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200名警察突击搜查多座寺庙 5名涉挪用公款高僧被逮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25 15:34

【文 观察者网/张晨静】据泰媒《曼谷邮报》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上午,泰国出动约200名警察对4间知名佛教寺庙进行突击调查,逮捕了5名涉嫌挪用寺庙资产的高僧和几名信徒。

处于此次丑闻中心的金山寺住持仍在被通缉中,警方发现其拥有10个银行账户,总存款达1.3亿泰铢(约2600万元人民币),目前这些资金都已被冻结。

《曼谷邮报》报道截图

泰国是一个佛教徒占多数的国家。路透社报道称,在泰国6900万的人口中,有超过90%的人是佛教徒。但层出不穷的僧人涉嫌金钱和性丑闻,使得佛教的形象受玷污。

24日早上6点,负责犯罪侦缉的泰国犯罪抑制部(CSD)集结了约200百名警察,就涉嫌敲诈勒索、拉帮结派及贪腐案,对金山寺和另外3间寺庙展开突击搜查行动。报道称,此次突击是泰国军政府对佛教改革采取的最新举措。

泰国犯罪抑制部逮捕了5名高僧,并以涉嫌贪污渎职为由将其交到泰国中央刑事法庭,申请拘留12天并反对保释,法庭予以批准。

在逮捕的5名高僧中,72岁的迪洛克(Dilok)和其秘书梭彭(Sophon)被指控挪用寺庙资金。据悉,迪洛克是曼谷Sam Phraya寺庙的住持,同时也是僧伽最高委员会的成员。

另外两名被捕高僧均是金山寺住持的助手。警方怀疑,金山寺的某些僧人从两个与佛教相关,价值6900万泰铢的项目中挪用款项,这些钱被转移到一些不相关的人身上。

警方表示,该寺庙住持拥有10个银行账户,总存款达1.3亿泰铢(约2600万元人民币),这些资金都已被冻结。目前住持西提(Sitthi)仍在通缉中。

泰国《民族报》报道称,警方称23日确定西提还在寺庙中,并在寺庙的所有入口处都派驻了警察。但24日当天警方在搜查时,发现寺庙中另有一个秘密出口。“不管他去哪里,我们最终都会抓捕到他”。

(从左到右)迪洛克(Dilok)被捕;西提(Sitthi)逃犯;梅伊(Methee)逃犯

在被捕的高僧中,还有一名62岁的著名政治僧人伊萨拉。

报道称,他是一名激进的僧人,曾在2013年—2014年期间因支持“曼谷封城”运动获得社会关注。

伊萨拉的律师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抢劫罪外,伊萨拉还被指控在抗议中伪造文件和非法拘禁官员等罪名。他已被正式剥夺僧人身份,送往曼谷监狱等待审判。

警方在搜查活动中,还发现有多名僧人挪用泰国国家佛教办公署数百美元的拨款,这些拨款原本用于管理寺庙和僧人活动。

泰国中央调查局官员表示,“这是调查阶段,一切都将取决于事实和证据”。

据悉,泰国此前也发生过类似事件。2016年,泰国警方向法庭申请逮捕令,逮捕涉嫌洗钱与诈骗的72岁住持法胜法师。但是当时由于数百信徒多次阻挡搜捕,使得警方无功而返

路透社报道称,泰国寺庙常卷入包括谋杀、性、毒品以及地下金钱交易等在内的各类丑闻,每年都能从捐款中赚取数十亿美元。

在军政府的施压下,泰国僧人管理机构从去年开始清理门户,对30多万僧人实施更为严厉的纪律。

在泰国,对僧人采取行动曾被视为禁忌。但近年来的一系列丑闻,已经迫使泰国当局重新思考如何该处理针对佛教领袖的指控。

责任编辑:张晨静
泰国 佛教 寺庙管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