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僧侣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世界和平法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13 20:11

据中新社12月13日报道,“由来日月速如矢,追忆当时转参然,洚土圆明怨亲外,佛光普照尽三千。”13日,日本佛教友人、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哭墙”前高声念诵祭诗,为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屠戮的死难者祈福超度,为中日两国的和平未来祈祷。

12月13日是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世界和平法会”,中日两国僧侣、南京宗教界人士及信众、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齐声诵经,悼念遇难同胞。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自中日两国僧侣、南京宗教界人士及信众共200多人齐声诵经,与往年一样,在这面悲伤的“哭墙”前举行庄重肃穆的和平法会。

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和日本圆光寺住持大东仁,已连续10多年来到纪念馆参加法会,为遇难者诵经超度。

“作为施暴者的后代,我们对牺牲于那场暴行之中的人们以及他们的遗属表示由衷的谢罪。1937年,日本的佛教徒们也当了侵略的急先锋,把侵略称为圣战,将年轻人送上战场,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罄竹难书的灾难……我们发誓将被夺去宝贵生命人们的无声控诉铭刻于心,以史为鉴,警示未来,并以此作为开创两国友好之基石。”

来自日本真宗大谷派东本愿寺的十多名僧侣,以东本愿寺住持长谷良雄为首,共同念诵了表白书,替祖辈谢罪,祈求宽恕原谅。

诵经结束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义隆、杨翠英、陈桂香、金茂芝、傅兆增、王长发等及其家属向遇难者焚香跪拜,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自2003年以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连续多年举行“世界和平法会”,不仅警示后人以史为鉴,珍爱和平,更加深了中日两国民间的交流和情谊。

(记者申冉)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日关系 南京大屠杀 南京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