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焰:习特会四大看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5 13:04

海焰

海焰作者

观察者网国际评论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海焰】

  “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这条一句话新闻一发布,迅即成为全球头条。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个大国、两位个性鲜明且强势的领导人之间举行历史性会晤,看点何在?

时机——冷静观察之后的精明之选

从特朗普胜选的局面明朗之后,中美两个大国如何相处、两位领导人何时过招,就成了中美及一众利益攸关方的重大关切。不少人认为中方第一时间示好,以抢占先机,提出诸如赶紧发贺电、打电话、派特使、亲自往访等各种建议;北京迟迟按兵不动,而特朗普与普京开始热情互动、杜特尔特与特朗普亲密通话、安倍火速飞往华盛顿抢了见面头彩,甚至连台湾都打去祝贺电话,都让这一派捶胸顿足,觉得吃了亏,认定在中美俄大三角关系第一轮互动中,中方已经落在了下风。

没想到,随后的剧情出现大反转,大家都没摸准特总统的个性,特总统也没摆平美国内的情绪,这让第一波“亮剑”纷纷折损、暗自疗伤。

先是俄罗斯成了出气筒,美国内各种势力对特朗普当选的不满,一股脑全撒到了俄罗斯身上,“里通外国”这种中国50后才懂得的词儿,居然连篇累牍出现在了美国各大媒体上,而且居然就把特朗普最亲信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搞下了台!接连着,司法部长塞申斯以及特朗普的两个核心顾问戈登和佩奇,也被揪出来与俄罗斯有秘密联系。一时间,华盛顿谈俄色变,政客们见了俄驻美大使都恨不得躲着走。

在这种环境下,特朗普纵使对普京满腔衷情,也不得不“话到嘴边又咽下”。安倍急吼吼地跑去纽约拜见特朗普,把“绝不能失宠”的小心思亮了个底朝天,结果呢,前脚日本通过TPP,后脚特朗普就宣布美国退出,被打了脸不说,还被狠狠掏了腰包——驻日美军驻留经费可不是一笔小钱。

扛着政治正确大旗的默克尔大妈,率先义正言辞地数落了特朗普一通,但是殊不知,特总统不高兴,后果很严重,从此以后,美德关系连带着美欧关系一直都阴云密布。

反观中国这边,倒是一直保持着淡定。对于特总统有关要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要让中国为贸易顺差买单等不断冒出来的推特言论,基本上采取“直接飘过”的态度,鲜有正式回应。即便是特朗普公开质疑一个中国政策之后,北京也没像媒体预测地那样勃然大怒、立刻反制,王毅外长出来表态,但言辞相当克制。对于韩美联手突然要部署萨德,中方强烈批评并迅速反制,但矛头也始终聚焦韩国。

当然,这只是群众们能看到的表面文章,私底下呢,显然在紧锣密鼓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密集沟通,一些零零散散地画面先后公布出来,画风平稳……

先是两国元首进行了气氛友好的通话,接着伊万卡领着小闺女出现在了中国大使馆,特总统给中国人民祝贺元宵节,随后口风大改,宣布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紧接着杨洁篪国务委员悄然顺利访美,没几天,蒂勒斯国务卿开启亚洲之行,途中说着各种不中听的话,但一落地北京,就送出一个大礼包:对中方首倡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内涵一字不差地予以公开承认!

这一帧帧零碎图景慢慢拼到一起,就构成了这幅影响世界格局的大手笔:习近平主席应邀与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古人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小平同志讲究“冷静观察、稳住阵脚”,习主席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显然,这是中式智慧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定在4月初举行这场会晤,实在是不早不晚的精明之选。对美国方面来说,特朗普经过两个半月的白宫实战,已经初尝“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的滋味。国内议程上,上任后高调签发的移民禁令遭到高调反对,后退一步再推出“新版禁令”,仍招致数州挑战;2018年预算草案甫一提出即引来多方批评,预算遭致大幅压缩的科教文卫等部门,显然不会让其顺利通过;在竞选期间就立誓要废除的奥巴马医改法案,上任两个月后终于打出新法案,却因支持不足,连投票都没进行就黯然撤回。

特朗普的日子并不好过

国际议程上,俄罗斯丑闻愈演愈烈,眼见着都烧到了女婿库什纳身上;与近邻墨西哥已然交恶,与远友澳大利亚、韩国的关系面临困难,宿敌北朝鲜接连试射示强,打击伊斯兰国的宏伟蓝图还无从下手……站在特朗普总统的角度想一想,孤家实在是急需一条巨大利好消息冲冲喜啊!

对中方而言,与美国的关系始终是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美中关系阴晴不定,就无法为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目标提供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就无法带动处于观望状态的周边伙伴们踏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就无法在各项利益攸关的国际多边议程中实现目标……总之,中国也迫切需要与充满不确定性的特朗普新政府敲定中美继续合作前进的基本盘,一直在等待时机。

时机一到,双方都迅速抓住机遇,从两国元首通话时口头商定见面到即将举行的面对面握手,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双方工作层面已经完成各项复杂筹备工作,这既明证了中美的大国速度,也透露出两个大国的积极态度。

形式——决定了会晤已经成功了一半

国家元首之间的交往,形式并不算多。最正式的当然是国事访问,有欢迎仪式、正式会谈、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共同会见记者、国宴以及外地访问等全套动作,大国领导人之间的国事访问更为复杂,没有半年以上的时间筹备不下来。

其次是工作访问,为了谈某一方面或某一时期的重要议题而定,也有的是因为排不上国事访问只能退而求其次,一般由两国领导人在办公地点进行工作会谈,随后共同见记者,不仅仪式简化不少,时间也短,好处是高效,但分量上也轻不少。

再有就是多边场合会面,大国领导人常借这个契机安排密集会晤,对于重要国家领导人,一般会安排正式会谈,一般国家的也就是见面寒暄并合影。

除以上三种比较普遍的形式,还有一类特别形式值得特别强调,即习特会这种非正式会晤。之所以说这是特别形式,因为这通常是对特别人物安排的特别款待,从地点到议程都不同寻常。采取这类特别形式,有的是因为议题重大敏感,比如2000年7月克林顿总统力推巴以领导人会谈,就特意选在了安全私密的戴维营;有的是为了表示对人物的高度重视,比如习主席2014年访问印度时,莫迪总理就邀请并全程陪同他访问自己家乡;有的是要彰显彼此的亲密关系,比如小布什当年邀请布莱尔到德州的私人农场小住。

海湖庄园

这次习特会,揉和了上述三类特别因素,尤为特别。地点选在特朗普总统的私家庄园,已经比当年习奥会的安纳伯格庄园更显亲密,议程至今保密,相信除了正式会谈和非正式会晤之外,肯定会有一些特朗普特色的安排,以彰显对访问的高度重视。总之,外交中形式绝对搭载着内容,充满看点,值得关注。

内容——各取所需基础上的合作共赢

基于此次会晤的非正式形式和初次会面的性质,双方的会谈内容应该以务虚为主,估计不会有联合新闻公报或共同会见记者等正式安排,可能采取的形式将是“一会各表”,即通过各自发新闻来公布会谈内容和成果。

那到底会谈到哪些内容呢,正式会谈将以双边关系及具体领域合作为主,非正式会晤则重在务虚,就世界大势、国际大事和本国发展大计等进行政治对话和战略沟通,也就是交流思想、建立互信、寻找共识。应该说,这务虚部分才是此次会晤最具价值和重要意义的成果。“道不同不与谋”,如果双方通过思想沟通,在“道”的层面找到交集点、共识点、合作点,减少战略误读、误判、误导,那这次会晤即使不能说“为万世开太平”,也足以称得上特朗普所定调的“为美中关系未来五十年的发展确定方向”,从此引领两国走上波澜壮阔的和平合作发展之路。

可惜,这最重要的部分到底是什么,只有双方核心层很小的范围可以知道。群众们能看到的,将主要依托正式会谈内容,即务实部分。对于这部分,近来预测满天飞,其实特朗普作为最善于达成交易的商人总统,早就在通过推特为谈判内容造势了,梳理起来大致如下:

·贸易问题,一直在大造舆论,3月底还专门对包括中国、德国在内的1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新贸易令,目标直指美巨额贸易逆差,大有先下手为强之势,毫无疑问将是此次会晤的重点;

·人民币汇率问题,特多次高调提及,近期用词转为和缓,估计已初步形成一些共识;

·投资方面,特别是制造业及基建投资,以及开放中国市场等,攸关特朗普的执政成就,会有具体关切;

·朝核问题,成为近期特朗普的推文头号热点,会谈中不可避免会谈到;

·反恐及相关的中东局势,是特对外政策重点,此外,南海安全和航行自由,估计也会谈及。

这些议题都离不开中国,将分出先后次序列入特朗普的谈判清单。

中方亦有谈判目标。

·首要的还是美方公开重申共同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这句话听起来很虚,实际上承载着向世界传递中美关系将和平稳定发展的明确信号,也将为中国的发展大计和区域合作战略提供重要保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句虚话将转化并实际带来诸多务实成果;

·尊重一个中国政策等核心利益,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肯定也是中方迫切希望美方明确确认的;

·东北亚安全,包括半岛无核化和停止部署萨德,南海和平稳定,都是中方高度关切的攸关周边安全的重要议题;

·在投资、高新技术合作、贸易等领域,中方也有符合自身利益的具体需求。

将双方的清单比对起来看,交集点不少,这是此次会晤能迅速敲定并将取得成功的坚实基础,表明双方只要谈妥条件就可以实现合作;还有些内容并不交集,属于双方各自关切,但只要不直接对冲,也完全可以通过各取所需的方式,通过调换配置,达成互补共赢。

值得强调的是,这不交集的部分到底有哪些、有多少列入了双方的新闻稿中,将是值得高度关注的看点,这一方面显示出双方可以进行互补的领域到底有哪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双方领导人引领合作共赢的意愿到底有多强。

表情——最受媒体关注的言外之意

西方领导人们大多都是训练有素的表演帝,擅长通过表情来表达言外之意。媒体们对此也心领神会,会抓住各种机会抓拍精彩表情,然后加以各种解读。这次会晤的表情格外有看头,因为特朗普总统还是网红出身的表情包,上任第一个月与38位外国领导人会面或电话交谈,公布的幅幅图片都表情丰沛,颇有看点。

比如与安倍会面时,特意当着记者的面紧捏小安的手,显示密切之意有之,游戏其与掌股之意也不言自明;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会面时,则上演了一幅老夫老妻亲密扶携戏,清晰传达了两国及两人从理念到利益都相当和谐的信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在与另一位欧洲大妈——默克尔总理的见面,私下里也许是还算友好,但面对媒体,则突然换上了“冷漠脸”,坚决不握手、冷眼向别处,凸显他本人对特及其政策的不满。

习总在国际场合一向是淡定范儿,与特总统的网红策略迥然不同,但仔细观察也可以看出,习总总体淡然的表情下,不同场合也有清晰表情变化,显示出态度和心情的不同。那么这次习特会,双方会传递出什么样的言外之意呢,值得期待。

美媒高度关注习特会,甚至猜测中国通过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和基辛格牵线,图为《纽约时报》标题截图

《华盛顿邮报》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特朗普 习近平访美 习近平 中美关系 习特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