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停战”,石油贸易格局将逐渐转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23 22:19

【文/观察者网 周远方】

5月20日,中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贸易摩擦“停火”,声明称,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即将派出高级代表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美国多家主流媒体随后纷纷刊出分析文章,介绍中国市场对美国新增大量页岩油产能的巨大意义。

相比知识产权、高科技等两国可能没那么快达成共识的领域,能源领域的合作可能更容易达成共识。

一方面,美国国务卿姆努钦已经期待,“在能源领域达成400-500亿美元的交易很容易”,有助于迅速缩小贸易逆差。另一方面,高品质美国页岩油的加入有利于扩大人民币原油期货“上海油”的影响力,有利于,也有助于加快重塑世界能源格局,共促成买方市场格局形成。

可以说,能源话题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美媒报道截图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5月21日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在接受该社采访时表示,“在能源领域,我相信美国有相当大的机会成为中国能源主要供应方之一。他们在当前价格(at these prices)对我们页岩气和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大得惊人。我认为达成400-500亿美元的能源交易很容易,如果我们能够改进基础设施提高供应量,他们可能还会买进更多。”

CNBC称,相对目前的情况来说,姆努钦描述的前景显得雄心勃勃,据路透社数据,2017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原油和天然气总额仅为43亿美元。

美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国

据CNBC援引美国政府初步数据,美国页岩油产量预计很快将突破700万桶/日,并将美国原油总产量推升至1070万桶/日,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预计,明年美国原油产量将达到1900万桶/日,超过俄罗斯,成为最大产油国。

《商业内幕》网站5月6日报道,花旗集团近日作出类似预测,美国明年可能超越沙特和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国。花旗集团提到,受原油限产协议影响,今年1月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出口原油930万桶/日,而俄罗斯同期出口740万桶/日

一段时期以来,俄罗斯与欧佩克一直在为稳住油价就石油限产谈判,美国并非欧佩克成员国,也没有加入限产协议,此时横空杀出,为中国提供了新的选项。

只有中国胃口才能匹配美国出口

美国《国会山报》5月21日报道称,中国才是美国页岩油供给的需求者,尽管中美两国竞争和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但在能源问题上,中美两国相互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报道称,在供给侧,美国页岩油革命正在重塑全球能源市场,而中国则是需求增长的中心。

报道分析称,美国增产原油将会流向中国的原因显而易见,美国页岩油大多是高品质的轻质原油(含硫化物等杂质较少),无论是加工还是使用都对环境压力更小,相对而言价格也较高。对于中国许多缺乏脱硫设备的“茶壶”炼油厂来说,使用轻质油作为原料使其能够更好地规避政策风险

相对而言,美国本土炼油厂由于长期加工来自中美洲和加拿大的重质油品,大多都具备较强的加工劣质原油能力,加工轻质油品反而在经济上不可行,资源的错配使得一方面美国轻质原油严重过剩,另一方面又要同时进口大量重质原油。虽然美国炼厂可以通过装置改造来适应轻质原油的加工,但炼厂提高轻质原油处理能力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美国国防区域石油管理局(PADD)将全国炼油分为五个区域,PADD 1为美国东海岸地区,9座炼油厂,以简单型为主,约占美国总加工能力7%;PADD 2为中西部地区,炼油厂为中度复杂型,为美国第二大炼油区域,炼油能力为395.7万桶/日,占总能力的21.4%;PADD 3为墨西哥湾地区,复杂型炼油厂,是美国炼油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炼油中心,炼油能力达960.5万桶/日,约占美国总炼油能力的52%; PADD 4为落基山脉地区,16座炼油厂,多为中度复杂型,是美国炼油能力最低区域,仅占3.8%;PADD 5为西部(含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共30座,以复杂型炼油厂为主。

中国官方数据印证了上述分析。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原油进口同比增加了14.7%,创下历史新高,达到964万桶/日

而上一个历史最高才仅仅保持了3个月就被刷新,上次的最高纪录发生在今年1月份,当时的原油进口是961万桶/日。

从进口额来看,1-4月中国原油进口金额71982.2百万美元,累计增长达到了32.3%。这也意味着,仅三个月的时间,中国原油进口额增长就超三成。

从较长周期看,同样如此。

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数据,中国在2016年开始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并保持至今:

据worldstopexports数据,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总价达1622亿美元,占全球原油进口总量的18.6%(按金额计)。第二位至第十五位分别为:

美国,1391亿美元;日本,637亿美元;印度,602亿美元;韩国,596亿美元;荷兰,374亿美元;德国,362亿美元;意大利,261亿美元;西班牙,257亿美元;法国,238亿美元;新加坡,214亿美元;英国,209亿美元;泰国,101亿美元;台湾,169亿美元;比利时,153亿美元。

worldstopexports同时提到,自2013年以来,上述15个国家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原油进口量出现过大幅提升,相反,一些国家和地区原油进口(金额)反而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印度下降59.3%,日本下降56.3%,德国下降52.2%,美国下降50.2%,台湾下降49.7%,泰国下降48.5%,英国下降48%。观察者网认为,这可能与2014年7月起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有关。

姆努钦所说的“基础设施不足”主要是指美国德州西部和墨西哥湾页岩油产区原油管道运输能力有限,码头装卸能力也无法与快速增长的产量相匹配。这也使得当地原油价格远低于布伦特原油。

ClipperData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史密斯(Matt Smith)表示,当布伦特原油价格逼近80美元/桶,而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价格比它便宜20美元,那就会吸引很多油船前来,大多数船只的目的地就是中国。

美国已跃升中国十大进口来源国,助力“买方市场”格局形成

《中国石化杂志》2018年4月刊出卓创资讯原油产业高级分析师高健的文章称,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是全球原油市场的一个转折点。自此之后,全球原油市场贸易体系开始发生质变,原油市场也加速步入买方市场。

这一转折点的推动因素有两个方面——中国和美国,一方面,美国原油出口量的增加,导致原油市场供应的大幅增长和供应多元化,加速了买方市场的形成;另一方面,原来流向美国的中东、非洲等地的出口原油需要另寻买主。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原油需求增量疲软的背景下,亚太地区成为全球原油贸易的集中流入地。

《期货日报》5月23日同样分析,自从原油出口解禁后,美国开始瞄准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2015年中国进口原油双权放开,地方炼厂有了进口原油自主权,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进口潜力。而中国炼厂也早在几年开始尝试加工美原油,如率先加工美湾原油的金陵石化、扬子石化。

此后中国从美国的进口量逐渐增长,从2016年的约2万桶/日到2017年猛增至约20万桶/日,再到2018年1-3月份进口原油量已达约30万桶/日,美国原油出口量的五分之一将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二大原油出口地。且目前美国已经跻身我国原油进口来源国前十,未来我国从美国进口量也将继续放大。

目前中美贸易“停战”,未来大量的轻质原油涌入亚洲市场,将使得轻质原油的价格相对走低,而重质原油的价格相对走强。另外,大量的美国套利船货进入亚洲市场,中东品质原油份额或受到挤压。至于挤压的份额能到多少,还要看炼厂对于轻质原油的掺混比例。

无论如何,中美双方正共同推动全球能源格局的改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美关系 中美经济 原油 国际原油 原油价格 进口 石油进口 进口原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