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宾:金稳会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4 07:32

顾宾

顾宾作者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顾宾】

11月8日,广受关注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称金稳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金稳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金融监管框架改革新的重大突破。在今年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金稳会。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十九大报告要求,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笔者拟从国内形势、国际经验、机构职能等几个角度解读金稳会。

从国内形势看,我国金融领域经过多年发展,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日益丰富、多元,金融创新不断涌现。但是,跨业态、跨市场、跨区域、交叉性金融风险也因此不断叠加,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例如,股市、债市的各类金融风险极易关联共振;理财和同业市场秩序比较混乱;金融科技这把“双刃剑”客观上起到放大风险作用;在“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模式下,监管冲突与监管空白并存。以上情况凸显了监管协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国曾在2013年设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但是此机制属于“水平协调”,难以达成既定目标。相比之下,新成立的金稳会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级别更高,在国务院层面协调“一行三会”,属于“垂直协调”,协调的权威性和效果更好;二是机构化更强,比起原来松散的会议平台,金稳会的实体性更强,专业化、机制化水平更高。

从国际经验看,2007年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至2008年雷曼兄弟倒台后演变为全球危机。次贷危机的根本原因是美国金融创新过度、衍生品市场乱象丛生、交叉性风险蔓延,与此同时金融监管长期不力甚至存在真空。危机发生后,美国新设了金融稳定监管理事会(FSOC),赋予其宏观审慎监管职能。理事会主席是财政部部长,包括美联储、证监会等十个机构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强化部际监管协调并及时发现系统性风险。但是,作为“水平协调”机制,该理事会作为有限。

欧盟则成立了欧洲系统性风险理事会(ESRB)。该理事会的职责是,在欧盟层面实施宏观审慎监管,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该理事会主席是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主要由欧盟所有成员的央行行长以及欧盟层面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组成。理事会设有专门的秘书处负责日常业务,还设有专业咨询委员会为理事会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理事会机构化水平较高,发挥了“垂直协调”作用。

在全球金融监管协调层面,2009年在G20支持下成立了金融稳定理事会(FSB)。金融稳定理事会是对原有的金融稳定论坛的机构化和升级版。作为规模最小的国际组织,它负有协调国际金融监管与监督金融标准落实的重要职责,并在界定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G-SIFIs)、规范场外衍生品和金融科技监管等方面颇有作为。此外,2016年世界贸易组织(WTO)通过其争端解决机制,首次对金融“审慎监管”的法律标准做出认定。

今年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十周年。危机发生后,国际金融监管协作空前加强,形成了以金融稳定理事会为中心的全球监管协作体系。金融危机在国际间蔓延,但它的根源却是国内监管缺位。为此各国需要加强国内金融稳定体系建设。在这个意义上,金稳会也是执行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强力举措。

金稳会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增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根据金稳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部署,可以从机制和职责两个方面进行解读。

首先在机制建设上,金稳会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主任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法律性质如何?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承担跨国务院行政机构的重要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议定的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的行政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办理。”为了精简机构,《条例》还要求严格控制设立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不单独确定编制,所需要的编制由承担具体工作的国务院行政机构解决。

此前国务院已有三个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这三个“办公室”各自服务的领导小组组长或委员会主任均由国务院副总理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般为正部级,“办公室”拥有独立的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此前,人民银行表示将“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金稳会“办公室”的具体设置尚不明朗,值得期待。

在职责分工上,金稳会的职责共有五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其中,与此前金稳会“统筹协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的提法存在细致区别,定位因此更加精准。在对外交往中,笔者建议由金稳会办公室代表我国“一行三会”,统一与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机构开展业务合作。

金稳会名称中包含两个词“稳定”和“发展”。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过程中,“稳定”和“发展”不可偏废。可以说稳定是底线、是保障,发展是目标。金稳会主任马凯表态,金稳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三个“更好”: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保障国家金融安全,更好地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韩京霏
金融机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