈就是好的。首先,朝美首脑会谈需取得成功,核导问题的解决也需在进行之中”。

新华网3月18日曾报道,早在朝韩首脑会谈之前的3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话,讨论朝鲜半岛局势,告知有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以讨论“绑架问题”。

新华社4月30日报道,在朝韩首脑会谈之后的4月29日,安倍晋三与文在寅通电话,沟通情况。文在寅称已向金正恩转达了安倍希望会面的意愿并代日方提及“绑架问题”,金正恩回应,愿见安倍。

安倍政府迫切希望与朝方再谈“绑架问题”。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在韩朝首脑会晤、美朝领导人可能短期内会面的背景下,日朝交涉却陷于停滞,日本政府只能把解决“绑架问题”的希望寄托在韩朝首脑会晤和美朝领导人会面期间韩、美方面替日方传话。

依照安倍的说法,“绑架问题”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程”,是他本人的“终生事业”。按日方的说法,文在寅承诺就这一问题帮助日本。

朝鲜方面似乎不愿理睬所谓绑架问题,而是警告日本不要妄图逆潮流而动。

朝中社4月29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日本在朝鲜半岛局势缓和之时,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团团转,“说些心术不正的鬼话”,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妄称“朝鲜停止核试措施不算满足”、“日本将继续保持最大限度施压”,批评日本变成不合时宜的唐吉坷德,斥日本从没有真心希望过朝鲜民族和解与团结、以及朝鲜半岛迎来和平。

文章还指,日本不顾形势潮流,热衷于鼓吹对朝施压,是安倍想用朝鲜混淆视听,分散民众对其丑闻的关注,同时实现修改宪法等政治目的。文章警告日本,切忌逆大势而动,否则就会像滔滔洪流边上的泡沫永远被挤出地区之外,如果不摆脱旧态,就没有未来。

朝中社5月12日再次发表评论称,绑架问题“已经解决”,谴责安倍政府在阻碍“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是“幼稚且愚蠢的”。

《环球时报》14日就相关问题采访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周永生表示,日本想借由和美国领导人的会晤,增强自身影响力,凸显在朝鲜半岛的存在感,同时向日本国内作出交代,证明日本没被边缘化。这次朝鲜准备公开炸毁核试验场,邀请了中俄美英韩5国记者到场观摩,但日本记者却不在名单中,就可以看出朝鲜对日本的态度。谈及日朝首脑会谈的可能性,周永生认为,这种可能性存在,可如果安倍坚持把“解决绑架人质问题”当成双方会谈的前提,实现的难度较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朝鲜 朝鲜局势 日本 日本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