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修建全球最长防猫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24 17:32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为防止野猫威胁澳大利亚本土野生动物,澳大利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修建了全球最长的“猫长城”。一道长达44公里的围栏将围出94平方公里的“无猫区”,使兔耳袋狸、木蝙蝠、金斑羚、西方鹌鹑和黑脚石袋鼠等10种本土濒危野生动物得以休养生息。

英国《卫报》网站5月23日报道,这条长达44公里的围栏由85000个桩头、400公里长的铁丝网、1600公里普通电线和130公里的铁丝网搭成,围出了纽黑文(Newhaven)野生动物保护区。

施工中的防猫墙(AWC视频截图)

这个位于澳大利亚北部内陆红色荒漠地带的保护区原是一个养牛场,后被澳大利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Australian wildlife Conservancy,下简称AWC)收购。

报道称,跟随欧洲殖民者到达澳大利亚的野猫已经捕杀至少100万只本土鸟类,已经导致20个本土物种灭绝,10种动物濒危。据AWC保守估计,在目前被围栏围住的区域,野猫原本每年要杀死7.3万只本土动物。

蓬毛兔袋鼠(rufous hare wallaby,澳当地也称mala)目前已极度濒危,数量仅存2400只。AWC认为,如果没有猫,这些小动物就会像兔子一样快速繁殖。

蓬毛兔袋鼠(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配图)

AWC首席执行官阿迪克斯·弗莱明(Atticus Fleming)表示,在防猫墙内,这种小动物的数量未来10年将恢复到18000只。

他认为,像美国这种同样经历过欧洲殖民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只有一种野生动物灭绝,所以澳大利亚物种灭绝的速度太夸张了。

但只把这块地方围起来是不够的,还需要把里面的猫和狐狸全部抓走,目前AWC已经运用陷阱和追踪器等工具抓掉了50只野猫,预计到今年年底能够抓完。然后再把其他11种濒危小动物放到里面。

讽刺的是,墙外将遍布野猫和狐狸,保护区将被陷阱包围。

弗莱明说,这个项目的二期工程将把保护区从94平方公里扩大到700-1000平方公里,这将使得防猫墙的长度进一步延伸到135公里,继续刷新世界纪录。

纽黑文(Newhaven)保护区位置示意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猫咪 爱猫 澳大利亚 动物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