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出版《毛泽东三兄弟》纪念家族英烈

来源:央广网

2016-12-26 23:11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车丽)2016年12月26日上午,由毛泽东唯一嫡孙毛新宇撰写,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的作品《毛泽东三兄弟》,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

毛泽东唯一嫡孙讲述爷爷辈的故事

2016年是毛泽东逝世40周年、毛泽民诞辰12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纪念这些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毛新宇推出了历时三年创作的新著《毛泽东三兄弟》,讲述毛家英烈的人生故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为数不少的红色革命家庭,毛泽东一家,无疑具有代表性。毛泽东一家骨肉亲人中先后有毛泽建、杨开慧、毛泽覃、毛泽民、毛楚雄、毛岸英为革命英勇牺牲。十多年来,毛新宇出版过多部书写毛家亲人生平的著作(《爷爷毛泽东》《我的伯父毛岸英》《母亲邵华》等),这些作品多为单人作传,未将毛家儿女作为一个群体来记述。《毛泽东三兄弟》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缺。

毛新宇想要创作毛泽东三兄弟故事的心愿由来已久。2013年9月14日,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于延安杀青(该剧于2016年6月20日在央视八套首播),作为该剧的总顾问,毛新宇出席了发布会并高唱《东方红》落泪。在此之前,毛新宇已有书写毛家儿女的革命故事的想法。

历时三年,毛新宇推出了新作《毛泽东三兄弟》,与电视剧创作允许虚构不同,全书以纪实手法、第三人称视角讲述家族传奇,正如作者在序言中所说,“我的撰写,也尽量以一种后辈的、相对客观的学术的眼光去写清楚这段个人、家族与国家的变化交织在一起的历史。”

毛新宇本书后记中谈及创作初衷时写道,“我写这部书,不仅仅是歌颂毛泽东家族的英烈们的事迹,而是想要通过我们家族的奋起与遭遇,来书写一个革命的家庭,是怎样弃小家、为大家,舍己忘我,投身革命,并最终取得胜利的。中国人向来有家国之思,有国才有家,我们毛家,便是中国革命道路上千千万万爱国家庭的缩影”。

这部书写多个人物生平的传记篇幅宏大(全书分为十章、近五百页、共计48万字),除了以时间为序,穿针引线般交替叙述了毛泽东三兄弟的生平事迹,还于个别章节记述了不同时期历史时期毛泽东三兄弟之间交往,同时专列章节简要记述毛泽东三兄弟各自的情感、婚姻经历以及毛家后人的基本状况。书中披露内容如韶山党支部的创立情况、秋收起义前的种种情形、杨开慧与毛泽东的分离、杨开慧及毛泽建的牺牲、毛岸英三兄弟的流浪、中央苏区国家银行的建立及陕北石油矿的开采、毛岸英牺牲前后等均叙述鲜活,以期生动展现毛家儿女怎样在相互扶持之下走过艰难坎坷的革命道路。

为革命牺牲六位至亲

稍微了解中国现代革命史的人,应该都不会否认毛泽东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毛泽东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不仅表现在他卓越的才华与智慧上,更表现在他宽广无私的胸怀与彻底决绝的奉献上。韶山毛家是举家革命。早在1921年的正月初八,毛泽东在韶山冲上屋场召开了一场著名的家庭会议,动员留守祖宅的毛泽民夫妇舍弃祖业,投身革命事业。也正是在那一夜过后,毛泽东家族成员便都成为了职业革命者,并都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

毛泽建是女游击队长。1928年5月,毛泽建在战斗中被捕,虽一度被营救出来,但怀有身孕的她为了不拖累同志,坚决要求在当地隐蔽,继续斗争。生产之后,再次被捕。1929年8月20日,湖南衡山县马庙坪,毛泽建英勇就义,年仅二十四岁,就义前她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杨开慧是革命女性,是毛泽东的忠贞爱人和支持者。1930年10月24日晚,湖南清乡司令部司令何键派人冲进长沙县板仓杨宅,逮捕了杨开慧,一同被捕的还有杨家的保姆陈玉英和毛岸英。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英勇就义,年仅二十九岁。远在中央苏区的毛泽东得知杨开慧牺牲的噩耗,叹息道:“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毛泽覃是朱毛会师的“信使”,后成长为红军指挥员。因为战功卓著,他曾获得过一枚二级红星奖章。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之后,红军被迫长征,毛泽覃留下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4月26日,毛泽覃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黄田坑村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游击队员脱险,英勇就义,年仅二十九岁。

毛泽民是红色财经工作的开拓者。1921年,毛泽民加入中国共产党,做过出版发行,当过中央苏区做过国家银行行长,经历过长征,并于1938年接受党的指派,化名周彬去新疆做统战工作。1942年,新疆军阀盛世才逮捕了毛泽民等共产党员。在狱中,毛泽民表明“决不脱离党,共产党员有他的气节”,“我不能放弃共产主义立场”!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盛世才秘密杀害,时年四十七岁。

毛泽覃之子毛楚雄是少年英杰。1946年他随部队突围北上,在陕西镇安县文家庙被当地伪保长杀害,年仅十九岁。

毛岸英是国际主义战士。毛岸英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长子。他早年生活坎坷,随父母革命四海为家。1950年10月,美国将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毛岸英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志愿军司令部做俄语翻译和机要秘书,11月25日在朝鲜大榆洞志愿军作战总部牺牲了年仅二十八岁的生命。

更不用说毛泽东为了革命事业失去的流浪在上海的三子毛岸龙,与贺子珍结婚后先后失踪死去的两女一男,还有贺子珍、杨开慧两家中那些为革命事业献身的骨肉亲人们。

多幅珍贵照片首曝光,毛泽东曾孙毛东东献书法

全书配有200余珍贵历史图片,其中多幅照片,如杨开慧家族亲属合照、毛岸英毛岸青兄弟在苏联时的留影、毛新宇幼年与父母的合照、毛新宇与许世友将军步枪的合照、毛泽东逝世后毛新宇与亲属在天安门广场悼念的留影、部分毛家亲属在中南海与毛泽东的留影、毛家亲属历年访问韶山的留影、毛楚雄幼年照片等均为首次曝光。部分照片如杨开慧与毛岸英、毛岸青二子的合影、毛泽建与毛泽覃等人的合影则为出版物中最为清晰的版本之一。

毛泽东曾孙、毛新宇之子毛东东则为本书题写了篆体书法作品:《中国梦》,助力父亲毛新宇的新作。该书法作品被制作成精美卡片,随书附赠给广大读者。这也是毛东东的书法作品首次于出版物中出现。

责任编辑:李丕
毛新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