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溢诚:国民党年年能参加的世卫会,何以民进党第一年就不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3 08:28

何溢诚

何溢诚作者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何溢诚】

在一番大费周章、折腾许久之后,台湾在5月8日网络报名截止期限,确定没有收到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WHA)的邀请函,看来无缘正式与会大势已定。岛内在朝表示愤慨,在野只能遗憾,台湾标举医疗卫生防疫的普世人权价值,却还是不得WHA其门而入。

然而事出必有因,为何马英九执政期间连续8年,台湾都能出席WHA;民进党才当家,就被国际民航组织、气候变迁组织、卫生组织,全部拒于门外,问题症结究竟在哪里?

马规蔡不随

2009年以前台湾从来无法以观察员的身分参加WHA,有时仅能旁听或者根本不能入场,然而2008年马政府执政后,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在“九二共识”的政治互信基础上,台湾得以“中华台北”观察员身份出席WHA,到2016年已迈入第8年。记忆犹新,2009年5月,时任“卫生署”(今“卫福部”)长叶金川在WHA会场,以观察员的身份位列正式席次,起身致词时,迎来全场长达一分钟的热烈掌声,甚至大陆卫生部长陈竺也亲自走到叶金川身旁,让第三人介绍台湾方面的正式官衔,俨然两岸一家亲。

陈竺与叶金川在WHA见面寒暄

蔡政府2016年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关系危殆不安。去年“卫福部”前部长林奏延,直到网络报名最后一天才收到WHA邀请函,邀请函内文不但引述了“联合国2758号决议”,声明联合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此外还再加注了“一中原则”。

显然WHA的用意是表明与联合国同样只承认“一中”的立场,这已经是给蔡政府一个善意的警告,多给了她一年的缓冲期,除了“听其言、观其行”外,同时亦暗示即将接手的蔡政府,必须适时、适当地调整既有立场与原则。无奈英派当道,仍然一意孤行,在《创党30周年蔡英文主席给民主进步党党员的信》提到,“力抗中国的压力,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要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度依赖,形塑一个健康的、正常的经济关系”。

诚如洪秀柱直言,为什么国民党执政的8年中,可年年参加WHA的活动,但政党轮替后,民进党政府却无法做到这一点,是不是有些关键性的问题,她明明知道却不愿意去解决,故意用这种方式,引起大陆对台湾的阻挠,制造台湾的悲情,累积蔡英文与大陆对抗的正当性。承认“九二共识”困难,还是参加WHA要紧,孰轻孰重取决于蔡英文的政治判断。讽刺的是,蔡英文所谓的健康关系,竟是无视台湾人民的健康,出席不了卫生大会。

舍弃正道、另辟蹊径

蔡英文的战略性“台独”思维,乃是亲美日,远大陆,甚至是连美日抗大陆,钓鱼台、冲之鸟礁、太平岛、南海U型线等,攸关中国领土主权争议问题,多是仰美日鼻息,丧权辱国亦在所不惜,进退失据,舍正道不循,妄想另辟蹊径,动员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宣示支持台湾参会。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赴台访问后,选择出席台美合办的公开活动“登革热、兹卡、屈公病鉴别诊断国际研习营”,据台湾“外交部”新闻稿(4月25日)内容表示“深化台美在全球公共卫生及防疫议题的合作能量。持续强化与会各国防疫体系,协力建构全球防疫坚实网络”。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日)报导莫健“在开幕典礼致词时表示,美国支持台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认为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参与台美公开活动,象征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立场。日本政府发言人菅义伟5月9日表示,支持台湾以某种形式参与WHA,这是加强因应公众卫生危机的做法。加拿大近来则有多位国会议员,致函加国卫生部长菲尔波特及世卫组织秘书长陈冯富珍,明确表明支持台湾以观察员的名义来参与WHA,同时国际上也有不少国家及“友邦”通过口头及书面等方式,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表达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出席WHA的立场。

蔡政府无非是想借着WHA大会渲染台湾悲情

蔡政府似乎以为,当北京给予台湾的压力愈大,台湾就愈有空间争取国际同情,更进一步想要借此得到国际舆论支持来抗衡对岸所施加的压力。国际现实主义当道,这些听似义正辞严的口头支持,台湾应该感激涕零;然而,具体的做法却没有显著的效果,嘴巴说支持却是口惠而实不至。美国的支持向来不是保证,当年运筹帷幄、沟通协调台湾出席WHA的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受访时表示,要参与像WHA这类国际组织,两岸的高层沟通很重要,否则很多事情就行不通,中共不可能同意两岸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身份,同时参与国际组织,一定是放在一个国家的架构中,这个架构必须要事前处理,但蔡英文政府却完全没有处理。

连世卫组织发言人林德梅耶,亦呼应苏起指出,自2009年开始,邀请台湾代表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卫大会,是根据中国与台湾之间的谅解。这次两岸到目前为止尚未达成谅解,但讨论仍持续中。事实证明,从世界走向中国必定行不通,蔡政府宁可挟洋自重曲中求,托大美日而不肯直面大陆,必然四处碰壁没有出路。

推特猛发文、无病呻吟

蔡政府认为关于WHA应该政治、医疗两码事,但对大陆而言,两岸没有“九二共识”就什么都不是,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2009年以来,台湾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分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由于民进党政府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湾参会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延续8年的有关安排难以为继。

柯文哲批评,中国大陆在处理台湾“还是不聪明”,像周子瑜事件一样“没有必要嘛”!但这不是大陆不聪明,而是正如苏起所指出,大陆领导人也有他自己的民意要面对、压力要处理,不可能在蔡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还能维持马政府时期的国际参与现状,这样无法交代,这是现实问题,定海神针不可能变成大海捞针!

如今蔡英文一昧诉诸悲情、撂狠话,影射大陆蛮横粗暴,形塑西北大男人欺负台湾小女人的意象,并学特朗普不断在推特发文,截至目前为止,针对WHA议题已经连续11推,呼吁世界重视台湾参与WHA权益,同时也表示台湾有能力可以贡献国际社会。

蔡英文发推特声称“不得因任何理由排除台湾参加WHA”

然而,如果蔡政府真为台湾人民身心健康着想,就不该死抱“台独”神主牌,早知如此何必当初,2009年蔡英文当时以民进党主席身份斥责叶金川在WHA谈论主权不适合,“不能为了参加一场WHA,就牺牲2300万人的主权”,要求其下台负责。现在蔡政府想以“中华台北”名义去,WHA都不发邀请函了,除非能够接受“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再看看明年有无机会,反正2000-2008年陈水扁执政期间也没去成,蔡政府2016年至少还去了一次,这么说来小英已经比阿扁出息多了。

其实在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框架下,台湾同世卫组织和各国的信息交流并没有问题,台湾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的相关技术会议,有需要时,世卫组织的专家也可以赴台湾进行指导。以上安排确保了无论是台湾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台湾均可实时有效应对。所谓“影响台湾人民的健康权益、国际卫生防疫缺口的说法”也算是危言耸听,说穿了,能否出席WHA大会,也只是刷刷台湾政府以及“卫福部门”在国际组织的存在感,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5月3日,蔡英文接受《联合报》专访时,抛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两岸“三新”主张,这篇专访应该是为蔡英文520就职周年演说暖场作序,并选在台湾可能确定拿不到今年WHA邀请函的时间点之前,向对岸宣示意味浓厚。然而,“三新”底下包藏的还是台湾与大陆一分为二,“一中一台”、“一边一国”的“二意”,内政、经济、外交、两岸接连失利,那么2020蔡英文换来的将只是失意和回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世界卫生组织 蔡英文 九二共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