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亭:真实的影子——原型并不是沈之岳,或许成为永远的谜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8 07:41

光亭

光亭作者

军事历史研究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光亭】

近来热播的谍战剧《风筝》里的主线就是国共双方打入对方的卧底“风筝”和“影子”之间长达数十年的较量,那么军统打入中共内部的卧底“影子”的原型是谁?不少人认为是沈之岳,但仔细分析,沈之岳和“影子”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风筝》的主线就是两位卧底之间的较量

“影子”的原型并不是沈之岳

近来热播的谍战剧《风筝》里的主线就是国共双方打入对方的卧底“风筝”和“影子”之间长达数十年的较量,那么军统打入中共内部的卧底“影子”的原型是谁?不少人认为是沈之岳,虽然沈之岳是军统打入中共而且还是全身而退,因此在军统乃至整个国民党情报系统中都是相当有名,但仔细分析,沈之岳和“影子”还是有很大的不同。

沈之岳,1913年出生,浙江仙居人。1930年考入南京中央军校第八期,1933年又进入上海复旦大学。他在大学期间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参加了共产党的外围组织,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工人运动,不久便被国民党拘捕入狱。被捕后沈之岳谎称自己是国民党某位大佬的亲属,而且有关情况也编得有模有样,让审讯他的特务愣是没敢造次。真相大白后,这件事传到了戴笠那里。

戴笠认为认为沈之岳临危不乱,应对有方,是个从事特工的可造之才,就几次与沈之岳深谈,最终说服沈之岳加入了军统的前身复兴社特务处。随后戴笠保送沈之岳进入浙江警官学校学习,接受专业训练。从浙江警官学校毕业后,沈之岳以李国栋的化名由戴笠单线直接领导,继续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和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活动,由此打入中共地下组织。

沈之岳早年就有参加中共地下活动的经验,又善于伪装,而且通晓俄语、英语,身手敏捷,枪法很准,被誉为文武双全。因此很快就破坏了光明读书社等共产党外围组织,捕杀过多名地下党人员。建国后曾担任过公安部部长的王芳回忆:沈之岳“双手沾满共产党人的鲜血,抗战初期在上海、杭州诱杀过七八位共产党员”。

年轻时的沈之岳

1938年4月,沈之岳化名沈辉,经过军统的精心安排,以燕京大学教授肖致平的助手随着一个教授访问团来到延安。不过经过考证,当时并没有肖致平教授,而只有同济大学教授历史学家陈致平,他是湖南人,和毛泽东有些私交,也因为这层原因他才能访问延安,而陈致平的大女儿陈喆,就是后来著名的言情小说家琼瑶。

到达延安后一行人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接见。在结束访问时,沈之岳却提出要留在延安参加革命。他的这一请求得到批准,此后他居然通过了陕甘宁边区保卫处周兴处长、王范副处长的审查,并进入著名的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和他同一期就有陈赓、杨得志、何长工、曾希圣、罗炳辉、胡耀邦等人。在抗大沈之岳表现非常出色,得到了中共中央社会部(其实就是负责情报和保卫工作的部门)部长康生的公开表扬,称他是国统区来延安的青年的表率。抗大教育长罗瑞卿也很赏识沈之岳,提升他担任知识青年学生队的区队长、队长、政委。

1938年8月沈之岳从抗大毕业,先是在八路军留守兵团担任参谋,不久调到中央军委机关工作。沈之岳后来说自己曾担任毛泽东的秘书,当时毛泽东的秘书里肯定没有沈之岳,其实他只是在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室担任秘书。1938年底被派往南方的新四军军部工作,1939年秋又被调回延安,1940年3月逃离延安回到军统。

沈之岳的这段渗透潜伏经历并没有获得什么重要情报,不过他在延安将近两年,虽然受到过怀疑和审查,但还能进入中央军委机关这样的重要部门工作,最后还能安全返回,是军统公开资料里,进入延安又全身而退的唯一一人,凭着这段有几分传奇色彩的经历,他被称为“蓝色007”,在国民党情报系统中扶摇直上,在军统中历任科长、东南站站长,1958年担任“国防部”情报局(前身就是军统)副局长,1964年更是担任了“司法部”调查局(也就是由中统发展而来)局长。

而且他深得蒋经国的器重和信任,甚至在1979年3月退休后,还被任命为“总统府国策顾问”,和其他挂名顾问的闲职不同,沈之岳在“总统府”的办公室紧挨着蒋经国的办公室!

沈之岳后来在军统扶摇直上,这是他和蒋介石的合影

把《风筝》中的“影子”韩冰和沈之岳来对比,可以发现相同点并不多,特别是“影子”在中共内部潜伏了数十年,而沈之岳前后才不过两年,差别太大了。这一点倒是和另一部著名的谍战剧《潜伏》里打入延安,代号“佛龛”的军统特务李涯还更接近一点,只不过李涯是身份暴露之后和被捕的中共特工邱掌柜交换回去的,而不是像沈之岳那样自己逃回去的。

《潜伏》中的李涯倒是和沈之岳的经历更为相像

另外,沈之岳在50年代指挥的几次针对大陆的特别行动,因为计划都被大陆方面全盘掌握而全部以惨败告终,90年代他还曾来大陆治病,受到过邓小平、杨尚昆等领导人的接见。而且,据说沈之岳去世后,他当年在抗大的教员张爱萍将军写过“文武全才,治国有方,一事二主,两边无伤”的评语,在网上更是传得沸沸扬扬,后来张爱萍的夫人李又兰还专门为此辟谣。

尽管张爱萍评语是讹传,但因为上述种种,还是有不少人认为沈之岳在延安是被中共策反,再回到军统的双面卧底。

真正的“影子”恐怕成了永远的谜团

虽然大名鼎鼎的沈之岳和《风筝》里的“影子”还有很多不同之处,显然不是“影子”的原型。但是军统派遣特务对延安进行渗透,打入中共内部潜伏,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军统的这种渗透、潜伏,是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来进行的,沈之岳只不过是其中的一次。为了保证沈之岳能顺利通过中共的审查,军统为沈之岳特意编造了曾在中央大学读书的经历,并且精心准备了相关的人证物证,这才通过了审查。

《风筝》中的军统潜伏特务代号“影子”的韩冰

在1939年以前,除了沈之岳,军统的绝大多数渗透都以失败告终。因此戴笠专门开办了一个培训渗透进入延安打入中共内部的训练班——汉中特别训练班,简称汉训班。

在军统形形色色上百个特训班中,汉训班绝对是最特殊的一个。汉训班的目标就是培养打入中共内部的卧底,所以培训内容、组织纪律都和军统其他的特训班完全不同。特训班地点也选在了紧邻延安的陕西汉中东郊十八里铺陈家营村,对外采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天水行营战时游击干部练训班的名义,特训班的营区也是高度戒备的全封闭区域。

从1939年9月到1941年3月,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先后开办了九期,除第九期后来转到重庆白公馆改为其他特训班外,正式毕业了八期,培训的特工人员总共约650人。

汉训班不但对外高度保密,而且对内也是班规森严,实行军事化加法西斯式的严格管理。学员之间一律以代号相称,规定见到熟人不准打招呼、不准告诉他人真实姓名和地址、不准和其他学员交头接耳、不准请假外出、不准写信会客等等严苛的班规班纪,如有违反,轻则禁闭和各种刑罚,重则甚至丢了性命。

汉中特训班的主任由戴笠亲自兼任,负责具体班务事宜的副主任是军统的老牌特工,曾在抗战初期担任上海行动组长的程慕颐,政治指导室主任就是沈之岳,政治教官是1938年潜入延安在陕北公学二期加入中共的朱增福,军事教官是兰州特训班的优等毕业生王绍文,特种技术教官是曾兰州特训班毕业又在汉中特训班一期深造,后来在军统中有着“爆破专家”之称的杜长城。汉训班的教官阵容可谓相当严整,都是军统在各行中的资深老手。

从1939年底开始,从汉训班定向培训的军统特工就被陆续派往延安及中共领导下的各根据地。至1942年5月,已经有不少军统特工成功潜入,并在党政军各单位立足,甚至还有打入中央军委二局(情报局)、陕甘宁联防司令部、陕甘宁边区保卫处等要害单位的。

《风筝》中“影子”也打入了中共内部

在汉训班第四期受训的学员吴南山,是之前就曾接触过共产主义思想的进步青年,因此他被派遣进入陇东根据地后就主动向党组织坦白,详细汇报了汉训班的情况,立即引起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

负责安全保卫的中央中央社会部展开了全面的排查,特别是通过吴南山来进行侦察汉训班派遣特工的工作,随后经吴南山抓捕了他在汉迅班四期的同学,后来担任第五期到第八期教官的祁三益。

因为祁三益曾当过四期的教官,人头比较熟悉,所以是作为联络员被派到延安。祁三益被捕后很快供出并指认了20名派遣特工,再通过这20人的线索又抓捕到11名特工,前后总共抓捕32名军统派遣特工。

但是经过汉训班培训派遣的军统特工肯定远远不止这三十多人,还有大量的潜伏特工已经打入了中共内部,而且其中不乏是由戴笠亲自掌握。1946年3月戴笠因座机撞山坠毁而丧生,这是意外,所以戴笠不可能会有事先的交待,这样很多由戴笠一人掌握的单线联系特工的情况也就随着戴笠之死而一同消失了。

这样潜伏的卧底,由于得不到只有戴笠才知道的“唤醒”指令或联系方法,所以只能永远蛰伏不出。作为卧底,如果不行动的话,那是很难被发现的。那么这些深度潜伏的卧底,很可能一直到死都永远处在“冬眠”状态。

1949年10月,公安部成立后第一项重大工作就是把汉训班以“戴案”为代号,成立专案组,作为头号大案来进行追查,虽然也陆续抓获了一些军统潜伏特工,但要说就彻底把汉训班派遣的潜伏特工全部清除干净,谁也不敢保证。也就是说,历史上真正的“影子”很可能就是再也无人知晓的谜团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谍战 风筝 卧底 戴笠 共产党 国民党 军统特务 延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