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支正式成立的红军为什么不是红一军?从番号看人民军队艰难的创建之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5 13:04

光亭

光亭作者

军事历史研究者

7月24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的电影《建军大业》举办首映发布会,发布会上群星闪耀。这部片子将在7月27日起向大家展示人民解放军建立之初的情景。

九十年前的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组织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人民军队就此诞生,因此8月1日就成了人民军队的建军日。不过,南昌起义时并没有打出红军的旗号,后来在井冈山创建成立的第一支正式的红军部队,番号也不是第一军,这又是为什么?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但却没有打出共产党的旗号

南昌起义并没有打出红军旗号

众所周知,发生在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之后,独立组织和领导的第一次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序幕。

但鲜为人知的是,南昌起义却并没有打出红军或者是共产党武装的旗号,为了更有效地号召民众,即便完全由共产党领导的,却还是采用国民党左派的名义,所以起义部队还是沿用了国民党军第二方面军的番号,并宣布由张发奎担任总指挥,而实际上张发奎不但没有参加南昌起义,更是在起义前还准备要解除叶挺部队的武装。当然这仅仅只是名义上的,所以同时也宣布了由贺龙代理总指挥,叶挺担任前敌指挥。

起义部队整编为第九军、第十一军和第二十军,这三个军的番号也都是沿用国民党部队的番号,其中第九军只是个空架子,除了特务营外,基本没有建制部队。第十一军是原来叶挺领导的部队,叶挺本来就是第十一军副军长兼二十四师师长,下辖三个师中二十四师是叶挺直接领导的;二十五师是叶挺北伐时的老部队第四军独立团扩编而来,也是共产党最早掌握的武装力量;第十师师长蔡廷锴,原来是粤军旧部,虽然蔡廷锴不是共产党员,但思想上比较倾向共产党,而且所辖三个团中第三十团团长范孟声以及部分营连长都是共产党员。

不过起义部队撤离南昌南下潮汕途中,第十师却脱离了起义部队。也正为这个原因,1933年由第十师发展而来的十九路军发动福建事变,虽然十九路军已经和红军有了初步的合作,但共产国际却认为“福建政府代表着如国民党统治的区域其他地方的政府所代表的同样的阶级,就是豪绅地主资产阶级的武装部队……福建政府的纲领完全是一种新式的欺骗……是最危险的敌人。”因此最终红军采取了“关门主义”没有在军事上政治上积极援助十九路军,导致福建事变很快就被蒋介石的中央军平息了。

叶挺独立团是我党掌握的第一支武装

第二十军是贺龙的部队,原来只有第一、第二师,在南下途中才新成立了第三师,特别要强调的就是第三师第六团是北上来参加南昌起义的广东北江农军和武昌农政训练大队合编而成,所以第六团里共产党员人数较多,几乎达到了四分之一,营连干部中共产党员更是占了一半。其中一营营长就是陈赓,二营指导员则是后来在中央苏区和毛泽东朱德并称红军三巨头的龚楚。所以在南下主力部队失利后,六团并没有溃散,而是辗转和朱德率领的部队会合。

直到1927年9月的秋收起义,才不再采用国民党左派的名义,直接打出了共产党领导的鲜明旗帜,参加起义的武装统一整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卢德铭任总指挥,余洒度任师长,下辖四个团,第一团在原来武汉政府警卫团基础上扩编,团长钟文璋;第二团安源工人纠察队和萍乡、醴陵、安福、莲花农民自卫队组成,团长王新亚;第三团由浏阳工农义勇队和平江农民自卫队组成,团长苏先骏;第四团则是收编的原来黔军旧部,团长邱国轩。

但由于起义开始后第四团突然叛变,反过来袭击第一团,使战斗力最强的第一团猝不及防遭到严重损失,第二、三团因为缺乏经验,在初期胜利之后遭敌反扑损失很大,毛泽东和卢德铭收拢残部,撤到江西永新三湾,毛泽东在这里对部队进行了整编,这就是人民军队建军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三湾整编,将部队缩编为1个团,下辖7个连。特别是在各级单位成立了党组织,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军原则,营团成立党委,班排设立党小组,由此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三湾整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而红军的名号出现的更晚,要到1927年12月的广州起义时,才第一次明确提出来,但是由于起义仅仅数天就失败了,只来得及成立了工农红军总指挥部,由叶挺、叶剑英任正副总指挥,没有成立具体的下级建制。

直到广州起义才第一次打出了红军的旗号

从国民党军左派,再到工农革命军,最后是红军,仅仅从部队的称谓上就可以看出当年人民军队创建的艰辛。

汇聚了三大起义的革命火种

南昌起义爆发后,由于国民党军的全力反扑,起义部队不得不于8月3日起陆续撤离南昌南下。8月下旬,朱德率二十五师和军官教导团留守三河坝,掩护主力后方。结果主力在潮汕失利,反倒是朱德指挥留守三河坝的偏师在与敌激战三天后突围到饶平,和从潮汕突围的二十军第三师六团余部约200人会合。

随后一路转战到江西安远县天心圩时,只剩下800人,主要来自七十三团、七十四团和三师六团三支部队,其中七十三团就是北伐时期的第四军独立团,前身就是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武装——大元帅府铁甲车队。七十四团则是由独立团抽调部分干部和伤愈归队人员组成,等于是独立团的分支。

在这两个团都有党总支部,营有党支部,连有党小组,虽然没有像三湾整编那样明确规定支部建在连上,但同样具有健全的党组织。而六团的200人中党员更是占了相当部分,是中共力量最集中的部队。因此,此时剩下的800人就是南昌起义部队的精华,也是历经大浪淘沙保存下来的火种。在这800人中就有1955年开国将帅中的3位元帅、1位大将、6位上将!如果这三支部队中党的力量没有这么坚强,很可能在残酷的斗争也和其他部队一样溃散了。

朱德对部队进行了讲话,稳定了军心,随后将这800人整编为一个纵队,又通过自己在旧军队中的人脉关系,和十六军范石生合作,朱德化名王楷,部队改称十六军四十七师一四零团,在湘南汝城隐蔽整训。

江西安远县天心圩,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精华在此整编

11月,朱德先后收容了秋收起义两支失散部队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三营和第二师第一团,分别改称四十七师一四一团和特务营。

12月,朱德接到广东省委指示,率部南下支援广州起义,结果因为广州起义很快失败,只是在韶关收容了广州起义部队残部200余人。

1928年1月,由于国民党察觉朱德部队隐藏在范石生部队,因此朱德便率部脱离范石生部,辗转达到湖南宜章,在中共湘南特委的配合下,发动湘南暴动,占领宜章县城,并将部队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这时的第一师已经不仅仅是南昌起义部队的余部,还包括了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的余部,真正是汇聚了三大起义的火种。湘南暴动后,宜章农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三师,耒阳农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师,郴州农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七师。

湘南暴动使革命力量再次得到发展

与此同时,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主力,先后攻占遂川、宁冈,并收编了井冈山的袁文才、王佐绿林武装,在井冈山站住了脚,建立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3月,根据湘南特委的命令,将部队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二师。

4月,由于国民党调集重兵围攻湘南暴动部队,因此朱德、陈毅只得率部退出湘南,前往井冈山与毛泽东部会合。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不叫第一军

1928年4月24日,朱德、毛泽东两部在宁冈龙市胜利会师。随后根据湘南特委的指示,会师后两支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朱德所部整编为第十师,毛泽东所部整编为第十一师。

朱德和毛泽东所率领的部队在宁冈龙口会师

令人费解的是,之前毛泽东秋收起义部队就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后来朱德所部在湘南暴动后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因此改称第二师。那么两军会师后为什么不叫第一军,却用了第四军的番号?

后来朱德在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采访时就谈到:“所以用第四军,就是为了要保持北伐时第四军‘铁军’的大名,这是大革命时期我们革命的堡垒。”北伐时期的第四军是中共影响力最大的部队,在各级干部中有很多是中共党员,特别是叶挺任团长的第四军更是完全由中共掌握的武装,正因为如此,第四军在北伐中建立了赫赫功绩,被誉为“铁军”。在当时很多人都把第四军和中共视为一体。

红军时期的朱德,正是他将南昌起义的火种保留了下来

5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第51号通报,规定各地工农革命军一律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简称红军),因此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也就改称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这也是第一支正式的红军,同时也是红军的第一支军级单位。

位于江西宁冈的红四军建军广场

红四军主要就是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余部和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余部组成,所以也被习惯地称为“朱毛红军”,并逐渐成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可以说是当时中共武装力量中的强强组合。

毛泽东的部队来自农村,擅长根据地建设,而且首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党领导军队的原则,但是军事素质较低,实战经验更少,战斗力不强。而朱德的部队主要是原来的有着“铁军”之称的叶挺独立团,团营连干部绝大多数都是黄埔生,士兵也大都参加过北伐,军事素养高,实战经验丰富,具有很强的战斗力。

正如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谭震林所说,南昌起义留在三河坝的那部分力量如果最后不能保存下来上了井冈山,井冈山只有秋收起义那一点力量,是很难生存下来的,因为秋收起义部队主要是湖南的农军,战斗力不行,军事素质比较差。这是很中肯也很深刻的总结。

红军时期的毛泽东(左一)和警卫员

红军的称谓一直使用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根据与国民党达成的协议,1937年8月25日在陕北的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同时将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南方各省的红军游击队,于1938年1月6日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叶挺为军长,项英为副军长。至此,红军使用了近十年的名称才正式取消。

而说到新四军,又要说到了第四军的番号,叶挺整编南方红军游击队时,就专门向军政部提出,希望还能沿用北伐时“铁军”第四军的番号,但此时第四军的番号还在被粤军所使用,所以只能给了新编第四军的番号。

1950年5月,人民空军成立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也延续了这个传统,采用空军第四混成旅的番号,而不是第一旅,可见四军这个光荣的名称在人民军队中的崇高地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八一 建军节 南昌 红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