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中国所主张的国际治理体系,有人正走在反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6 07:41

何亚非

何亚非作者

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何亚非】

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意义毫无疑问是多方面、多维度的。而其中,关于全球治理及其改革的中国思想和中国方案极为丰富,突出体现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价值和世界意义。

以“一带一路”为例,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从两个层面论述了这一倡议对于中国走向世界、承担全球治理责任的意义与价值。一方面,“一带一路”与中国经济发展形成对接,是促进中国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另一方面,从国际合作与对外开放的维度来说,“一带一路”已经被提升为中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开展新型国际合作的基本国策。这些可以充分说明,“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对全球治理的思想和实践贡献,已经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和指导意义。

当然,这些只是中国为创新全球治理所作贡献的一部分思想。实际上,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反复强调和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及其国际体系,到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不对抗、不冲突的全球伙伴关系,再到2017年初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思想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思想体系已然形成,对中国国内乃至世界范围的全球治理创新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这些全球治理思想体系改革的思想之所以有世界性的指导意义,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治理思想系统性贡献并非凭空创造,而是建立在中国成功的国内治理经验之上,故而有着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借鉴意义。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从穷国到富国,再从富国到强国,砥砺前行,在这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已经走过了近七十年;中国国内治理和发展的经验和教训,都是我们为全球治理做出贡献的坚实理论和实践基础。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就全球治理提出系统性新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不断发展的现状、实践、国情紧密结合的产物,其内容与视角一方面有着理论上的继承,另一方面更是与时俱进,有着很强的现实性与创新性。

第三,这一系列全球治理中国思想、中国方案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对迅猛变化的世界形势,对全球化这些年发生的这些巨大变化有了深刻的认识以后提出来的。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各种矛盾与冲突愈演愈烈:反全球化思潮不断蔓延、西方一些些国家内部政治极端化日益严重、贫富差距在一国内部以及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都在不断扩大、各种文明是冲突还是能够对话融合业难有断论。正是认识了世界的变化规律和大趋势,中国共产党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对全球治理如何发展,提出了兼具中外、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有助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新思想和实现路径。

把握习近平的全球治理思想体系,我们需要抓住三个核心内容。

第一,中国会一如既往的坚持和平发展的大国战略。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都是中国为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所做出的理论建设与实际努力;构建不对抗、不冲突的全球伙伴关系将一直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目标之一。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全球治理思想将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为努力方向。中国一贯主张以联合国为核心、平等协商的多边主义及其国际体系;国际事务、世界的事情需要大家商量着办,中国也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不断提出新的想法和方案。这样国际社会解决全球性难题才能集思广益,实现共同发展、进步。

必须看到,虽然绝大多数国家对于中国所倡导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表达着强烈的支持,但仍有一些国家反潮流而行之。比如最近,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种行为大大伤害了相关国家的感情,招致了联合国大会128:8的悬殊反对比分,并且很可能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的恶化。

不难发现,以特朗普为代表的“逆全球化”力量正影响着以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甚至可能进一步动摇全球治理的根基。所以,为了适应世界力量对比的变化,中国需要坚定不移的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同时推动G20、金砖机制、上合组织等新型国际机制的发展,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

特朗普签署移民法令

民众抗议特朗普移民法令

第三,习近平全球治理新思倡导和坚持各种文明的融合和交流,反对文明冲突。这一理论内核为世界秩序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哲学上的指导意义,有利于化解世界范围内的文明隔阂、减少意识形态的矛盾与冲突。过去,美国主导的西方文明总是认为它的文明是最优秀的,在它的文明中形成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也是“普世性”的,最优秀的。这就导致了西方意识形态的强行输出,如果有些国家有任何抵触或者反对,西方就不惜动用其控制的国际舆论予以“围剿”,直至煽动“颜色革命”,甚至动用武力来改造其他文明的。现在看来,这种自以为是的优越感和颐指气使的霸道做法以及造成了世界许多地方的混乱,加剧了全球范围内文明的冲突。

目前,恐怖主义泛滥、民粹主义思潮席卷全球,对世界政治与文化格局构成剧烈冲击。这些现象涉及的深层次问题是:究竟应当把问题归咎于文明冲突,还是应从正面着手,努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特朗普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常常在国际行为中带有与实际能力不相匹配的优越感,比如罔顾地区现实和他国感情,强行承认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结果只会加剧国际范围内的文明与政治冲突。

而对于中国而言,凭借着“海纳百川”的古老文明积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可行目标,更是有利于国际政治发展的现实选择。我们不应盲目跟随“文明冲突论”和“文明优越论”,而应当倡导并力推各国文明和文化交流与融合,更好的利用中华文明的宝贵思想财富来化解现代世界各种难题。

当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矛盾冲突不断涌现,这迫切呼唤着世界各国合作应对挑战、建立政治经济社会等多维度的合作机制、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与政治稳定。基于价值一元论的西方中心主义面对这种世界现实束手无策,不仅没有好办法,反而求助于旧有地缘政治的“套路”来施压。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文明交流对话为基础的全球治理新思想、新方案则会在未来的世界中愈发展现其价值。故而,认真研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治理的系统性新思想,把握它对世界发展的指导意义,是未来中国全球治理理论建构的重中之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全球治理 习近平 特朗普 习近平治国理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