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把陆浑戎贵族墓旁新出土的高规模墓整体搬走 咋回事?

来源:洛阳晚报

2016-12-09 09:44

据洛阳晚报报12月9日报道,近日,陆浑戎贵族墓旁又现一座高规格墓葬。去年12月,《洛阳晚报》报道了河南洛阳市伊川县发现陆浑戎贵族墓的消息。当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伊川县徐阳村发现大批和史书记载的陆浑戎有关的线索,包括200多座墓葬、8座车马坑、30余座灰坑、10座烧窑,还有一座南留古城。如今,考古人员在此前发掘的贵族墓旁又清理出一座高规格墓葬,该墓葬保存完好,随葬物品丰富。为更好地研究这座墓葬,文物部门决定对其实施整体搬迁。

图为2016年12月8日,河南洛阳,陆浑戎贵族墓整体搬迁现场

一年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伊川县徐阳村发现大批和史书记载的陆浑戎有关的线索,包括200多座墓葬、8座车马坑、30余座灰坑、10座烧窑,还有一座南留古城。考古人员对其中一座贵族墓、两座车马坑进行发掘,出土多种精美遗物,该墓葬群被初步认定为拥有2600年历史的陆浑戎贵族墓地,对寻找陆浑戎提供了大量线索。

5月30日,河南洛阳,这座陆浑戎贵族墓葬东西长5.6米,南北宽4.4米,墓葬距离地面的深度为6.2米。和此前的贵族墓一样,这座墓有一棺一椁,但侧板腐朽,底板尚存,棺放置在椁底中部。站在地表向下看,墓室内的随葬遗物很丰富,有铜鼎、簋(gui)、壶、鬲(li)、豆、戈、盘、舟、匜(yi)、玉佩、琮等,同时还有部分金器。

10月1日,河南洛阳,拟进行整体搬迁保护的陆浑戎贵族墓迁移的准备过程。墓葬周边清理后,完整保留墓葬主体,将围绕其设置箱体包裹。

这座陆浑戎贵族墓葬西北20米处的陪葬车马坑发掘现场(2015年摄),这座车马坑内葬马13匹,家犬1只,车6辆。在6辆车中,四马驾车1辆,三马驾车3辆,两车前无马。除此,东北角散乱放置大量马、牛、羊头蹄。当时对这座车马坑的发掘对印证此处为陆浑戎贵族墓也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何书睿
河南 墓葬 搬迁 考古发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