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巴以加沙地带冲突已致1.2万人伤亡 美国反对人权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9 19: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巴以加沙冲突已经被很多媒体称为单方面的“屠杀”。据联合国发布数据,自3月30日抗议示威开始以来,共有116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其中包括15名儿童,另有超过1万2千人受伤,其中3500多人是被以军的实弹和橡皮子弹所伤。

联合国新闻5月18日消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当天天召开的特别会议上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违反国际人权法和联合国相关决议,在加沙等地对巴勒斯坦平民过度使用武力,并决定紧急派遣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对暴力事件开展调查。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配图

决议对以色列近期在加沙等地对进行和平示威的巴勒斯坦平民不加区分地过度使用武力表示谴责,指出这是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国际人权法与联合国相关决议的行为。

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完全终止其对加沙的非法封锁。呼吁各方立即停止一切袭击和暴力,确保示威能够和平进行,并避免可能危害平民生命的行为。

决议决定紧急派遣由人权理事会主席任命的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对3月30日至今在包括加沙和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发生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的指称进行调查,明确事件真相和责任人,并建议相关问责措施,确保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决议获得29票赞成,2票反对,14票弃权。美国和澳大利亚投了反对票。中国投了赞成票。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竟然攻击这个动议是“可耻”的。她说:“委内瑞拉正滑向独裁,伊朗关押了数千名政治反对派,缅甸正发生种族清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却对一个民主国家合法保护其边界不受恐怖袭击的行为发动调查。对人权来说这是有一个可耻的日子。”

不过人权高专扎伊德在发言中指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享有同等的人权。但实际上,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却终身被禁锢在这座死亡贫民窟里,没有尊严,以色列当局对他们实施非人的待遇,甚至不认为他们拥有人权。”

自3月30日抗议示威开始以来,共有116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其中包括15名儿童,另有超过1万2千人受伤,其中3500多人是被以军的实弹和橡皮子弹所伤。

暴力的高峰出现在5月14日,以色列建国7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举行开馆仪式,巴勒斯坦民众群情激愤,加沙地带抗议活动更加激烈。当天共有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1360人被实弹所伤。这是2014年加沙冲突以来,巴勒斯坦人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以色列有一名士兵遭石块袭击受轻伤。

CBS新闻视频截图

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使用投石索(今日巴勒斯坦网站4月4日报道配图)

扎伊德表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示威者受到了哈马斯的收买,且以军已经“尽可能努力减少伤亡”,但却鲜有证据,许多死伤的巴勒斯坦人“手无寸铁,却被实弹击中后背、前胸、头部和四肢”。

扎伊德支持人权理事会通过的决议,希望独立和公正的国际调查能够查明真相,并带来公正的结果。他强调相关人员必须被追究责任,这样才能终止暴力、恐惧和仇恨,避免巴以双方走向共同毁灭的结果。

扎伊德表示,“占领必须结束,这样巴勒斯坦的人民才能获得解放,以色列的人民也能因此释怀。结束占领,暴力和不安全也将消失”。

《以色列时报》相关报道图

以方立场强硬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15日发布消息称,在巴勒斯坦大规模抗议活动背景下,以色列军队、警察和情报机构均转入高度戒备状态。

声明称,“内塔尼亚胡总理强调称,军队和安全部队的坚决行动防止了以色列边界被侵犯。”

声明称:“以色列国防军、安全局和警察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此外,以色列军方5月17日声明称:“前段时间,以色列空军歼击机摧毁了哈马斯在加沙北部的‘恐怖主义’目标。4个目标为‘恐怖主义’军事基础设施的建筑和设施,还有3个目标为武器生产设施。”

声明称,发起的打击是对用大口径机枪向斯德罗特市(Sderot)目标开火以及一天内多次开枪袭击的反应。”

5月16日,以军攻击了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观察哨,以回应一天内从加沙地带的第二次射击。射击事件未给以色列人造成损失。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图5月12日报道配图

3月31日的加沙地带(《耶路撒冷邮报》4月5日报道配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以色列 巴勒斯坦 巴以关系 巴以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加沙 加沙地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