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伟:顶不住美国制裁时,伊朗国内会变天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8 09:05

韩建伟

韩建伟作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

【采访/观察者网 王骁】

11月5日,美国恢复对伊朗能源、金融领域单边制裁。尽管美国宣布了8个豁免国,但以能源为支柱的伊朗,日子显然仍不好过。在制裁前一日,伊朗各地爆发反美示威,参与者高喊“美国去死”口号,并燃烧星条旗和美元。美国制裁会对伊朗国内产生什么影响,又将如何搅动中东局势?观察者网专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韩建伟副教授,带来最新解读。

观察者网:11月5日,美国正式宣布制裁伊朗,这会伊朗造成什么影响?

韩建伟:美伊关系在奥巴马之后并没有实质性改善,虽说两国关系没有那么紧张,但也并没有变好。奥巴马签署伊核协议后,国内反对声音很高。所以特朗普上台以后,国内反对伊核协议的环境是成熟的。这并不是特朗普的个人行为,而是顺水推舟。

目前美伊关系肯定是充满矛盾和对抗,但是特朗普不会因此动武。这是特朗普对成本和收益的计算做出的判断,动武对美国代价太大。目前对伊朗制裁,充当离岸平衡手,对美国来说是较好的选择。特朗普毕竟是一个商人思维的总统。

从伊朗目前的反制裁手段来看,一是通过各种方法推销石油,比如允许国内私人买家而不是通过国家出售部分石油,再比如伊朗轮船关闭了美国的跟踪器,避开美国的监控。二是依靠欧盟所推动建立的SPV系统。另外,伊朗还对俄罗斯和中国十分倚重。中国当前能做的其实十分有限,可能短期内会让伊朗失望,不过中国跟紧欧洲的SPV系统是肯定的。

目前伊朗的国内局势可以保持政治的稳定,大规模骚乱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伊朗政府对社会的控制能力还是很强的,而且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已经有半年时间,风险已经释放了一部分。伊朗国内不会出现突然崩溃的情况。

但是也要看到,当前伊朗的处境非常不妙,国内经济状况不容乐观,货币还在不断贬值。不过未来伊朗的强硬保守派势力应该会上升,有可能取代总统鲁哈尼为代表的温和派。很有可能在下一次总统大选,两派矛盾会进一步加剧。

如果保守派上台,对外奉行的可能是对地区更加对抗性的外交政策。虽然伊朗对美国十分强硬,但是伊朗非常在意多边外交,积极游说各方。强的保守硬派上台后,恐怕就不会重视多边主义。如果保守派认为欧洲、俄罗斯或者中国不能满足伊朗对维护伊核协议提出的要求,那么伊朗很可能会退出伊核协议。

11月4日,伊朗爆发反美示威游行

观察者网:作为中东大国,伊朗的回应一直很强硬,接下来政策会不会发生转向?

韩建伟:到目前为止伊朗还没退出伊核协议,如果保守派占优势,一旦退出,对于地缘政治的影响会比较大。保守派会加剧与以色列的对抗。以色列是非常敌视伊朗在叙利亚的扩张的,而近期我们可以看到伊朗在地区事务上有所收缩,有两个例子。

一是近期在伊斯坦布尔开了一个关于叙利亚的四方会谈,其中没有伊朗参加,而是俄罗斯、土耳其、德国和法国。没有伊朗的原因是伊朗在做一定的妥协。阿斯塔纳进程就是由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这三方来主导的。而这一次伊朗暂不出面,也是为了回避和美国的矛盾。美国对此次会议表示赞赏,跟伊朗作出妥协也是有关系的。

二是在也门方面,伊朗对也门武装的支持力度也是越来越小。如果保守派上台,可能就会增加对地方势力的输出,不论国力是否能够承受。也会进一步扩张什叶派的政治版图,加剧和逊尼派的对抗。


不过要清楚的一点是,中东局势瞬息万变,谁都不能做任何保证。伊朗政权变天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依旧存在。如果伊朗真的有一天无法控制社会秩序了,那么这个影响就会更大,国内的人民会受到波及,另外也会影响到一些什叶派及海湾部分国家的稳定,比如可能会发生伊朗民众涌入伊拉克或者海湾其他国家的情况。

这也是为什么欧洲力挺伊朗的原因,因为中东难民很大一部分的目的地都是欧洲,当然这已经超越了经济诉求。

我们可以看到,欧洲的诉求和特朗普的诉求是背道而驰的,欧美在伊朗问题上的分歧是深远的,不是短期的。

观察者网:伊朗保守派如果上台的话,他们的行为极限会在哪里?是否有发动战争的可能性?

韩建伟:伊朗对外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不大,这是伊朗目前的国力所限。伊朗最大的敌人是以色列,但是伊朗打不过以色列,它不会主动挑战以色列,所以两国最大的可能性也就是互射导弹。保守派上台顶多也就是撕毁协议,重启核试验,更加坚定地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除非以色列主动挑衅,不然伊朗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观察者网:美国未来对伊朗关系好转的可能性大吗?

韩建伟:不会改变。特朗普有明显的反伊情结,一直都在妖魔化伊朗。哪怕特朗普下台,换成民主党执政,美伊关系改善的可能性也不大。这是美国国内反伊朗情绪所决定的。不过可能民主党对伊朗的制裁会减少一点,寻求更多的多边合作。

观察者网:目前沙特新王储身陷杀害记者案的风波中,也搅动了本来就不稳定的中东局势,以色列、埃及甚至为此向美国求情,因为“沙特是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做大的关键角色”。您怎么看伊朗和沙特两国在中东地区的角逐?

韩建伟:沙特和伊朗在伊核协议签署后关系越来越差。沙特最害怕的就是伊朗崛起,事实也证明,伊核协议签署以后,伊朗崛起的势头挺快,这让沙特非常仇视。2015年底,沙特处决国内著名的什叶派领袖奈米尔,导致沙特伊朗两国断交。

萨勒曼王储上台之后,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新王储尤其敌视伊朗。伊朗和特朗普政府对峙的时候,曾经威胁要重启伊朗核试验。萨勒曼王储威胁,如果伊朗重启核试验,则沙特也会重启核试验。王储上台,对沙特和伊朗关系是朝着恶化的方向推动的。尤其是王储积极介入也门内战,在内战中多方面指责伊朗支持胡塞武装。

两国在也门、叙利亚、卡塔尔断交危机、油价增减产等问题上都在做各种较量。两国关系改善不易,而且萨勒曼王储非常年轻,如果他可以长期把持沙特政权的话,那么两国关系几乎是无法调和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制裁伊朗 伊朗 伊朗石油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