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仲:习总座谈会,为何请了他们10位发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18 14:00

关仲

关仲作者

社会观察者

昨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习总在会上提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对于这句话,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给出解读,认为习总点出了这个时代的重大问题:中国应当有符合这个时代、符合实践要求的理论和思想。

侠客岛在文章中指出,当前中国“有效知识的供给不足”。“长期以来,中国所具有的只是从西方进口的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又没有通过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而得到发展。”不仅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几乎所有的学科都有同样的困境。如何建构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如何建设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学术理论和话语体系,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这次会议上,习总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汝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钟君、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樊锦诗、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张维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沈壮海、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金一南、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文等十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发言。这十位专家何以获得习总书记的青睐?他们身上有什么共同点?稍微翻一翻他们的简历,我们也许就能知道。

他们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国内有不少人只看到我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以及作为一个发展中、转型中国家必然存在的各种体制、机制问题,对我国的道路和制度缺乏信心。”会上,北京大学国家研究院教授林毅夫的这番话,或许是他工作几十年来的体会。与许多热衷在媒体上“务虚”的经济学家不同,从1987年任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到2012年结束世界银行任期,25年来,他始终工作在经济领域的前线。提出了一系列对中国经济的深刻见解,是目前为止在国外经济学期刊中发表论文最多的中国大陆经济学家。

林毅夫

与林毅夫相似,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金一南也在专业领域深耕多年。1972年入伍,从空军某航校的一名机械员做起,在基层磨练了12年。在46岁走上国防大学讲台前,他走过了“好工人”、“好技师”、“好馆员”的心路。他在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方面的著作不断。1993、1996、2001、2002到最近的2015年,均有著作出版。网络时代,这位高层智囊的文章也得到了许多网民的赞赏。在分析世界军事大格局,点评大国势力博弈与冲突等方面,金一南教授均给出了基于中国地位与态度的思考。

金一南

与前两者相比,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樊锦诗在专业上专注毫不逊色。自196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她已在敦煌研究所坚持工作40余年,潜心于石窟考古研究工作。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及唐代前期的分期断代。在“一带一路”的视野下,樊锦诗在会上对敦煌研究的意义做出了阐释:敦煌文化艺术“是印度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中亚文化等世界几大文化与中国文化交融、荟萃的产物……敦煌学作为深化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他们都有广阔的世界视野

现场发言的学者们还有另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有着丰富的海外参访经历。

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为例,他作为行政法学的长期研究者,曾直接参与了《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草稿)、《行政诉讼法》等多部法律的研究和起草工作。他从不忘向外国同行汲取经验,曾多次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拉卓比大学及美国波士顿大学、耶鲁大学进修并做高级访问学者,还曾参加了众多的国际性学术会议。2001年2月,他前往耶鲁大学研究行政诉讼问题,并在2002年主持召开了中美行政诉讼法研讨会,听取了很多专家意见,为后来起草行政诉讼法修改专家建议稿奠定了基础。

马怀德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90年代曾担任邓小平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走访过100多个国家。曾以中英文在《纽约时报》、《欧洲世界》、《赫芬顿邮报》等西方主流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关于中国经济与政治体制改革、中国发展模式、比较政治、外交政策以及两岸关系的文章。

张维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环球时报》主管评论版多年,一度是中国传媒界的重要人物,其微博粉丝数近百万。当媒体人时,王文足迹遍布全球,以冷静和敏锐进行了一线观察。2012年底离开媒体、创办智库,他更多将力争中国话语权的智库战场搬到了国外:德国、法国、伊朗、土耳其、南非·······,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经常见得到他的身影。今年年初,他第N次去美国,来到初选“风向标”南卡罗来纳州,现场观测诸位总统候选人演讲,与新晋“中国崩溃论鼓吹者”沈大伟教授辩论……他“国际人”的色彩丝毫没有褪色,在其新著《美国的焦虑:一位智库学者调研美国手记》更能见到令人惊叹的内容。

最重要的是,他们都立足中国本位

有了对西方经验的深度体察,才能更好地审视中国道路。近年,张维为教授从瑞士回到中国,他常挂在嘴边是“讲好中国故事”。他的《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三部曲、他在多个场合的演讲、在BBC等外媒上接受的采访,乃至他在复旦大学创办的中国研究院,都力求打破西方话语垄断,重塑中国话语。

在会上,张维为再次提到,“中国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迅速发展,震撼了世界。要把我国发展优势和综合实力转化为话语优势,关键在于理论创新和话语建构。”呼吁“中国的理论创新、话语创新,从来没有面临过如此好的历史机遇。时代呼唤中国学人的原创性贡献,也呼唤中国产生具有原创力的学者大师。”

这样的心情,想必在座的不少学者都有所共鸣。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汝信重点研究的是西方美学史,他认为,马克思虽然没有写过系统的美学专著,但在美学史上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真正建立和发展美学科学的任务落在马克思主义者的身上。”会上他着重谈及“中国作为世界影响越来越大的社会主义大国,不仅要有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而且要在国际学术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以扩大我国的影响力。”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扎根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研究。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诗词散文,唐宋文学方便均有颇深的造诣。在会上,他从自身研究角度指出,要利用媒体优势传播传统文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构建起适应时代变化的传播话语体系,准确、快捷、广泛地传播传统文化正能量。”

除了发言的十位专家,其他到场的学者也有着相似的特点。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的苏长和教授,长期呼吁要重视推介政治外交中的“中国”概念。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的课题组深入走访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对各地工业化以来政治发展状况与进程的研究。正如习总所说:“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习近平 习近平治国 中国话语 中国模式 中国道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