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奏响新长征路上的盛世凯歌

来源:光明网

2016-10-22 13:24

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慷慨激昂、振奋人心,同时促人深思:我们如何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当总书记说出这句话时,会场迸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人们发自内心地对长征精神致以最高礼赞和敬意。在新的长征路上,若没有这种理想信念,就好比长征的战士丢失了方向,跟丢了队伍。或许新长征路上不再缺粮少药,也不必担心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但这路上的风险挑战却丝毫没有减弱。深化改革时面对的激流险滩、利益藩篱就是今天的“腊子口”;从严治党时面对的消极腐败、诱惑考验就是今天的“娄山关”;而国内社会治理的新旧难题、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都是我们今天必须跨越征服的雪山草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当内心时刻充盈着共产党人无所畏惧、不可动摇的理想信念,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十八大以来,“人民”二字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常提起、最多强调的关键词,这两个字同样也是长征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没有人民群众的掩护照应、鼎力支持,断然难有红军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时的有如神助;没有常怀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深情,也难以想象战士们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时的英勇无畏。如果说,红军赢得人民的支持就是因为与人民生死与共、血脉相通,那么今天,想要赢得人民的支持,就必须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用近来一部热播宣传片的话说就是:“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只要党始终与人民在一起,我们就永远是那支长征路上历艰险而不屈服、处逆境更加坚强,攻必克、战必胜的红色队伍。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必须坚定”,从思想到实践,从战略布局到具体实践层面,为全党上下指出了走好新长征路的路径依循、道路指引。可以说,牢记好、实践好这六个“必须坚定”,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就走对了方向。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在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举国回顾这场波澜壮阔、彪炳千秋的民族远征、红色史诗,就是要在新长征的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犹记得去年“九三阅兵”时,赢得无数共鸣的那句“这盛世如你所愿”。当我们赓续长征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奏响告慰红军先烈、激发全民斗志的盛世凯歌。(国平)

责任编辑:马力
习近平 长征 北京 中国共产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